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西双版纳: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 推动“清廉傣乡”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3:15:51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分享至:

  原标题:西双版纳: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 推动“清廉傣乡”建设

  “回顾他们一步步走向不归路的严重违纪违法轨迹,内心受到强烈震撼。一次学习,一次荡涤,一声警钟,一声叹息!为权者要甘守清贫,为官者需保持初心、恪守本分!”近日,西双版纳州召开全州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会后一名处级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着力从建章立制、宣教引领、惩治警示等方面入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纵深推动“清廉傣乡”建设,积极营造干部清正、单位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以案明纪以案促改

  从播放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到严肃通报违纪违法人员处分决定;从案发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表态发言,到派驻纪检监察组点名道姓深刻剖析案例;从“一把手”趁热打铁提出整改要求,到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州纪委监委派驻州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发挥日常监督“探头”作用,以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扣住了驻在监督部门干部的心弦。

  “这次警示教育大会很震撼、很给力,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腐败、强力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我们部门全体参会干部深受教育,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震撼,真正触及了灵魂、叩问了初心。”州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党组有关负责人坦言道。

  各派驻(出)机构做实日常监督,及时总结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推动以案促改、举一反三。针对已办结的案件,监督检查部门与审查调查部门加强协作配合,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就突出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积极做好惩治腐败“后半篇文章”,收到良好效果。

  “把警示教育与查办案件同步谋划、一体推进,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起到了较好的警示震慑作用。”驻州委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文表示。

  零距离现身说法,强化警示震慑效应

  “以前接受警示教育,总觉得违纪违法的事情离自己很远,现在看到之前跟自己朝夕相处的朋友成为阶下囚,深受警醒,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纪委一名干部在参加庭审警示教育活动后表示。

  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旁听公职人员涉腐案件公开庭审,其目的是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时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警示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增强党章党纪党规意识,提高政治辨别能力和敏锐性,秉公用权,审慎用权,自觉抵制诱惑,在各种原则性问题面前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今年以来,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州纪委监委积极组织全州党员干部深入警示教育基地、服刑监狱一线参观,接受现身说法;到法院现场零距离旁听庭审,强化以案释纪,增强教育警示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规法纪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舆论氛围。4800余人次到州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300余人次到法院旁听案件庭审。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一张纸”变为“一堂课”     

  “参加了此次通报会,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以前总觉得违纪违法的事情离自己很遥远,只存在于电视和报纸上,没有想到有一天会发在自己的身边。”景洪市文化和旅游旅局一名党员干部感慨地说。这源自景洪市纪委监委召开的一场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会,会上当场宣布给予该局旅游执法大队大队长吴涌泉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

  “王明亮一案,是小官巨贪的典型。请你委认真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并结合当前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州医疗系统开展红包、回扣专项整治,对医疗行业作风进行全面整顿。”近日,州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协同第四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到州卫健委召开案情通报警示会,面对面通报、分析案情,将州纪委监委发出的监察建议书送达州卫健委党组,并要求与会党组班子成员作表态发言。州纪委监委有关领导表示,“监察建议书不是一发放了之,要直面问题、立行立改。通过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不断强化被建议党组织的政治意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让‘一纸建议书’催生行业系统问题整改行动。”

  “警示教育并非一蹴而就,更不是一曝十寒。”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把案件查办与深化警示教育同步开展,有针对性地做好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决肃清流毒影响,牢牢扭住理想信念“总开关”不动摇,守住政治纪律“生命线”不越矩,践行初心使命“源动力”,抓住从严治党“牛鼻子”不松劲,切实把正确思想、严明纪律、优良作风、良好导向、正面典型立起来,坚定不移推进西双版纳“清廉傣乡”建设。(岩温扁 侯德国)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