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狱共青团|战“疫”背后,青年警察为什么能往前冲?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16:59:06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原标题:云狱共青团|战“疫”背后,青年警察为什么能往前冲?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战斗中,曾经被守护的“90后”,已经成为一支青春力量,践行着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为守护一方平安,奉献自己的光和热目前青年警察已经成为监狱系统抗击疫情中的强大力量,让大家看到了青年警察的担当。

  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说说关于青年警察的战“疫”故事。

  1、我是谁

  一名战“疫”警察的内心独白

  我叫邓寒,是昭通监狱的一名监狱人民警察。

  穿上藏青蓝我是一名警察,穿上白大褂我是一名医生,站在讲台上我是一名被“学生”认可的老师,这样的人生就像游戏里的主角一样,充满玄幻和挑战,把一生向往的职业都集于一身,这份自豪也伴随着我坚守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在祖国大地上疯狂肆虐,不断有人冲锋在前,我做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同样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履行自己的神圣使命,为战“疫”坚守与付出。

  在家与国之间,我明白了这身警服的重量

  余妍,曲靖监狱年纪最小的90后。

  刚工作就遇上疫情,对她来说不仅是挑战,更是一剂催化剂。加强值班,她是其中一员。由于工作经验不足,在和老警察们朝夕相处中,她默默地学习她们怎么处理;看她们因人而异用不同的方式来和罪犯沟通,想方设法打开她们的心扉,减轻心理负担。余妍用了“受益匪浅”和“动容”两个词来表达了她的感受。

  余姸感慨的说:“改造工作真的任重而道远,每个细节都至关重要,两点一线的值班让我明白了,这身警服所承载的重量。”

  2、因为谁

  “疫”后余生,定不负你

  “现在是关键时期,我必须留下来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坚守。我作为一个青年警察,这时候绝对不能打退堂鼓,我们的事情只能延后几天,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多理解我一下……”而电话另一端未婚妻也说道:“在这个时期,你的坚守是我值得自豪的一件事,我一定会支持你的,你安心上班,也要照顾好自己,我们的事情可以往后推一推……”

  这是小龙潭监狱保复凯与自己女朋友的通话,此刻,他心中虽有歉意,但更多的却是被理解的幸福和选择坚守的刚毅。

  原来在这之前,保复凯和女朋友决定在执勤结束后的第二天一同去领取结婚证,让他们长跑的爱情收获圆满。但接到继续执勤的消息后,保复凯深知作为监狱人民警察,他别无选择,唯有再次投入岗位。他在日记中写道:“‘疫’后余生,定不负你……”

  老公,这是我第一次给你写信

  2020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监狱人民警察选择披荆斩棘,脚步不停。这份信念与力量源于他们对必胜的信念,也离不开每个警察家庭的相依前行。

  吴限是小龙潭监狱的警察,他的妻子用朴素的语言,将爱大声说出来。

  这大概是这几年里你最忙乱的一个年末,我也没想到新的一年来了个这么紧凑的开始。你还记得吗,我的预产期是4月初,我们第二个孩子马上要来到这个世界。你也知道,孕晚期的我行动不便,你答应过我,这个春节要陪我一起过。但是严峻的疫情形势,让我等到的是你要执勤值班的消息。

  你做过肾移植,每天要吃7种以上的药物,排异反应让你疼痛难忍,睡眠很差。你嘴上不说,总是表现得很温和,甚至有点“傻傻乐观”,但是我看得见你的难,你的痛。但是我想告诉你,在你值班执勤期间,我不会再惊慌,我会变得强大,因为我如果脆弱,会让你分心。我想,我能做的就是用力生活,撑起这个小家。而你要做的,就是站好每一班岗,尽好应尽的责。我会支持你,支持在监狱岗位上像你一样的每一个真心英雄。

  消失的爱人

  2月3日清晨,李林函的妻子醒来,身边只剩下两个女儿,丈夫已经不见了踪影。她所在的医院恰逢人手吃紧,她还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和丈夫商量,这可如何是好?

  李林函的妻子拿起手机不断地给丈夫拨号,但电话那头一直杳无音讯,她又急又纳闷,单位已经通知了延长收假,他究竟是去了哪里?

  时间拨回到几个小时以前,天还未亮,玉溪监狱的李林函电话突然震动起来,怕打扰刚从医院下班熟睡的妻子和身边的女儿,他蹑手蹑脚地跑到卫生间接通了电话。

  电话那头是急切的声音:“监狱后勤保障人手紧缺,需要你立刻就位!”李林函几乎没有一秒的犹豫:“收到,我马上到!”到达单位完成交接班,安排妥当手上的工作后,已经接近中午,这时他才猛然想起来,还没给家里报一声平安!“喂,老公吗?你到底去哪儿啦?电话也打不通,刚才医院这边通知,要从我们科室抽调医护人员到传染科,我想主动请缨,你好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李林函苦笑一声,满是愧疚地告诉妻子:“老婆对不起啊,我是靠不住啦,我从今天起要在监狱值班”,“哦,这样啊!嗯……那好吧!我会抽空照顾好家,你放心吧……”只听见电话那头孩子哭喊着要跟爸爸说话,但妻子果断挂断了电话。

  “消失的爱人”是监狱疫情防控的一份力量,也是许多监狱人民警察的真实写照。

  3、有依靠

  你们肩扛重任,我们守护温暖

  当前,监狱防疫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许多警察职工依然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切实解决警察职工的后顾之忧,文山监狱紧急抽调青年警察组成警察职工爱心志愿服务队,从细微处入手,为警察职工及家属排忧解难,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针对疫情防疫工作中警察职工压力大,战斗时间长,心理负担大的问题,爱心志愿服务队抽调了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同志组成心理干预小组,公布电话和信息,接受警察职工及家属的心理咨询。通过生活上的关心和心理上的疏导,使我们的警察职工能放下包袱,全力以赴投入到监管防疫作战当中。

  “指尖”学习分享 抗“疫”教育两不误

  楚雄监狱团委结合近期监狱值班备勤模式的变化,组织全体团员青年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主题,为监管区外的团员开展特别学习活动。

  通过开展线上学习和讨论,楚雄监狱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冲在前、做表率,让广大团员青年在疫情阻击战中不断学习、内强素质,坚定信念、涵养精神,确保抗疫与学习两不误。

  青年之担当,是不惧,是偏向虎山的最美逆行;青年之担当,是奉献,是无私忘我的奋勇向前;青年之担当,是责任,是不折不扣的坚决执行。

  正如他们所说“我们是有情怀、能担当的一代,是值得托付的一代,请相信我们,重任让我们来扛起!"

  春已至,万物生。人心齐,胜可期。疫情在前,使命在肩。青年责无旁贷。青年加油!(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