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基层联系点架起立法实践“民意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07:59:02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基层联系点架起立法实践“民意桥”

  3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批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和新增法律顾问聘任仪式,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与会人员对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意见建议。这标志着昆明市将再增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进一步打通地方立法过程中广泛倾听民意的渠道。

  昆明新增

  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立法机关确定的协助收集和反映立法及相关工作意见建议的基层单位或组织。设立和扩大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拓展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有益探索,是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打通民意“最后一公里”,实现“以良法促善治”的有效途径,对保障人民利益、实现为民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具有重要作用。继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五华区华山街道翠湖社区、官渡区关上街道关上中心社区、晋宁区晋城镇三合村委会等地设立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后,此次,市人大常委会又确定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安宁市金方街道晓塘社区为第二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并增聘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李春光律师为市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志伟出席座谈会并为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批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为新聘任的法律顾问颁发聘书。会上,第一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作了工作经验交流,新挂牌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也分享了今后的工作打算。

  牵起

  收民情、集民意、听民声纽带

  “基层立法联系点既是基层群众和社会组织直接参与立法活动的重要渠道,也是立法机构深入基层直接了解群众意见的工作平台。”五华区华山街道翠湖路社区作为昆明市首批设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一直充分发挥基层社区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优势,在与群众的接触中主动宣传立法联系点工作,广泛收集民意。立法联系点运行一年多来,社区先后对《昆明市献血条例(草案)》《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修订草案)》《昆明市工资支付条例(修订草案)》等10余个条例草案开展基层立法意见征询工作,共收集意见建议113条。例如,在对《昆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的征集意见会上,与会代表提出“可以适当放宽司机的年龄限制,不用局限于60岁以下”的意见得到了市人大法制委的采纳,充分体现了基层立法联系点收民情、集民意、听民声的价值,为做好法规修订的完善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翠湖社区结合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邀请驻站代表对市人大法制委发出的意见征求草案进行探讨和研究,吸纳各方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听取各界人士和相关行业专家的意见、建议,让代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目前,翠湖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建立了工作流程,制定了联系点工作职责和站长、联络员工作职责等,并进一步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和制度建设。同时,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还根据辖区实际,探索建立了立法人才库,将有特长、有专业基础的人大代表、企业和居民代表等纳入社区立法人才库,保障有针对性地开展立法意见征求工作。

  去年,市人大法制委还到翠湖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调研会,收集到基层对立法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7条。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有效开展,为加强昆明市地方立法工作,提高全市立法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翠湖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运行一年多以来,较好地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探索形成

  “一二三四”工作模式

  目前,同是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的晋宁区晋城镇三合村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经过建设发展,已初步探索形成了建立“一个构架”、坚持“两个原则”、畅通“三个渠道”、落实“四项任务”的工作模式。为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了收集组、整理组,为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提供坚实保障。收集组由村党总支副书记负责,收集多类人员的立法建议;整理组由村党总支书记负责,对收集的建议进行梳理分类,上报并建档。

  三合村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人员通过参加市人大法制委及晋宁区人大常委会的业务培训、调研座谈和工作考察等活动,不断积累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同时,发挥基层村委会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优势,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在与居民群众接触中主动宣传立法联系工作,广泛收集民意。

  立法联系点扎实落实收集、参与、反馈、宣教“四项任务”。在接收到市人大法制委的立法意见征求函后,及时通过网站、辖区走访及在接待居民办事过程中广泛开展调研、征求民意,并经工作人员整理后按时报送。为推进基层立法工作的开展,增强业务能力,三合村积极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立法调研、座谈、工作考察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与市人大法制委的沟通,密切与各基层立法联系点之间的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提升工作能力。

  除及时收集上报基层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外,三合村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村民群众反映较突出、普遍的问题,也会通过信息交流平台及时与立法部门汇报沟通。在日常工作中,三合村基层立法联系点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让群众在立法联系工作中有参与感、有主人翁意识、有存在感和获得感。同时,也在建言献策中潜移默化地知晓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和守法观念。

  更“接地气”

  听取基层立法意见建议

  作为第二批新设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也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今后的工作计划。近年来,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先后担任了30余家政府机关的法律顾问,并积极为地方立法工作建言献策。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后,将加强基层、群众与立法工作的联系,让立法更接地气。并把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诉求真实反映出来,汇集民智、反映民愿、体现民情、表达民意。统筹协调好各项工作,做好上情下达,满足立法需要。做好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和市地方性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建议工作,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安宁市金方街道晓塘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将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区域化党建联盟这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昆钢法庭、辖区派出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资源优势,学习、执行、宣传法律,收集民意,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成学法、守法、用法、讲法的平台。运用“社区党委+党支部+楼栋长”网格化管理体系,发挥组织制度优势,多形式组织发动群众,让群众广泛参与,建言献策。畅通立法机关与基层群众和组织间的沟通渠道,更“接地气”地听取基层对法律法规草案及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的质量。同时,以社区建设为抓手,以“阳光司法示范点”“诉源治理工作站”及法律进工厂、进校园、进家庭等活动为抓手,发挥区位优势,多渠道征集立法方面的意见建议,使立法联系点工作与社区中心工作同步发展,统筹推进。

  金志伟指出,被确定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今后,要提高思想认识和履职能力,加大普法宣传,层层压实责任,努力提高立法意见建议征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希望法律顾问团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提出高水平的意见建议,为市人大常委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记者 杜仲莹)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