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餐饮企业 昆明推出“互助贷款”助你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4日 07:45:5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餐饮企业 昆明推出“互助贷款”助你渡难关

  “太及时了,可以说是我们企业的‘救命钱’,既给了我们当前应对困难的资金保障,也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复工复产自救工作增添了信心。”在获得800万元“互助贷款”后,云南广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成强的激动溢于言表。

  这是昆明市支持餐饮企业复工复产发放的首批“互助贷款”之一。昨日,昆明市金融办、五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助力产业发展”政金企融资对接系列活动在南强街巷88号剧场举行。昆明市创业创新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企业签订了担保协议,各金融机构与企业签订了贷款协议,并发放了首批1690万元互助应急贷款。

  同时,昆明市餐饮协会还与富滇银行签订了《框架服务协议》,由富滇银行意向性为协会会员企业尤其是五华区餐饮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应急周转金3000万元。

  昆明市创业创新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连朝照菊表示,未来的几周内,由公司进行担保的贷款金额或将达到6300万元。

  对于遭受疫情冲击严重的餐饮行业来说,这些应急资金无疑是一针有力的“强心剂”。

  互助互信 抱团取暖

  疫情之下,餐饮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被视为刺激消费、稳定就业的风向标。然而,因缺乏固定资产、银行担保不足,众多餐饮企业在复苏的过程中举步维艰。

  3月13日,昆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昆明市金融支持餐饮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意见(暂行)》,从政策支持、创新模式等方面支持餐饮企业复工复产;3月26日,《昆明市餐饮行业互助应急贷款实施细则(试行)》也随之印发,从建立行业互助机制、担保增信、银行支持、政府扶持4个方面对餐饮行业互助应急贷款实施细则进行了明确。

  3月27日,市金融办在融创文旅城举行了系列活动的首场对接仪式,会同政策性担保机构、银行机构,向12家餐饮企业和商户现场发放近300万元互助应急贷款。

  本次贷款的一个关键词是“互助”,而“互助贷款”是什么?这是由有融资需求的餐饮企业按自愿互助、主营相似、需求相近的原则,在承诺交纳互助金后组成的互助小组。小组成员联合申报,风险共担,其核心就在于“互助”。

  在疫情冲击下,是独自面临疫情冲击,还是互助互信、抱团取暖?各餐饮企业的选择无需赘言。

  在“互助贷款”的申报、发放等流程中,提供担保服务的则是政府。昆明市创业创新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由昆明市财政资本金补助和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主要为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参与餐饮互助应急贷款是政府和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让最有‘烟火味’的餐饮企业能够更大程度地共享普惠金融的具体表现。”昆明市金融办副主任顾巍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昆明市不仅为餐饮企业订制了抗疫应急互助系列金融服务产品,还陆续出台了“20+N”措施,不断在财税政策和金融政策上加码。

  “复工复产以来,市金融办征询了大量的意见,餐饮企业重新开门需要资金扶持,但因为各种原因难以直接获得银行贷款支持。对此,市政府勇于‘做媒’,牵头让担保公司、银行和餐饮企业紧密对接,制定了相关政策和实施细则。我们也将积极履行政策性担保公司的政治使命,架起餐饮企业复工复产的桥梁,助它们尽快获得融资支持。”连朝照菊说。

  真金白银 雪中送炭

  在前期工作中,五华区政府迅速响应市政府号召,经过全面摸排,梳理出近50家企业纳入“互助白名单”。目前,五华区餐饮企业第一批已成立3个互助小组。当天的签约仪式上,昆明傲为世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云南广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昆明仟真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3家企业已获批富滇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共1690万元的贷款资金支持。

  此外,第二互助小组由昆明胡桃里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昆明事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昆明茴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组成,第三互助小组由昆明福照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昆明万穗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昆明厨彩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组成。

  目前,两个互助小组正在进行贷款资料收集、尽职调查等相关事宜,担保公司和银行审批通过后将于近期发放贷款,预计放款金额超过3000万元。

  各餐饮企业表示,这一批贷款的发放可谓雪中送炭。3个组9家企业的贷款发放,可惠及就业人数7300多人。

  “企业停顿后的资金压力非常大,我们只能优先保证员工工资和房租,还拖着供应商的货款。”潘成强说,“这笔800万元的贷款我们将用来支付供应商的货款和门店的翻新,让上下游链条全部运转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低利率也是“互助贷款”的显著特点之一。在金融机构方面,富滇银行、昆明市农信社、浦发银行昆明分行、建设银行昆明分行、招商银行昆明分行等多家商业银行积极参与到金融助力抗击新冠疫情中,主动为中小企业启动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合理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并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力保经济平稳运行。

  今年2月以来,仅富滇银行就通过线上及线下方式对餐饮行业累计发放了4112笔贷款5639.8万元,覆盖众多小微企业。

  在五华区,也由区级财政安排了4000万元纾困帮扶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补贴符合支持对象范围内的企业。对争取到金融机构优惠利率信贷的,按照6个月贷款实际利息的50%,每家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利息补贴。

  “抗疫应急互助系列金融服务产品已优先在餐饮行业‘试水’,在经过市场检验、可行有效的情况下,也不排除这一金融产品模式会在其他行业复制的可能性。”顾巍表示,下一步,昆明市金融办还将组织更多的融资对接活动,搭建政银企沟通渠道,对称信贷产品、信贷服务与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助力经济发展。(记者 王恩国)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