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生物多样性】节肢动物·蓝胸木蜂:玩转高级蓝的时尚大咖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09:09:11  来源: 云南网

   今天要带大家了解的是节肢动物·蓝胸木蜂。

  蓝胸木蜂

  cyaneoderes caerulea

  节肢动物,昆虫纲,膜翅目,蜜蜂科,木蜂亚科,木蜂属。多生活在热带地区,常见于野外花草密集处,国内主要分布于广西、海南、云南。照片摄于文山麻栗坡。

  与人们常见到的中华蜜蜂相比,蓝胸木蜂属于“人高马大”型,成熟期的蓝胸木蜂有成年人大拇指大小,飞行速度极快并发出嗡嗡的轰鸣声。

  当然,蓝胸木蜂最明显的特征还是那一身的高级蓝。雌虫头、胸、前足腿节外侧、以及腹部部分地方都长着一层蓝色绒毛,其他部分为黑毛,再配上闪着紫色金属光泽的翅膀,在阳光的照射下非常美丽,绝对是“时尚界的宠儿”。与雌蜂相比,雄蜂体型略小,毛色呈更浅一些的灰蓝色,上颚的2颗牙齿较钝。

  木蜂属的蜜蜂多在干燥木材上蛀孔营巢,巢室由木屑及植物碎片等混以唾液作成室壁,因故得名。

范毅,生态摄影师。连续4年获得国际花园摄影师年赛大奖,获2018首届中国生态摄影大赛野生动植物类一等奖。致力于拍摄中国西部尤其是云南境内的人文景观以及生物多样性之美。

》》戳图进入专题了解更多百科《《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