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监狱警察化身“救火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18:29:14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原标题:监狱警察化身“救火员”

  12月16日中午,一辆装载纸板的微型货车窜出了火苗,驾驶员下车焦急万分不知所措,此时,正在出差路上的嵩明监狱特警队副队长杨柳和队员李易隆刚好路过,俩人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并拨打消防电话。

  见火势越来越大,火焰迅速蔓延至车辆驾驶室和底盘,车身已被火焰覆盖,随时都有爆炸危险,再不控制后果不堪设想,加之中午过往车辆密集,围观群众逐渐增多,杨柳和李易隆立即对现场交通进行临时管制、及时疏散人员、设定警戒区域,并向周边过往车辆借用灭火器对火势进行先期控制,杨柳及时向监狱领导报告情况,监狱消防车和其他几名特警队员也迅速抵达现场进行增援。

  在扑救过程中,特警队员齐心协力、不怕危险,与随后赶到的消防队员一起对火灾现场进行全力扑救,半小时后,火势得以控制,无人员伤亡,现场交通秩序逐步恢复。路遇危险,奋不顾身、冲锋在前,货车司机连声致谢。他们整理好衣装,警车开动,继续奔赴出差地点。

  现在已无法情景再现救火现场,但可以想象当时的瞬间。作为监狱警察,杨柳和李易隆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反应迅速、敢于担当的警察作风。

  事后问及杨柳,他说:“当时看到货车正在冒烟,第一反应这是一次事故现场,而不是日常演练,想到的是立即下车上前救援,但火焰蔓延速度非常快,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周围过往车辆围观群众越来越多,一但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我们必须尽可能第一时间控制火势,考虑到驾驶室是密闭空间,贸然使用灭火器会产生粉尘爆炸的可能,所以我们只能边拨打火警电话,边向监狱请求增援。我是军人出身,不怕困难,就怕火势扩大群众有危险,这种意念让我想着赶紧疏散群众、赶紧救人救火。等火扑灭后,一身泥水,想想还是很惊险,还好没有人员伤亡。”

  “当时也没考虑太多,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先救人,何况自己还是一名警察,便立即下车帮助车内人员撤离,由于火势扩散太快,路口又是绿灯,考虑到车辆随时都有可能爆炸,我们便立即进行临时交通管制,保障车辆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待消防部门的增援。”李易隆说到。

  有险必救、有难必帮,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监狱警察的优秀品质,也为这寒冬带来了一些温暖。

  停下脚步,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把社会责任放在心里,危急时刻挺身而出,面对险情勇敢前行,这是监狱警察的担当,这是化身“救火员”的监狱警察。(云南省嵩明监狱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