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坚守安全底线,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19:38:4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月21日,昆明市市场监管工作会召开,目的是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推动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创新发展,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全市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之年,是昆明市市场监管局组建并开始运转的第一年。通过凝心聚力、改革创新,昆明市市场监管工作成效卓著。

  ★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6.11万户,同比增长10%

  加强市场准入改革创新,在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率先在全省试点运行云南省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开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改革。取消13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目录。

  持续压减企业审批开办时间,开办企业最快2天可营业,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办结时限由45个工作日压减至15个工作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办证时间从6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全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6.11万户,同比增长10%,全市市场主体实有79.55万户。

  不断优化服务。昆明市市场监管领域许可职能实现“五级十二同”,市级27个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昆明市政务服务大厅,在政务服务大厅、银行网点试行营业执照自助打印,自助打照1.47万份。

  ★全年查处食品违法案件650件

  一年来,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民生安全,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评价。食品抽检完成每千人4.55批次,省内率先建立覆盖全市的食品抽检分析系统。利用网络爬虫技术核查经营单位1.32万户,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评定4.16万家,“明厨亮灶”达到3.99万家,对2.5万余户涉旅餐饮企业进行诚信评价。全年查处食品违法案件650件,罚没款1570.41万元。

  强化药品安全,开展血液制品、特殊药品、疫苗、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隐患排查整治,推进中药饮片、医疗器械“清网”、药师“挂证”、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疫苗监管,对全市1600余家疫苗接种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全市监督抽验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1056批次。查处案件207件,罚没款162万余元。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深入开展特种设备专项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全年共检查特种设备6.16万台(次),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1087份,发现安全隐患2271条,已整改1785条,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89起,行政处罚金额329.72万元。完善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全年实施应急救援96起。完成59家电梯维保单位星级评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稳步推进,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达70.11%。

  ★查办保健市场“乱象”案件1802件

  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强化市场监管,有效维护市场秩序。

  加大公平竞争监管,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共审查文件7044 件。强化竞争执法,查处案件52件。取缔传销窝点165个,对469个无传销社区(村)进行复核认定考评。深入推进“双打”、保健市场“乱象”整治等行动,共查办案件1802件,罚没款2359.68万元。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处理各类线索278条。

  加大网络市场和广告监管,开展网络商品交易线上线下巡查,核查网络市场主体4.36万户,查办案件54件,罚没款151万元。持续推进广告监测监管信息化建设,建成户外广告监测系统。全年监测各类广告43.49万条次,查处违法广告案件73件。

  加大消费维权,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公示“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承诺企业(店)256家。完成投诉热线“五线合一”并接入全国统一平台,全年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16.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8亿元。

  进入新时代,昆明市市场监管局自觉把市场监管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来思考、谋划和推动,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效。

  坚决守住市场安全“底线”,坚决防止出现“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不拖全面小康的后腿,不减全面小康的成色;

  全力拉升服务发展“高线”,以“低”的准入门槛、“优”的发展环境、“高”的质量服务、“强”的知识产权助力,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多“活水”,激发更强活力,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标线”;

  倾情守护人民群众“幸福线”,牢牢抓住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健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的工作机制,真抓实干助民生、解民忧、暖民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