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召开全省监狱驻在式检查问题专项治理整顿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7:24:00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原标题: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召开全省监狱驻在式检查问题专项治理整顿动员部署会

  为进一步强化全省监狱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大局意识,全面抓紧抓实专项治理整顿,全力推进云南监狱系统第四季度工作,2019年10月18日,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召开全省监狱驻在式检查问题专项治理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会议由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记臣主持,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新建在会上作动员部署讲话。

  夏局长指出,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监狱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10月15日司法部傅政华部长在监狱驻在式检查问题专项治理整顿培训班上的讲话要求和工作部署,安排部署全省监狱围绕司法部第二十七调研组指出、反馈的问题和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任军号,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商小云的批示要求,以及司法部驻在式第三检查组和省检察院巡回检察指出、反馈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整顿,切实整改整治问题和隐患,进一步健全监狱安全治理、罪犯改造、公正执法、队伍建设和综合保障等五大体系,大力推进监狱工作改革发展,发挥好监狱作为国家专政机器的政治属性和法定职能,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努力向建设世界最安全监狱、全国一流监狱的目标稳步迈进!

  会上,夏局长就专项治理整顿工作讲了三方面的意见:

  1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驻在式检查问题专项治理整顿的重要意义

  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整顿,是消除安全隐患风险、夯实基层基础的迫切需要。隐患不除,安全不稳、基础不牢。司法部、省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对监狱进行全覆盖、驻在式检查和巡回检察,用“显微镜”和“探照灯”帮助全省监狱对存在问题和隐患“大起底”,是一针见血、猛击一拳,警醒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麻痹大意、防止松劲懈怠,防范隐患风险。

  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整顿,是完善监狱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整改问题、治理隐患,是促进监狱工作发展的动力。司法部、省检察院站位高、看得清、查的准,是指导和帮助监狱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检视和分析安全稳定、刑罚执行、改造罪犯、规范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我们要正视问题,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提升全省监狱执法和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三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整顿,是抓实过硬队伍建设、塑造良好形象的具体措施。问题,是表象、是现象,实质是少数领导干部、部分警察作风不实、素质不高、业务不精。要充分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和整改的重要性,集中精力,静下心来祛病除弊,深挖病灶刮骨疗伤,坚决把司法部、省检察院反馈和指出的问题整改完、落实好,以专项治理整顿的实效促进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2聚焦突出问题全力确保驻在式检查问题专项治理整顿落地见效

  一是聚焦党建工作弱项,强化党的绝对领导

  ●一要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令。

  ●二是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三要突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

  ●四要加强党组织建设。

  二是聚焦安全稳定隐患,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一要确保安全基础设施达标合规。

  ●二要加快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

  ●三要健全联动联防联处机制。

  ●四要坚决抓好制度落实。

  三是聚焦改造罪犯重点,深入践行改造宗旨

  ●一要发挥政治改造的统领作用。

  ●二要全面推进“五大改造”落地落实。

  ●三要改革完善罪犯改造评价体系。

  四是聚焦执法管理痼疾,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要强化执法监督。

  ●二要保障罪犯合法权益。

  ●三要完善刑罚执行制度。

  五是聚焦改革突破瓶颈,提高监狱保障能力

  ●一要继续深化监狱体制改革。

  ●二要完善监狱布局调整。

  ●三要加快推进“智慧监狱”建设。

  六是聚焦队伍建设短板,努力建设过硬队伍

  ●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要大力提升业务能力。

  ●三要加强轮岗交流。

  ●四要推进警务勤务模式改革。

  ●五要坚持严管厚爱。

  全省监狱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警察要始终明确和深刻认识,要通过这次深入开展驻在式检查问题专项治理整顿,努力实现和达到“政治引领作用更加突出,队伍建设措施更加有力,安全稳定基础更加牢固,刑罚执行过程更加规范,监狱改造职能更加凸显,运行管理体制更加顺畅”的目标。从当前来说,要全面整改、落实和化解、消除司法部、检察机关指出、反馈的问题和隐患,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实现问题和隐患的动态“清零”,还要坚决防止和控制问题的反弹、反复。从长远来讲,要通过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整顿,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全省监狱“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工作和全员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的工作成效,进一步夯实“建设世界最安全监狱、争创全国一流监狱”的基础。

  3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驻在式检查问题专项治理整顿各项工作

  一是组织领导要“强”。

  二是整改措施要“实”。

  三是保障措施要“硬”。

  四是调研督导要“细”。

  五是问责追责要“严”。

  夏局长强调,全省监狱驻在式检查问题专项治理整顿的号角已经吹响,命令已经部署,警令已经下达,全省监狱和局机关各处(室、部)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认真履行职责、忠诚使命担当,进一步强化全省监狱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大局意识,全面抓紧抓实专项治理整顿,全力推进第四季度工作攻坚克难,始终以奋进者、推动者、践行者的姿态创造无悔于时代的新业绩,不断开创新时代云南监狱工作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

  为抓好此次会议的贯彻落实,李政委要求:全省监狱系统各单位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全面推进司法部驻在式检查和检察机关巡回检察指出、反馈的问题隐患进行专项治理整顿,全面巩固2019年全省监狱工作成效,确保全年工作圆满收官,为2020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奠定坚实基础,为维护云南监狱安全稳定和社会大局稳定做出更大贡献。(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