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昆明市全面启动课后服务工作 三点半难题这样解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08:28:13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市全面启动课后服务工作,成效怎么样? 三点半课堂 家长盼提质 教师望减压    

  下午三点半,孩子放学了;到了五六点,家长才下班。这个尴尬的“时间差”,让家长们苦不堪言。“三点半”问题已成为困扰不少家长的社会性难题,引各方关注。对此,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市属小学和五华区公办小学试点的基础上,昆明市教育体育局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主城各区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公、民办小学同步执行。全面彻底解决“三点半”问题,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

  探索的成效如何?家长满意度怎样?孩子有哪些收获?教师们有何建议?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走访。

  现状

  全面推进相关工作

  2017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在借鉴先进地区课后教育辅导经验的基础上,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17年4月,昆明市开始在市属两所小学(师专附小和中华小学)试点课后服务。两所学校的课后服务内容主要包括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等,同时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2017年10月,西山区教育体育局投入200万元,以课堂为延伸,通过购买服务的模式及学校自愿申报的形式,开展青少年课外活动暨“三点半”课堂试点项目,涵盖20个试点学校15个项目。2018年投入200万元,涵盖23个试点学校23个项目。2019年投入200万元,实现全区公办小学全覆盖。西山区教育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西山区参加“三点半”课堂的学生人数保持在10000人左右,解决了约10000个家庭的后顾之忧。

  从2018年3月开始,五华区34所公办小学所有校区开始启动课后服务工作。各所学校以校内师资力量为主,优质校外培训机构作为补充,开展“三点半”课堂。截至今年8月,全区34所公办小学一共开设了618门课后服务课程。全区公办学校在校学生38209人,实际参加课后服务人数为24159人,“三点半”课堂覆盖比例达63.2%。

  今年3月,官渡区教育体育局下发了《官渡区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和《官渡区教育体育局开展学校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方案》。根据官渡区教育体育局截至今年10月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区66%的小学均开展了课后服务,其中,公立学校全部开展。参与课后服务学生数超过70000人,参与课后服务教师数近3800人。而在初中阶段,课后服务覆盖到全部学校,学生和教师全员参与课后服务中。

  盘龙区方面,为做好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盘龙区教体局制定了《盘龙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小学阶段课后服务试点工作方案(讨论稿)》,从今年11月开始实施。

  家长

  期待“便餐”做成“营养餐”

  经过昆明市主城各区积极推进,不少学校的课后服务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那么,作为被服务的对象,家长和学生的满意程度如何呢?日前,“昆明教育”微信公众号也针对小学生家长进行了调查,共有近200人参与。

  在回答“对开展课后服务持什么态度”时,51%的家长投了赞成票,35%的家长表示在收费、课程内容适合的条件下会支持,9%的家长表示反对,5%的家长认为无所谓。

  中华小学滇池星城校区三年级家长熊女士说,学校的课后服务内容丰富,学生可以自愿免费参与,除了周五之外,周一到周四都是下午5点20分才接孩子。“对于我们家长来说,能在5点20分才接孩子,可以减轻太多负担,是很好的举措。”熊女士说。

  在回答“通过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您或者您的孩子有什么收获”时,30%的家长选择了“学会一项技能”,18%的家长认为“家庭时间安排更规律”,13%的家长认为“学习习惯变好了”,10%的家长说“孩子学习成绩提高了”。

  不过,也有家长在参加了一段时间的课后服务之后,还是只能选择早点接回家。

  官渡区某学校学生家长林女士说,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今年秋季学期至今,学校都没有启动“三点半”课堂的报名,只说可以让孩子们在放学后免费留校。“但留下的孩子就是集中在几间教室里,老师让自己做作业,或者放个动画片看一看。”林女士说,这样的课后服务没有质量,不是自己需要的,因此宁可早点把孩子接回来,也不再选择放学后留校了。

  李女士的女儿今年五年级,正在为小升初做准备。对于课后服务,她有着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学校里的时间和老师的精力毕竟有限,兴趣特长课教的内容也比较浅,一个学期换一样,没有连贯性。所以我们还是在外面给孩子报了兴趣班,学习能够深入些。”

  在关于“您对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有什么建议”的多选题中,24%的家长认为应该丰富课程内容,20%的家长建议引入专业培训机构参与,14%的家长选择“加强保障”,12%的家长认为应该“减免收费”,9%的家长觉得学校应该适当增加名额。

  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尽管学校开设的内容丰富,但是每个班名额有限,有一些“热门班”很难报进去。五华区某学校二年级家长华先生说,“我本来想给孩子报篮球班,但是名额1分钟就被抢完了,只好报了还有名额的剪纸班,但孩子兴趣不大,课程内容的趣味性也不强,学了一学期下来,感觉有些浪费时间。”

  “希望三点半课堂不仅仅是托管服务的‘便餐’,而是应该做成‘营养餐’。”市民李先生说,“建议学校可以引进一些专业人士进入课后服务,真正开拓学生的眼界。毕竟术业有专攻,让老师一边搞教学工作,一边还兼职做兴趣班的备课,实在太难了。”

  老师

  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根据许多学校的规定,课后服务到下午5点20结束,5点半前后放学,方便家长接送。虽然方便了家长,但对于参与课后服务的老师而言,无疑是增加了工作量,延长了工作时间。

  “每天上午7点半到校,下午6点才能离校,回到家已经7点多。感觉时间非常紧张。”一位小学教师告诉记者,原本4点左右放学后,还可以集体备课、教研,但现在时间很零碎,不仅个人生活受到影响,专业成长的时间也难以保证。

  “我们也能理解家长接孩子的难处,也非常理解并支持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因为这是学校和老师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不过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的确存在一些困难。”官渡区某小学张姓教师表示,因为参与了每周两次的课后服务,很多工作要挤占周末节假日和晚上的时间,的确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她建议学校适当引进第三方的多元课后服务,为老师减压,保证老师的专业发展时间。

  在鼓励学校教师参与课后服务这一方面,五华区新闻路小学采取教师自愿报名的方式。学校校长朱光杰说:“教师要自愿,干活才有干劲。所以学校是采取自愿的方式,没想到却有90%以上的教师自愿参加课后服务。而由我们教师参加的校本课程的课后服务,对于学生都是全免费的。”

  新闻路小学六(1)班班主任、语文教师严姝敏就是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之一。下班时间延后约1个小时,每天还要花费大约1小时为课后服务备课,工作压力增加、工作量变大,这是她参加课后服务后需要承受的。“班级上大多是随迁子女,其中很多人缺乏课外阅读环境。作为他们的老师,我只能通过课后服务的方式,增加他们课外知识量和阅读量。这是我力所能及的,也是我愿意去做的。”严姝敏说,“另外一个方面,在增加学生知识面的同时,查阅很多书籍备课,对自己也是一种提升。”

  据了解,为了增加教师的积极性,新闻路小学在各级别的评优评先中,会优先考虑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

  另外,记者也了解到,部分学校是采用了校方负责提供场地,校外培训机构则提供师资的课后服务形式,培训机构收取低于社会培训的费用。“我们每课时、每学生只收取20元。尽管这个收入低于市场价格,但本着公益性质,我们很愿意来参加课后服务。”一位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说,另一方面,课后服务的时间与培训时间不冲突,晚上和周末空闲时间才是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的高峰期。下午3点半至5点半,大部分培训机构其实处于“空闲”状态,因此愿意来参加课后服务,把师资力量有效地运用起来。

  举措

  多元拓展服务形式

  记者从西山区教育体育局了解到,在探索课后服务工作的过程中存在种种困难。因财政补贴有限,受益学校资金不平衡;其次是因政策把握标准不一,社会机构参与难度大,可持续性不高;最后是政策制约,部分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付出得不到认可。

  为此,西山区也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开展体育、艺术、科普和非遗等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一方面坚持资源共享的原则,各学校通过统筹本区域校内外体育、艺术、科技场馆,以及各类资源,通过“学企联合”等形式,在发展本校特色项目的基础上,协调引领学校开展活动。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符合学校开展活动需求的高等学校、具有资质的民办教育机构教师;体育俱乐部(公司)、培训班、青少年宫、科技馆等校外机构的教练员及教师,以及具有专业特长的优秀人才,如运动员、教练员、艺术家、科学家等各领域的德才兼备人群等,共同参与课后服务。

  官渡区教育体育局也鼓励多方参与课后服务。鼓励有资质、有条件的社区、青少年宫、校外活动中心等公益机构实施学生课后服务;鼓励和支持文化、体育、科协、退教协、团委、工会、妇联等单位向学校和幼儿园提供公益性服务活动;鼓励学校退休教师、社会热心人士、志愿者、家长等参与课后服务工作。但严禁有不良记录的机构和人员参与课后服务。同时,为了保证课后服务能给学生和家长带去实实在在的益处,官渡区教育体育局严格规范管理,要求各学校遵守规范办学要求,严禁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小学以开展课后服务为名压缩教学计划或正常教学时间;严禁以课后延时服务名义开展营利性活动。

  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官渡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课后服务的规范化流程有待进一步研究探索。希望能对课后服务流程进行有益探索,并形成统一的课后服务细则,能指导、规范各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记者 余苏晏 蔡晓磊 杨艳萍 李静)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