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你一眼猜出这是什么——算我输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11:43:13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原标题:你一眼猜出这是什么——算我输

  这一路,我们走的并不容易,可是我们也习惯去忽略和忘记一些东西。

  那干了又湿湿了又干的衣领、那个偌大的水泡、那颜色分明的手臂和脖颈、那个看不见字母的键盘、那本翻了无数遍的本子、那件打着补丁的衣服、那块惨不忍睹的海绵……这些你从警路上的印记,或许在不长的时间后你就不再会想起, 这些属于监狱人民警察的印记,需要被记住,需要被所有看见的人记住!

  因为我,你变得更强了!

  这不是一双寻常的脚,在每天十公里往返跑的田径赛道上,偌大的水泡记录了不为人知的苦与累;在每个日晒风吹的日子里,他的汗水湿透了衣背,衣服上写意的“山水画”是记录一次次突破自我的年轮……他是曲靖监狱特警队警察李衡苹,为了坚守安全底线,确保监狱绝对安全稳定,这是一个普通特警队员的日常,这是他们用身体的盐霜雕刻在作训服上的印记。

  你从我身上听见的,不仅仅是心跳的声音。

  他是云南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一监区外科医生陶林。穿着纯洁的白大褂,挂着听诊器的他汗水挥洒在医院的每个角落,在病患身旁,在无影灯下,在抢救台上,每次值班他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进病房,询问病情、检查体征、查看术后恢复情况、观察病患情绪,拿起听诊器检查是他例行的动作,对他而言,听诊是诊断疾病的工具之一,也是一种沟通方法,更是一种对患者的安慰与关怀。这个布满了使用痕迹的听诊器陪,是伴他的“老伙伴”,也是他作为监狱医务工作的“初心”和责任。

  我真的不是不讲卫生。

  他叫赵辉,是女三监特警队警察。夏日的正午,阳光直接打在脸上,没一会就被晒得满脸通红,豆大的汗水顺着脸颊流下。对于赵辉来说,这只是在平常的一个瞬间。巡逻中,哪怕汗水浸透了衣领,哪怕骄阳刺伤了皮肤,他们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角落,越是犄角旮旯的地方,越是特警队巡查的重点。赵辉说:“监管安全事无小事,我们不怕流汗,就怕监管安全出隐患!”

  其实,风吹、日晒和雨淋是每一个特警队员面对的考验。

  赵辉每天要巡逻至少6个小时以上,他的执勤服衣领常年都显出一条黄白色的渍迹,不是不爱干净,是因为在工作中反复出汗湿透又被太阳晒干,衣领上全是汗碱。常年如此,已经洗不掉了。

  我是不是你最爱读的书?

  他是云南省第三监狱九监区专职刑罚执行警察唐超,岁月无声,飞鸿印雪。作为刑罚执行警察,罪犯管理台账已经在他的手上翻得破破旧旧:一张张反复用胶带粘贴的考核表,一卷卷看得见手印的卷宗,一盒盒陈旧不堪的台账……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工作实绩才是最好痕迹。在监狱国庆安保誓师大会上,唐超有章有法、快速精准、流利顺畅的对分监区全体名罪犯点名,并逐一背出罪犯剩余刑期。他充分展示了监狱警察扎实的教育改造基本功,彰显了过硬的业务能力。

  这个颜色我挺喜欢的。

  他是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计划基建科警察罗红斌。从警13年的他还算是青年警察,可是已经满头白发。天晴时,施工现场风吹日晒,下过雨后,道路泥泞。不论寒暑,只要在基建维修的施工场地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总说:“风吹日晒雨淋,工期紧守夜辛苦一点没什么,有些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不知道安全管理要求才是最令人担心的事。” 为防范安全隐患,他每天要不断检查施工现场的情况,反复向施工人员交待安全注意事项。尽心尽责,善始善终,踏踏实实地干好每一项工作是他的信念。奋斗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也是每一个人实现自身成长的阶梯。

  只有我自己觉得我像块巧克力吗?

  他是文山监狱十二监区狱政管教警察苟世杰,在组织罪犯考核、管理、制作有关文字材料的工作中,一副电脑键盘上的26个英文字母被磨得只剩下十几个,虽然字母已经看不清楚,但已经深深地印在他的心里,他将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印在内心的深处。

  操心本?我喜欢这个名字。

  他是五华监狱五监区教导员陆冲。在他的身上总放着一个小本子,这是他的“操心本”,工作上有什么事情随时记下来,遇到急办快办的事情会作个记号,他认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把每天平凡的工作做到位,日积月累就是不平凡。

  “操心本”另一个妙用就是学习,陆冲平时有什么好的想法,或看到有价值的资料,都会及时记录或摘要下来,然后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学习消化,以此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提升业务素质能力。

  谢谢你,让我一直陪着你。

  他是云南省小龙潭监狱第一分监狱一监区警察张凡。警服上的洞是在一次搬运罪犯生活物资时候刮到的,他把洞补了起来,每天仍然穿着上班。从警五年发过很多警服,一天一件也足够换一周。虽然款式、颜色都一样,但是他珍视每一件警服。警服不仅仅是舒适、保暖的作用,更是他的梦想与责任。

  作为一个海绵缸,我太难了。

  她是云南省杨林监狱一监区内勤警察李乔晶,在她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个很不起眼的蘸水盒,几经岁月的洗礼,原本的颜色已经模糊不清了,盒子里吸水的海绵只剩下最边上的一小圈,看上去破旧不堪。同事们都劝她换个新的,而她却说:“现在这个蘸水盒还能用,为什么要换它呢?这样不是浪费吗?”在科技日新月异,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一个蘸水盒,在很多人眼中,真的太普通了,甚至如今很多人都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件办公用品。而在这位警察的眼里却像一个宝贝,一用就是十二年的时间。十二年见证了一代代监狱警察的辛勤付出。一个蘸水盒承载着太多的东西,它所体现的勤俭节约精神却不是金钱所能衡量的。或许她多年来保留的不只是一个蘸水盒,而是那颗爱岗敬业,勤俭节约的初心。把一件物品用十多年而一直不弃用的人,她的心里一定有一种扎根灵魂深处勤俭节约的思想,她的心里有共同伟大的事业,有对国家和人民满满的深情,有监狱人青春永驻的无私和奉献。勤俭节约对于今天的我们而言是一种物质生活的约束与取舍,但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性使然。勤俭节约对于未来的后继者而言是枚精神世界永不下岗的指南针。

  如果可以,我愿意一直陪你走下去。

  他是西双版纳监狱宣传教育科科长王红军。这个鼠标伴随他走过了15年。一次次的抚摸,鼠标上的logo早已磨去,鼠标滚轮上的胶都快磨没了,如它的主人——皱纹爬上眉梢,白发隐隐闪现。十年的教育改造工作,三千多个日夜,这个鼠标陪伴着他,为罪犯教育改造呕心沥血;五年的宣传教育工作,无数个字符,通过了这个鼠标的检阅。

  谁说我晒黑了?我这是白里透红。

  10月份的元江气温依然居高不下,元江监狱警察夏末正在进行这魔鬼训练。每天从早上六点半开始持续到晚上的高强度训练,一开始让她无法适应。越野跑跑到一半就掉队,盾牌操总是记不住动作,几天的训练下来,皮肤也晒成了分层明显的两个颜色。她也想过悄悄偷个懒,但看着身边同样的女队员膝盖受伤依然坚持训练,男队员因为训练长时间都不能回家与妻孩团聚却没有一句怨言,自己也默默坚持了下来。看着大家都坚持着努力着,自己也在这样的氛围下越来越有干劲。她说:“自己不是最出色的,但愿意做最努力的,争取在赛场上发挥出最好水平。通过这次练兵,我会认真学习各项知识技能,把作风带到工作中,向“岗位尖兵”靠拢看齐。”

  写字的手是会酸的,磨破的皮是会疼的,奋力的冲刺是会累的,可是就算这样,依然有人不会停止,就算有人说你傻,就算有人劝你放弃,你依然憋着一股劲,因为你相信,相信从警一路,总有些苦乐遮不住也停不住,哪怕岁月无常、哪怕困难反复,依然能在这些不起眼的印痕中见微知著,我们终会在这条路上的某一处看到,自己的岁月没有被辜负。

  那些你为之奋斗过、努力过、奔跑过、失落过、哭过、笑过的一切都在帮你记着、帮你孕育着,并一定会在某一个你即将达到的地方等着你——

  将那些岁月的礼物,放在你的手上。(云南省曲靖监狱 云南省第三女子监狱 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 云南省文山监狱 云南省五华监狱 云南省小龙潭监狱 云南省杨林监狱 云南省元江监狱 云南省西双版纳监狱 云南省第三监狱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