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隐形紧箍咒、抓痕纹身、盐渍外套……这些印痕你想都想不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4:59:09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原标题:隐形紧箍咒、抓痕纹身、盐渍外套……这些印痕你想都想不到

  那些你没有留意,或者会很快被你忘记的印记,其实早就被时间记住了——那道3厘米长的伤痕、那台掉漆的相机、哪件沾着盐花的外套、那个被磨出底色的鼠标、那顶已经不是藏青色的大檐帽、那道额头上的勒痕和那份警犬留给的“礼物”都被刻印在了时光里。上一期我们看了8位警察从警路上的那些印痕,今天我们继续!

  我不是抬头纹,也不是紧箍咒。

  她是女一监八监区监区长陈秀芳,“做在人先,苦在人前”是她的人生信条。多年从警的经历为陈秀芳骨子里注入了坚韧与果敢,也造就了她内心的魄力,这种力量体现在她对工作的认真负责里。头戴警帽、腰佩单警装备,每天上班准时到罪犯“三大现场”巡查,是陈秀芳多年工作形成的习惯。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天,陈秀芳身上的单警装备从来都是一件不少,她的一站、一坐、一巡都规范严谨, 飒然的姿态里透露着坚定的力量。回到办公室,脱下警帽,陈秀芳的额头上留下了一道明显的印记。岗位在哪,职责就落在哪儿,价值就体现在哪儿,这道不是很漂亮的“抬头纹”默默的诠释着这名监狱女警的敬业与光荣。

  我不叫伤痕,我是男子汉的勋章。

  他是省二监科技信息科警察李波,为了迎接司法部驻在式检查和国庆70周年高戒备期的安保维稳工作,省二监对监狱所有劳动区域的监控摄像头和报警系统进行完善,李波任项目组副组长,开始了每天12小时工作时间、连续110天的紧张施工。终于几百路摄像头顺利接入了指挥中心,为确保监狱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安全稳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李波手臂摔伤,留下了3cmX1cm的伤口。为了工程加班加点工作,几个月下来体重直接降低了5公斤。

  作为一台相机,我真的太难了。

  她是官渡监狱宣教科警察王雪娇,作为宣传教育工作者,擅长写作和摄影的她已有多篇作品在报纸杂志上发表,摄影作品倍受媒体摄影人的收录和褒奖,评价其作品“拍摄自然协调,像素清晰,表情生动,角度适中,背景平实而不失风采”。能具有如此专业的摄影水平,当然不是一蹴而就,这来源于十多年的积累。这台已有十年历史的相机,见证了王雪娇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拍摄照片时的认真与执着,为了拍摄一张满意的照片,她总是从不同的构图和不同的角度反复拍摄,相机上已经被磨掉漆的快门键就是她对工作最好的诠释。 

  我是一件有味道的作训服。

  他是建水监狱岗位大练兵战训队员杨陈诚,每天严格的训练,让他身上少有干爽的时候,在他的作训服上,常常会留下一道道白色的印记——那是汗水蒸发后留下的盐分。

  他始终坚持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在炎炎烈日下,他挺拔的身姿,笔直的脊梁,被汗水浸湿的训练服紧紧贴住。体能训练中,总是咬牙坚持,竭尽全力后的眼神依然坚定而犀利。

  作为一个鼠标,我也太难了。

  她是云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政治部宣教科警察刘盈盈。自2013年来到宣教科,她便从事着新闻稿件制作与编辑,以及部分文件材料的撰写工作。

  6年时间,她的鼠标左键被磨去了红色的漆,露出了塑料的底色。在这个小小印记的背后,记录着她电脑上近78G、超50万字的新闻内容及文件材料,其中新闻稿件200余篇,在上级单位媒体发表的稿件90余篇。这些印记,也记录着2016年起她负责运营学院微信公众号的点滴。

  这是我的兄弟们,够多吗?

  嵩明监狱警察柏雪松说,1997年参加工作时,教导员教育他,要有每天记录工作日志的习惯。从警22年来,柏雪松经历着不同工作岗位,面临着不同的工作挑战,但是日复一日、坚持不变的是这个记录的习惯。这一叠厚厚的笔记本,记录着每天发生的事和自己成长进步的过程,也是嵩明监狱变革发展的重要见证。

  布料会变色,初心不会变。

  他是临沧监狱入监监区警察杨正林。队列训练是入监集训的重要内容,是规范罪犯行为养成的第一步。作为新犯分监区长,监区的操场就是他挥洒汗水的“舞台”,出操、队列、行进、集体教育……云县的阳光和杨正林改造罪犯的心一样热切,一天、一月、一季、一年,陪伴他的警帽从“深蓝”变成了“淡红”。这顶“红帽”就是他长期在烈日下工作留下的印记。阳光有7种颜色,唯独把这一抹赤色留给了他。

  这真的是坦克留下的痕迹。

  “坦克”是省四监的一只防暴犬,它勇敢凶猛、灵活敏捷、强健有力。和它的名字一样,在日常巡逻、防暴处突过程中,这只成年罗威纳表现出如“坦克”一般的沉稳和震慑力。然而,曾经“年幼轻狂”的它也曾给战友留下“印记”。

  辅警何红江说:“刚从警犬基地接它来到省四监,对陌生环境的不确定,以及高强度的巡逻任务,‘坦克’有些水土不服。在一次日常训练过程中,它锋利的牙齿刮破了我的手臂,而它立马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个劲的给我撒娇、服软。从那以后,‘坦克’再没误伤过我,它的服从性、忠诚度更强了,我们依然是工作中的好搭档!”

  上面这位请低调,这种痕迹我也有。

  他是昭通监狱的警犬训导员李勇,在他的左手臂上有一道约10公分长的伤疤,由于疤痕比较醒目,见到的人难免都会上前关切的询问一番。每次他都会微微一笑然后告诉大家:“这是胜利的伤疤!”

  原来这是他在带领警犬执行完任务后给警犬奖励时,兴奋的警犬抱着他又舔又亲时留下的伤疤,尽管当时疼得苦笑不得,后来还去打了狂犬疫苗,但这些伤疤也正是他和这位特殊的战友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一次次堵上安全隐患漏洞,为监狱的监管安全提供保障的有力证明。

  我是来福,我太难了。

  云南省玉溪监狱有一名特殊的成员—警犬来福。他身上许多明显的伤痕,那是日复一日辛苦训练中留下的“符号”。

  来福年纪不大,正是爱玩的时候。但大部分时间,他选择和训导员段兵一起在基地训练、在监狱巡逻,协助大家维护监狱持续安全稳定。来福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能打仗、打胜战”的合格警犬,为职业生涯奉献一生。

  从警一路,总有些付出被时间凝固,哪怕你并不在意、哪怕你很快忘记,这些写着监狱警察高墙岁月的一步一步,仍然都值得被眷顾。(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 云南省第二监狱 云南省官渡监狱 云南省建水监狱 云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云南省临沧监狱 云南省第四监狱 云南省玉溪监狱 云南省嵩明监狱 云南省昭通监狱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