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昆明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做好餐饮单位返岗复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20:06:29  来源: 云南网

疫情防控标语

  近日,随着返岗复工潮的到来,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加强餐饮服务单位返岗复工后的疫情防控管理,切实降低餐饮环节感染风险。截至2月21日,共有2819家餐饮服务单位复工,返岗从业人员11009名。

  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复产复工。一是做好指导。印发餐饮服务单位、单位食堂返岗复工指导意见和餐饮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二是做好引导。积极引导食品经营单位改变供餐模式,鼓励外卖供餐,减少库存;三是解决难题。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到期失效,因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重新进行健康检查的,可延期使用到云南省一级响应解除后90日内。

进行安全卫生检查

  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突出精细化监管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994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0661家,其中单位食堂588家,发放、张贴餐饮环节疫情防控宣传资料23794份。结合复工、复业进程,市场监管局成立检查组,对不同业态复工餐饮服务开展督查、检查和指导。

  集体配餐单位。检查组抽查了云南馨雅缘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昆明高吧餐饮有限公司两家集体配餐单位,要求集体配餐单位加强检查力度,切实做好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加工场所消毒,食材进货查验,加工操作规范等工作,禁止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圈养、宰杀活禽,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晨检、留样等制度。

进行安全卫生检查

  通过网络外卖配送的餐饮单位。检查组及时约谈网络外卖第三方平台,现场检查网络订餐上线企业,指导网络订餐平台,网络订餐上线企业规范操作,做好人员防护、器具消毒、实现无接触配送,减小交叉污染,最大限度保障外卖用餐安全。为保障供应,倡导通过网络经营,加大对网络经营疫情防控宣传、指导力度,要求对提供网络经营服务的餐饮企业在店门口醒目位置张贴“不提供堂食,仅提供外卖”的提示。加强对外卖平台配送站点的巡查,重点检查送餐人员健康证是否齐全,是否有晨检记录、送餐箱清洗、消毒记录,是否有相应的防护用品并按要求使用等情况,避免送餐过程中对食品造成污染。

  单位食堂。针对复工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检查组要求食堂开办方做好餐饮具消毒,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实施错峰开餐,倡导盒餐外带、采取分餐制,避免集中用餐。检查组分两个小组到昆明市市级行政中心食堂开展检查,行政中心各食堂门口已粘贴疫情防控公告,实行分餐制供餐,餐食分发至各个职工,分散食用。为确保疫情期间返岗复工后,单位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在主城五区开展医院、养老机构等民生关注单位食堂开展监督抽检工作。

  云南网记者 熊明 昆明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