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生物多样性百科】节肢动物·云南窗萤:我是这条GAI最酷的萤火虫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0:32:35  来源: 云南网

  今天要带大家了解的是节肢动物·云南窗萤

  云南窗萤

  Pyrocoelia pygidialis

  节肢动物,昆虫纲,鞘翅目,萤科,窗萤属,1926年法国人Maurice Pic首次对它进行了描述,主要分布于滇中、滇西等地。照片摄于昆明。

  云南窗萤雌虫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虫体呈橙红色,雌虫比雄虫明显大得多,雌虫前额为棕色,触角、上唇、口器、足为黑色,雌虫的触角与前胸背板长度相近,呈锯齿状。雄虫前胸背板近似三角形,它黑色锯齿状的触角不仅比雌虫更长,弧度也更大,看起来非常有质感,颇有“大魔王”风范。

  云南窗萤的卵、幼虫、蛹和雌成虫可发微弱的奶黄色光,幼虫主要捕食蜗牛等软体动物,而雄虫若在受到刺激时,会出现反射性出血的现象。

  云南窗萤属于昼行性萤火虫,化学信号(信息素)则是其雌雄在求偶时的主要识别方式。对于雌虫来说它为了繁衍后代它会尽可能多的生育 “宝宝”。最神奇的是,这些卵宝宝会在夜晚发出奶黄色的光。

  云南窗萤在幼虫期的时间最长,可达一年,然而一旦变为成虫后,雄成虫可能只有一两周的寿命,雌成虫最多也只有一个月的寿命。

  萤火虫因具有生物荧光现象而众所周知。狭义的萤火虫仅指萤科昆虫,而广义的萤火虫则包括萤科和雌光萤科的昆虫。萤火虫主要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广布于除南极洲以外的各大洲。而窗萤属的萤火虫主要生活在亚洲,有60多种,其中三分之一生活在中国,国内萤火虫的研究起步较晚研究资料也较少。

董志巍,曾创立云南萤火虫保护协会,现在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从事萤科昆虫分类及系统学研究,竹节虫目昆虫饲养及研究。常在云南、西藏以及东南亚等地进行野外考察,致力于萤火虫及其生存环境保护。

》》戳图进入专题了解更多百科《《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