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线上课堂 | 疫情期间孕妇这样产检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8:15:00  来源: 云南网

  @孕产妇

  国家卫健委指出:“儿童和孕产妇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易感人群”,并要求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疾病救治与安全助产工作。为保证孕产妇、儿童的常规诊疗服务,在云南省确定的新冠病毒肺炎发热门诊及定点救治医院中,不包括各级妇幼保健院。

  围绕母婴健康安全,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已采取严密措施,全方位防控疫情,并及时调整流程,尽全力保证孕期检查、住院分娩等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努力缓解孕产妇“产检难、住院难”。

  春节期间,昆明市妇幼保健院总院(华山西路5号)产科照常开诊,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共接收入院分娩151人。日均产检400余人次,接生25-30人。

  特殊时期,产检怎么办?请孕妈妈们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进行产检:

  专家简介

  杨奕梅

  主任医师

  围产保健部主任

  擅长:多胎妊娠,高危妊娠管理,产科危急重症及围产期合并内科疾病的诊治,产科四级手术,臀位外倒转术。

  01

  孕妇能否正常到医院产检?需注意什么?

  ※ 28周以上妊娠晚期的孕妇、以及高危的孕妇,比如高龄的,有一些合并症的,要听从医生建议,严格规律产检。

  ※ 必须到医院进行产检的孕妇,到医院时一定要戴口罩,如果有家属陪同,家属也要戴口罩。如果孕妇有发热及相关流行病学接触史的情况,建议直接先到指定的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排查,以免延误诊治。同时,孕妇在没有洗手的前提下不要去触摸口、眼、鼻等等,离开医院时,要尽早清洗双手。

  以下几个产检比较重要,建议在这几个时间段来做:

  孕11~14 周:早期唐氏筛查 + 早期 NT 筛查

  孕14~20 周:唐氏筛查

  孕20~24 周:中孕期超声筛查(俗称大排畸)

  孕24~28 周:OGTT 筛查(糖尿病筛查)

  如果是高龄孕妇,或有高血压、疤痕子宫、多胎妊娠等特殊情况的孕期人群,要密切关注身体状况,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02

  确诊的孕产妇能否接受专门的治疗?

  对于疑似和确诊的孕产妇,应当到定点的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救治。当前,各地也正在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指定一些具备产科、新生儿科综合救治能力较强的医疗机构为孕产妇提供疾病诊治和安全助产服务,来共同保障母婴安全。

  03

  孕妇在什么情况下必须要去医院?

  平时在家里怎么监测?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28周以上需要监测的主要是胎动,包括宫缩频率等。另外是体重的增长情况,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家测血压,在家里自己测血压时,如果血压大于140/90毫米汞柱,或者有自觉的症状,包括头晕、眼花,这些问题都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如果出现胎动的异常,包括有一些不规律的宫缩,或者有出血、流水,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自我胎动监护

  胎动的规律

  胎动在妊娠的不同时期及每昼夜的不同时间均有变化,一般来说,孕妈妈在16~20周开始感到胎动,随孕周增加,胎动也渐增,孕32周达高峰,孕38周后由于胎儿先露部下降,胎动有所减少,过期妊娠将明显减少。胎儿有睡眠-觉醒周期,孕晚期胎儿的活动时间越来越长,睡眠时间逐渐缩短,一般20~40分钟交替,最长达1个小时。

  胎动的类型          

  胎动是一种主观感觉,个体差异很大,受羊水量,胎盘附着部位、腹壁厚度和孕妈妈对胎宝宝敏感程度等因素的影响。根据孕妈妈感觉到胎儿肢体、躯干活动的部位、力量、持续的时间可分为滚动式的全身运动、单纯的肢体运动、呃逆样的胸壁抽动,以及不能被孕妈咪本人感觉到而只有B超下才能观察到的呼吸样运动。

  监测的方法

  孕妇在安静环境内集中精神,最好侧卧位进行,在固定时间自数胎动次数,分早、中、晚3次,每次1小时计,并将胎动次数记录于表格内,把3次计数的胎动数相加乘以4,即为12小时胎动的总数。

  胎动的意义

  胎动是指胎儿在宫内的活动,不仅是胎儿存活的象征,更是胎儿情况良好的表现,胎儿活动度与胎盘功能状态直接相关。

  当胎儿在宫内缺氧时,首先表现胎动减少,然后会胎动消失。当胎动减少,是胎儿向准妈妈发出的SOS,胎宝宝缺氧的先兆,应予高度重视。

  因此,胎动计数是一种简便有效的产前自我监护手段,是胎儿宫内安危的“警示器”。

  正常与异常

  孕妈妈28周后应进行胎动计数。

  胎动次数12小时在30~40次,和每小时胎动3~4次以上,说明胎儿情况良好;若12小时胎动小于10次,或每小时胎动少于3次,表明胎儿缺氧,应及时去医院进一步接受检查和治疗。

  居家远程胎心监护

  基于互联网加计算机技术的引入,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已于2019年开展居家远程胎心监护业务。

  原本孕妈妈去医院常规检查时,每次都要接受胎心监护的检查,以了解胎儿宫内的安危。但是,就目前应对“疫情流行”的情形下,孕妈咪可以选择居家远程胎心监护,将胎监图形通过手机云端,到达监护中心或医生的手机判图端,宝宝安危就知了。这样,宝妈就可以安心在家,减少出门的次数。 

  需要的准妈妈们,只要去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完成相关手续,下载APP,将远程胎心监护仪带回家,即可不出家门实施胎心监护。

  居家的准妈妈们,当监测胎心或胎动有异常,或者作为日常监护,可随时随地使用多普勒监测仪进行胎心监护30-40分钟,医院的医生根据上传的监护图形及时给予回复和建议。

  若有异常,能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和复核。由此,远程胎心监护不仅可以保障孕妈咪安全度过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而且能实现居家随时随地监测胎心和实施监护,能满足目前预防疫情居家的刚需,让宝宝时刻处于医生的保护之中,提高了围产期保健质量。

  胎儿在母亲的子宫内,孕妇无疑是胎儿最直接、最亲切最有效的监护人。

  居家孕妇自我监护三部曲,有效地助判断胎儿宫内的安危。胎动计数是由孕妈咪独立完成,有一定的主观性;胎心计数是由家人和孕妇共同来承担,有一定局限性;而远程胎心监护,则是由孕妇、家人和医务人员共同参与,更全面地反映胎儿状况。通过实时地对胎心率变化曲线进行描记、上传和分析,能客观而正确地评估胎儿宫内状况,及时发现胎儿窘迫,是前两种居家监护方法的有力补充。使监护更及时、更有效,起到与院内监护同质化。同时,也避免了胎动稍有异常,孕妇即往返医院的风险和费用。

  划重点

  04

  已经入院的孕产妇如何避免交叉感染?

  ※如果孕妇有发热、咳嗽,或者有感染人的接触病史,包括群体发病的病史等,医院会进行排查。在确诊之前,最开始是疑似病人,原则是需要就地隔离,进行一系列的防控措施。

  ※住在医院的孕妇,自我的防护依然很重要。自我的防护包括戴口罩、不洗手不要乱触摸口眼鼻等等,而且特别重要的是避免过多家属来探视。(昆明市妇幼保健院 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