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几个小时后,那些地方只有监狱警察看得见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4:19:49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原标题:几个小时后,那些地方只有监狱警察看得见

  有人说,监狱人民警察,是高墙的守夜人在高高的围墙里,有些夜,只属于监狱警察,有些月,只有监狱警察才看的见。今天我们走近云南监狱5名不同岗位的警察,走进他们各自不同的夜!

  我是这座不夜城的“夜警”

  保山监狱特警队警察 李增伟

  这样的夜生活,你羡慕吗?

  有人说,最能体现一个城市温度的莫过于时至深夜城市里华灯璀璨,空气中弥漫着人气、烟火气、食物香气,疲惫的身心瞬间舒缓,生活的烦恼瞬间消散。

  然而在这深秋的夜晚,身在另一座不夜城池的我,与这繁华的景象演绎了一场最美的遇见。

  这是我的夜——监狱警察的夜、执勤的夜。

  执勤的夜,不失落,我与同伴带着“闹闹”(警犬),每个角落都留下我们的足迹。

  这是我的夜——监狱警察的夜、不眠的夜。

  不眠的夜,不寂寞,熟悉的道路、反复的步巡、匆匆的身影。 这是我的夜——监狱警察的夜、平凡的夜。

  平凡的夜、不平凡,不懈的坚守,一样的温馨。

  迎朝露、踏星光,守护不夜城、改造迷途人,这就是我们的夜晚。

  无论多晚我们从不打烊,不管多久我们初心不忘。我们是守护璀璨灯光的“掌灯人”更是最亮丽的“夜警”!

  我是夜的点灯人

  官渡监狱基层管理部警察 王勇

  我是一名监狱警察,我守卫监狱的平安,也守卫监狱的光明。我是来自基层管理三部的王勇。时光匆匆,转眼间我已经工作27年,自1992年从吉林电气化高等专科学校自动化专业毕业,我怀着对警察职业的憧憬和热爱,成为了一名监狱警察。作为当时全监狱唯一一个学自动化专业的我,深知保障供电是监狱安全的一道屏障,因此自工作之日起,我与黑夜就结下不解之缘,因为我是一名是负责保障全狱供电通畅和用电安全工作的专职人员。

  20年来,记不得多少次片区停电时彻夜守在发电设备旁保证全狱正常供电;记不得多少次加班加点抢修电路保障监狱安全稳定;记不得多少次在深夜接到指挥中心电话就立即赶到现场处理故障。

  电力故障总是没有预约的,就好像去年7月的那个夏天夜里突降暴雨,我狱配电室正在改造中,考虑到这样雷雨交加的天气会给用电安全带来巨大隐患,我在家坐立难安,交代妻子照顾好孩子后就立刻往十几公里外的单位赶去。到了配电室一看,值班的女同事站在大雨中焦急的观察着水位,水位渐渐升高,而雨越下越大,顾不得多想,我赶快把本部门还留在单位的所有同事召集起来,大家冒着大雨分成两队一队在原有的排水沟上不断的清淤泄水,一队在配电室周围挖临时排水沟。一夜的奋战终于解除了危机,保证了全狱用电安全。其实这样的事情在我们的工作中早已习以为常,这份守护光明的工作就是平凡而责任重大。

  我的夜是看她入眠

  省第一女子监狱五监区警察 花燕云

  当时间的指针义无反顾迈向11月,我也即将迎来参加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四载春秋,我早没有了曾经的书生意气。作为一名非警校的毕业生,从最初的的懵懂慌乱到如今逐渐熟悉监狱工作的各项事务,我一直走在成长的征途上。

  夜很静,监区执勤室里只有机器运转的微微声响。已经两点了,正是身体最容易感到困倦的时候。我站起身来扭了扭略微僵硬的脖颈,眼睛仍是紧紧盯着屏幕。

  今天,监区来了一名新入监的罪犯小莲,刚刚来到一个新的环境,面对未来漫长的改造刑期,她很迷茫。虽然就寝前我曾找她谈过话,今晚,我还是要对她多加关注。每隔一小时,我到楼层巡查的时候,都会到她的床铺多看几眼,听到她均匀的呼吸声,我才感觉安心。夜依然很静,此时的我在思考的更多地是如何打开罪犯小莲的心结,让她尽快适应改造生活,燃起对新生的希望。

  改造罪犯,从心开始,这是许多师姐、前辈告诉我的诀窍,简单的几个字,做起来并不简单,如何走进一个素未相识的人的内心,激起其认罪悔罪之心,从而认真改造,是我不断思考的一个问题。

  我的夜是白色的

  宜良监狱医院警察 段卫明

  “报告值班领导,病犯杨某顺心肺衰竭,需要立刻抢救……”这是宜良监狱医院对讲机传出的呼叫,此刻是凌晨1点53分。

  凌晨2点零1分,杨某顺血压恢复,心率开始稳定……回到值班室,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工作15年以来,已经记不清这是我的第几个夜班执勤,经历了那么多惊心动魄的瞬间,那些我抢救过的病犯,历历在目,看着他们一次次的转危为安,我的心里总会被一股莫名的感动包围。

  看看手表,又到了巡查时间,“报告段医生!杨某顺的心率突然消失……”来不及多想,我立刻冲向抢救室……

  “上呼吸机,打标准计量强心剂,电击准备……”我和同事们争分夺秒,和死神竞赛。凌晨3点零47分,病犯的生命体征趋于稳定。

  这里是宜良监狱医院,这是我的战场。

  我是段卫明,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步入医学殿堂时“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我不敢淡忘,志愿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从警初心,我始终记得。

  我在监管区里守候下一个夜

  元江监狱机关值班组警察 丁绍洋

  在元江监狱,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被同事们笑称为监狱的“110”,他们每周全天24小时在岗履职,处理监管区各类事物,对监区的各项工作进行巡查。他们在白天要担负起监区巡查、监管区送饭和处理突发事件等职责,夜晚也要做好视频督查、监舍巡查和值守备勤等工作,他们就是元江监狱的机关值班组。

  本周后四天到我值班,在白天对各监区进行巡查后,随着夜幕的降临,值班组的夜班工作开始了,晚饭过后我们按监狱要求在二级分控中心对各监区收工后情况进行视频巡查,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抽看检查。针对近期元江县干旱少雨,监狱水源水库库存急速减少,针对供水不足导致监管安全隐患情况,我们重点对罪犯的用水情况进行视频巡查。

  视频巡查完后,针对出现的问题,我们又对各监区监舍进行日常的督查,在一切正常后,夜色已经很深了。我们回到监管区里的值班组备勤房中,准备迎接下一个黎明、下一次夜色。(云南省保山监狱 云南省官渡监狱 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 云南省宜良监狱 云南省元江监狱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