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一年一度的“期末考”:岁末年初,要树立重要节点就是考点的意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7:33:22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原标题:一年一度的“期末考”:岁末年初,要树立重要节点就是考点的意识

  为全面贯彻落实厅、局党委部署和要求,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全力确保全省监狱全年实现“四无目标”,全面检查2019年全年各项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并为2020年“开好头、起好步”打下扎实基础,12月9日至12月25日,省监狱管理局对全系统各单位开展第四轮驻在式调研督导。

  调研督导内容

  1、重点检查各单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会议精神情况;

  2、按照确保云南监狱实现“四无”目标要求,检查各单位贯彻落实云南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第四次现场推进会的情况,确保云南监狱安全稳定情况;

  3、各单位开展司法部驻在式检查问题专项治理整顿工作进展情况;

  4、2019年度年终检查考核;

  5、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第一调研督导组

  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

  云南省第三监狱

  第一调研督导组在省三监召开2019年度综合考核动员暨工作汇报会,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新建作综合考核动员讲话。

  夏局长指出: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考核工作;

  三是坚定信心、正视问题,确保明年监狱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夏局长要求:

  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监狱工作的正确方向,担当起政治引领责任;

  二是要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制度落实。坚决扛起安全责任,做到人人讲安全、时时抓安全,监狱、监区领导都要树牢安全首位首责意识,健全完善制度,思想认识到位,制度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着力抓好智慧监狱建设,全面提高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要强化问题导向,确保隐患清零。通过各种督察手段,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对于存在的问题隐患,要逐项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立即进行整改,确保问题隐患有效清零;

  四是要深刻汲取教训,确保公正执法。树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理念,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罪犯日常考核、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严格规范,全面提升监狱执法管理水平;

  五是要加强班子建设,打造过硬队伍。监狱党委要加大工作力度,厘清党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中,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经验互相借鉴、意见互相沟通,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为监狱安全稳定提供组织保障。

  第一调研督导组进行分组检查,采取听、看、查、问等方式,突出“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对照监狱问题隐患整改清单进行仔细的检查。并随机抽查了执勤警察的应知应会掌握情况,现场考核了部分警察队前讲评和罪犯“四知道”熟悉情况。既“考”出人才,又“考”出差距,以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监狱工作不断向“精、准、细、严”迈进。

  第二调研督导组

  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

  云南省安宁监狱

  第二调研督导组在安宁监狱召开2019年度综合考核动员暨工作汇报会,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记臣作综合考核动员讲话。

  李政委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考核的重要性,正确看待考核结果;

  二是要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考核程序进行;

  三是要强化责任,考评结合,通过考核总结经验提升能力;

  四是要严明纪律,不折不扣地完成考核工作,积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第二调研督导组深入各监区和科室部门,严格按照工作考核量化表要求,采用现场检查、调阅资料、谈心谈话、知识测试等方式对监狱的思想政治、党风廉政建设、监管改造、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等专项活动进行了全面深入、严肃认真的考核测评。

  第三调研督导组

  云南省大理监狱

  云南省丽江监狱

  第三调研督导组以务实、严谨、专业的工作作风,深入到各科室、部、监区,对监狱各项工作进行了全盘检查,查阅了版本台账资料,与科室负责人、监区领导、一线警察进行了交流座谈,听取相关工作报告,现场询问实情,到指挥中心开展视频督查,总结工作特点和亮点,并提出科学合理的工作意见建议。并抽选30名警察代表,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应知应会知识的测试。

  第四调研督导组

  云南省小龙潭监狱

  第四调研督导组深入到机关处室、分监狱、监区,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对材料档案、监舍楼层、龙潭书院、罪犯食堂、AB门管理、消防设施等逐一进行检查,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隐患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督导组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座谈交流、现场提问、现场检查等方式,对监狱多个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督导。

  第五调研督导组

  云南省五华监狱

  云南省保山监狱

  云南省第三女子监狱

  第五调研督导组深入监管区和各党支部,结合前三轮调研督导情况,通过现场检查、查看资料、谈话了解等方式,重点对司法部驻在式检查问题整改情况及省局“坚守安全底线 践行改造宗旨”历次推进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督导和检查,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第六调研督导组

  云南省昆明监狱

  云南省建水监狱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农业科学研究所

  第六调研督导组采取民主测评、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闭卷考试、抽背应知应会知识等方式,重点检查了监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监狱2019年第四次现场推进会以及司法部驻在式检查问题专项治理整顿工作开展、监狱隐患问题整改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以及2019年监狱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指标完成等情况。

  第七调研督导组

  云南省元江监狱

  云南省玉溪监狱

  云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第七调研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和驻在式、蹲点式的方式深入监管一线,对严格落实监管制度情况、警察在岗履职情况、责任警察对罪犯个别教育基本功掌握情况等进行了深入细致检查的考核。重点检查监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八次会议精神情况,以及省局2019年第四次现场推进会的情况、司法部驻在式检查问题专项治理整顿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其他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第八调研督导组

  云南省嵩明监狱

  云南省杨林监狱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

  第八调研督导组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调研督导,深入到监狱AB门、监管区、罪犯三大现场等场所,对监狱监管安全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警察值班值勤情况等进行检查。仔细查看了工作资料台账、与监区警察座谈了解罪犯管理工作、抽查罪犯行为规范及日常制度落实情况。

  第九调研督导组

  云南省第二监狱

  云南省楚雄监狱

  云南省第二女子监狱

  第九调研督导组采取听、看、查、问等方式,分组深入三大现场,结合前三轮调研督导情况,重点检查监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监狱贯彻落实全省监狱历次现场推进会情况以及司法部驻在式检查问题专项治理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全面检查2019年监狱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指标完成情况;深入检查监狱隐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等,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第十调研督导组

  云南省普洱监狱

  云南省临沧监狱

  云南省西双版纳监狱

  第十调研督导组深入监狱一线,现场查阅支部手册、会议记录、学习笔记、交接班记录、值班记录,现场检查历次现场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在罪犯学习生活改造三大现场,现场检查警察值班带班履职、劳动工具管理、落实监管改造制度等情况,现场考核队前点名、“四知道”、应知应会知识等基本功。

  第十一调研督导组

  云南省第一监狱

  云南省官渡监狱

  云南省昭通监狱

  第十一调研督导组通过查阅资料、询问情况、现场检查、个别谈话、民主评议等方式,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的情况、贯彻落实省局2019年第四次现场推进会的情况、开展司法部驻在式检查问题专项治理整顿工作进展情况、2019年度年终检查考核、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等5个方面内容开展了调研督导。

  第十二调研督导组

  云南省第四监狱

  云南省曲靖监狱

  云南省中安监狱

  第十二调研督导组认真落实考核督导工作的程序、环节和要求,按照分组分工安排,通过查阅资料、询问情况、现场检查、个别谈话、民主评议、闭卷考试、抽背应知应会、座谈了解等方式对2019年监狱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对监狱班子队伍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监管改造、生产安全、综合保障等各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全面考核检查。

  第十三调研督导组

  云南省文山监狱

  云南省宜良监狱

  第十三调研督导组以“驻在式检查”的方式,按照分工部署,围绕督导考核内容,采取随机调研、追踪问效、延伸检查的方式,坚持“奔着问题解决来、奔着部署落实来、奔着绩效考核来、奔着目标责任来”的工作原则,深入监管改造一线,直击现场管理。通过查看监管设施,查阅资料、询问情况、现场检查、个别谈话,全面深入细致地对监狱各项工作进行了检查考核和调研督导。(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