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明市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出炉 强化基层人才储备 提高致富领富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07:23:43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我市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出炉 强化基层人才储备 提高致富领富能力  

  如今,在云南各乡镇,都活跃着这样一个组织——青年人才党支部。2018年起,省委组织部在全省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把组建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作为重要举措之一在全省推广。目前青年人才党支部已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汇聚青年人才党员3000多名,为农村青年人才成长提供了一条“高速路”。

  日前,针对如何全面做好青年人才选育管用工作,精准发挥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等问题,在总结基层经验基础上,我市出台《昆明市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下称《标准》),从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五个方面做出详细规定,让全市每个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建有标尺、抓有方向、评有依据。

  《标准》规定,青年人才党支部组织关系隶属于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承担发现培养街乡优秀青年人才,发展街乡优秀青年党员、培养村(社区)后备力量、加强和改进辖区内流动党员管理等职能。党员人数一般在7人以上50人以内。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根据党员数量、分布情况、工作需要,合理划分党小组,每个党小组不得少于3名党员,其中至少要有1名正式党员。

  哪些人可以入选?由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采取“村(居)民代表大会和村(社区)党组织推荐、乡镇比选、集体研究、择优吸纳”的原则,按照政治立场坚定,遵守党纪国法,能够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般应具有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年龄在35周岁及以下,能热心参与村(社区)社会事务管理的标准,将街乡优秀人才中的党员,遴选为青年人才党员。在街乡优秀人才和青年人才党员中,每个村(社区)推荐2至3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的35岁以下优秀青年人才作为村(社区)后备力量进行培养。

  选好人,还要育好人,最终才能留住人才。《标准》规定,依托乡镇(街道)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员活动室等阵地,采取“三会一课”、轮训、“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考察等多种形式,强化党性锻炼。紧扣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内容,依托各类实训基地、电商产业园、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等平台,开展产业发展、实用技术、致富技能等培训,提高青年人才致富领富能力。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32学时。

  实践出真知,实干长本事。推荐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在村(社区)任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助理、村(居)委会主任助理或者村(社区)党建专干,通过顶岗锻炼、见习跟班、志愿活动、参与专项工作等方式,全面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重点工作,全面熟悉镇情村情民情,全面学习掌握基层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建立健全青年人才党员培养成长机制,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人才党员参加乡镇(街道)、村(社区)公益性岗位招聘。优先考虑青年人才党员中符合条件人员,参加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推荐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的村(社区)后备力量,通过选举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在考录公务员、招聘事业人员、评先评优、推选“两代表一委员”时予以倾斜。

  此外,乡镇(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青年人才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与青年人才党员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每年不少于1次,做到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出现重大困难、身心健康存在突出问题等情况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帮助做好心理疏导;对受到处分处置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每年每个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由县级财政保障不少于2万元工作经费。(记者 李思娴)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