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我的这一年】这一年有7种声音,请聆听!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7:51:18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原标题:【我的这一年】这一年有7种声音,请聆听!

  一年很短,只够走完整个春夏秋冬。365天却很长,足够细数每一寸过往的时光。又到年终岁尾,南方的树上飘下了落叶,北方的地上白雪覆盖了车辙。日历在不经意间又翻到了最初的起点这个时候,人们都习惯回首往昔,纪念过往。

  这一年,文山监狱给大家的印象如钢铁洪流一般,全狱警察职工在各个岗位上冲锋陷阵、全力以赴,确保了监狱的安全稳定发展,文山监狱连续12年“四无”的目标如期实现,并在各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表彰为“全国监狱工作先进集体”!

  现在,请听来自这支队伍7个不同岗位的监狱警察讲述他们的2019。

  保旺杰:责任是我的动力

  2019年“高度戒备期”间,我与同事一道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认真落实文山监狱“史上最严安保”各项制度措施。白天积极处理罪犯计分考核、矛盾化解、个别教育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具体业务工作从晚上和备勤的时候挤出时间来完成。

  从“八个一”的工作安排入手,在“深严细实”上下功夫,努力掌握罪犯改造情况,认真分析罪犯情况,精准施策,管好罪犯。

  周佟丞:第一次

  作为科技信息科的一员,虽然只有两年的监狱工作经验,但我秉持“业精于勤”的理念,与科里的战友一道,紧紧围绕文山监狱“智慧监狱”建设方案,第一次与设计院设计人员完成了现场踏勘工作,并按照省局的统一安排,如期开展了招标代理、参数审查、数据采集、清单参数核对等工作。

  这一年,我还第一次动手写出了办公小程序,第一次扛着梯子换下了损坏的摄像头,第一次独立维修了从未见过的信息化设备。这一年,许多的“第一次”让我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徐所红:打造我的特色品牌

  2019年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双胞胎女儿的出生让我倍感幸福,工作也更得心应手,特别是我负责的监区教育改造工作。我结合监区“一区一品”文化建设,积极把少数民族文化优势转变为促进罪犯改造的有利因素,在监区罪犯中成立了9个兴趣小组,开展了11次文体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在罪犯中大力弘扬了民族团结精神,营造了良好的监区文化氛围,促进了监区监管改造环境的和谐稳定, 达到“以文化人、以文塑人、以文育人”的目的。

  同时,我积极组织开展亲情帮教工作,开展亲情帮教并进行罪犯家访,充分让罪犯及其亲属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与可贵,我也在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上做出了自己的积极努力。

  赵朝龙:双管齐下 恪尽职守

  “做好监区工作的首要前提是打造一支听党指挥,敢打硬仗的监区警察队伍,只有班子团结、警察齐心,大家齐抓共管才能把监区工作干好”。这是我的理念,我也用这个理念较好地推进了我所在监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2019年,我经常对监区警察采用集体动员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做好每一位警察的思想政治工作,让监区全体警察筑牢“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的思想,督促大家严格遵守上级和监狱党委下达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好各项措施。

  在改造罪犯工作中,我针对罪犯的性格特点和现实改造表现,分清共性与个性问题,深入调研、精心设计,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工作。“不放弃任何一名罪犯”是我的工作追求。

  张相诚:化风险、保稳定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维护监狱安全稳定工作任务繁重的一年。这一年,我组织开展打击罪犯“两违、三单、四碰”专项活动和隐患排查整治,从源头上消除罪犯违规违纪。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工作目标,组织监管安全检查,坚持隐患动态清零,强化责任区域化管控,强化重点物品、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管理,强化“枫桥经验”成果运用,降低监管安全风险,确保了中秋、国庆期间监狱的绝对安全稳定。

  李颖娜:团队给我力量

  今年11月,我作为文山监狱参加云南监狱系统2019年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通用知识和警体技能竞赛代表队的一员,与我的战友一道挥洒汗水、默契配合、顽强拼搏,无数的心血和伤痕让我赢得了女警800米负重跑项目的第一名,我也和我战友共同赢得了8×200米接力跑项目的第一名以及全省监狱系统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厚重的奖牌、鲜红的证书,是我和战友在一起斗志昂扬、气势如虹、竭力拼搏的见证;是我和战友在一起精诚协作、奋勇争先、勇担使命的绝佳体现。我和我战友在一起最快乐、最给力、最精彩。

  孙长乾:微党校、微警校

  2019年,文山监狱探索成立了微党校和微警校。

  我作为监狱宣传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统筹建立了本土师资库、课程库、教材库、标准课件库,采取“请进来”“自主训”“外出学”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分类开展了政治理论教育、法律规范教育、业务素能教育、警体技能教育、业务实操教育,既提升了全狱警察的综合素养,且弘扬了干事创业的“正能量”,营造了全狱警察比超赶帮的良好氛围。

  这是2019年文山监狱的声音他们的声音也不止7种,还有更多回首的诉说,也将变成未来的奋力前行,继续开创文山监狱特色之路,助推监狱工作迈上新台阶。(云南省文山监狱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