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以蒙自、个旧、开远为主的滇南中心城市加快转型升级——工业城市的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07:32:2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以蒙自、个旧、开远为主的滇南中心城市加快转型升级——工业城市的绿色发展之路 

  走进红河钢铁有限公司,厂区干净整洁,绿植随处可见,小鸟在爬满青藤的墙上蹦蹦跳跳,一座现代化绿色工厂跃然眼前。

  从前的红钢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当年什么样?当地人戏称:“厂区朦朦胧胧,连飞过的麻雀都是黑的。”

  既要工业的绿色转型,更要城市的绿水青山。红钢的改变,折射出以蒙自、个旧、开远为主构成的滇南中心城市生态环境的“华丽转身”。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最美丽省份”进发,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州政府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大力度推动工业城市的绿色变革,绿色发展意识深入人心,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猛药去疴 留住蓝天净土

  作为云南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深厚的工业积淀撑起了滇南中心城市的“半壁江山”,然而也埋下了隐忧——个旧历史形成的尾矿、冶炼废渣造成水土重金属污染,开远“灰城”“臭城”的绰号远近闻名,滇南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下降。

  必须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下更大的力气解决好影响红河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态环境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问题。

  红河州委、州政府直面问题、痛下决心,坚决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全面开展污染治理:以遏制增量,消除存量为目标,壮士断腕治理重金属污染;以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重有色金属冶炼业、铅蓄电池制造业等为重点,开展涉重金属行业全口径排查;关停淘汰选矿企业343家,淘汰拆除关停炼铅鼓风炉58座;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管控,坚持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一律不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一律不批,统筹考虑区域涉重金属产业布局。

  2017年,个旧市南北部选矿试验示范工业园区开工建设,这是解决个旧市重点区域特别是选矿企业重金属污染的基础性工程。在园区规划建设中,个旧市强化技术革新,突出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引导选矿企业整合进入工业园区规范生产。目前,已有20家企业入驻园区。同时,冲坡哨片区工业“三废”集中处置场、黑冲河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鸡街镇工业废渣集中处置场等工程,也在紧锣密鼓进行。

  此外,红河州抓好滇南中心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州级统筹建立责任清单机制、预警工作机制、联动执法机制、定期研判机制,个旧、开远、蒙自紧抓扬尘控制、工业污染防治、清洁能源建设和环境监测4个重点环节,稳步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以上。

  近年来,新兴产业升温,投资项目纷至沓来。越是这样,红河州越强调冷静,避免一哄而上。“坚决不要带污染的GDP!”州委书记姚国华表示,“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红河州坚持算好大账、长远账、综合账,全州各级各部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决摒弃过去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

  科技创新 引领新型工业化

  转型,不是盲人摸象,坚定转,更要科学转。

  红河州明确,作为我省工业经济的“大块头”,承载众多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项目的前沿,红河州不仅不能弱化制造业,反而要瞄准“高端”,实施“工业强州”战略,以新发展理念推进新型工业化。

  最近,红河钢铁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公司主动与云南钛业密切合作,利用现有钢材轧制生产设备及工艺技术优势,创新采用“钢-钛”结合方式,开发生产出高附加值、市场应用广泛的钛及钛合金产品,目前,产品市场价格达到每吨10万元。

  作为目前我省综合利用铁矿资源实力最强的钢铁生产骨干企业,红钢在加快转型中“不炒概念”“不铺摊子”,主动占据技术和市场“双制高点”。“即使在整个行业最为困难的时期,红钢也没有减少研发投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高连坤介绍,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71件,各项工序产量、质量指标均取得历史性突破,“今年还将投入3亿元经费,开展19项科技项目。”

  今年以来,红钢良好的生产势头得到延续,上半年实现收入63.74亿元,同比增加11.31亿元;实现利润1.5亿元;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幅8.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35.6%;资产负债率同比减少7.71%。

  早转型、早主动,感受到融融暖意的不仅只有红钢。

  云锡公司成功引进澳大利亚高新技术,用澳斯麦特锡粗炼强化熔炼炉取代了传统反射炉,并对引进技术进行创新和完善,使锡冶炼整体水平保持世界领先地位;云锡大屯锡矿建成了具有云锡特色的有轨与无轨相结合的转型升级平台——1360基础平台,该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的数字化矿山系统成效显著;云锡股份化工材料分公司拥有了国内唯一的丁基锡原料生产线、国内最大的硫醇甲基锡生产线、国内最大的硫酸亚锡生产线和一流的装备制造工艺等,成为云锡产业链转型升级上新的经济增长点。

  依托创新,传统产业告别“傻大黑粗”,焕发青春活力;依托创新,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引领滇南中心城市新型工业化破浪前行。

  深化改革 培育壮大新动能

  推动转型,不可避免遇到各种难题。靠什么来持续发力?

  红河州选择做好“加法”和“减法”:简政放权上做“减法”,最大程度简化管理环节,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让企业轻装上阵;服务上做“加法”,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没想到个旧的办事效率这么高。”从首次对接洽谈,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再到项目破土动工,用时不到100天,来自江苏的投资人吴先生由衷感叹。

  今年是“营商环境提升年”,个旧市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改善投资环境,搭建干事创业舞台。企业开办时间由5天压缩为3天,实现项目审批总时限不超过80个工作日,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规范和完善网上政务服务事项要素,提高网上政务大厅审批效率和网上服务事项办理质量,力争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大幅提升“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能感知、有温度的政策,使个旧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在开远,以“放管服”改革为切入点,建立“一企一策”服务新机制,实行“一站式并联审批”和“一章入园”服务,“一个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企业投资备案时限从5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申请材料精简为2项,使项目落地更快捷。

  在开远轻工业产业园,锦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启动、当年投产,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电视、车载显示等领域,长期与华为、小米、OPPO等知名手机品牌供应商合作。公司今年6月投产,7月份销售额即达2000多万元。

  当前,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滇南中心城市将坚定不移、心无旁骛地以工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把绿色作为工业发展的底色,着力构建现代化工业经济体系,走出一条经济健康发展、产业结构优化、民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向好、城市品质提升的新路子。(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