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女犯改造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全国女犯改造论文评审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7:47:59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原标题: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女犯改造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全国女犯改造论文评审会在杭州召开

  2019年12月3日,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女犯改造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全国女犯改造论文评审会在杭州召开。

  专委会主任委员、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新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晓虹和甘肃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吴宝权,江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规划装备处处长万念炯等专委会委员以及特邀评委参加了会议。

  会上,浙江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女犯改造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周晓虹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会议通报了《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女犯改造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定》和《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女犯改造专委会第二届委员会五年工作规划》;专委会秘书处汇报了第五届全国女犯改造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及优秀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推广项目申报工作情况。

  来自14个省、市的与会委员和专家从课题选择、学术价值、实践创新等方面进行严格细致评审,并且紧紧围绕理论研究成果展示、成果推广运用等主题展开探讨。最终,从110篇论文和5个课题转化推广项目申报中评选出了60篇获奖论文和2个优秀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推广项目,圆满完成了本次评审会确定的任务。

  会议认为,此次征集论文在数量、质量上较以往稳步提升,在选题的广度、研究的深度上有所提高和突破,整体呈现出政治站位高、研究方向正、选题范围广、走访调研实、论文成果丰、指导实践强等鲜明特点。对五大改造背景下女犯政治改造、监管改造、安全治理体系,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女性罪犯改造对策,对女犯教育改造方法、手段、模式的创新,对监狱法修改、监狱执法风险防范、恢复性司法应用等方面开展了有广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调研,而且形成了一批观点鲜明、结构严谨、具有创新价值和管用实用的高质量论文成果,为监狱健康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保障。

  夏新建局长指出

  2019年,国家大事多、喜事多,敏感节点和重大任务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监狱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落地落实提供保障,使监狱理论研究更好地为改造宗旨服务、提供支持,专委会确定了今年的理论研讨主题为“五大改造背景下的女犯改造研究”,同时在第四届全国女犯改造研讨会首次开展优秀理论研究成果展示的基础上正式启动了优秀理论研究课题转化推广项目申报工作,对于解决女犯改造工作现实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困难,更好地为监狱工作改革发展的实践服务,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夏新建局长就进一步做好女犯改造专委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是监狱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必须不断强化政治引领,确保专委会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要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的新时代治狱理念,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更好地为女犯改造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成果转化。要聚焦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针对女犯改造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女犯改造的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组织开展调研、应用、决策研究,努力形成一批富有价值的理论成果。要深入探索建立科学的理论研究成果评价机制、规范的评审程序以及理论研究成果转化的跟踪机制,使理论研究成果信息顺利传送到决策部门和基层单位,不断提高理论成果的转化率和影响力,发挥研究成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三是搭建更好平台,拓展服务质量。要进一步加强与各委员省、各位委员和广大理论研究骨干的沟通联系,争取更多的支持。要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协作,争取多出优秀科研成果。要积极吸纳专家学者和监狱系统理论研究骨干,建立女犯改造工作发展研究人才库、专家库。要有计划推进组织全国女子监狱监狱长论坛、经验交流会、高级研修班、全国十佳女子监狱评选、设立女犯改造专委会微信公众号等活动,积极构建女犯改造工作理论研究平台、女犯改造工作经验交流平台、女犯改造工作业务培训平台、女犯改造工作宣传平台,全面推动女犯改造工作不断向前、向好发展。

  四是丰富活动内容,做好研讨交流。要充分发挥专委会人才、专家优势,组织好获奖论文现场交流、专家现场点评、现场观摩等活动,继续做好优秀理论成果转化展示,积极打造女犯改造专委会品牌活动,让研讨会更具生机和活力。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规范办会、节俭办会的原则,确保研讨会会风正、学风浓、作风实。

  会议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兰波主持。(云南省监狱管理局政策法规处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