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监狱警察扶贫日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10:57:49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原标题:《监狱警察扶贫日记》

  他们是监狱人民警察,但却常年驻在小山村里。

  他们是监狱人民警察,但他们的工作对象不是罪犯。

  他们是监狱人民警察,也是扶贫工作队员,而这,是他们的《扶贫日记》!

  2019年10月1日,一个举国欢庆的日子,全国上下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庆祝这一天。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时期,省监狱管理局挂钩扶贫点丘北县舍得乡喜鹊落村,一群驻扎在小山村里的监狱人民警察,用自己默默的坚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用自己平凡的工作,实现喜鹊落村脱贫致富的梦想。

  早上07:00

  地点:喜鹊落村双羊洞村活动室

  人员:乡工作组、村委会、驻村工作队成员和村民代表

  工作:升旗仪式

  早晨的山村,薄雾笼绕,初秋的喜鹊落村已有寒意,但今天却甚是热闹,村民们脸挂笑容,满是期待的伫立在旗杆前,静静等待那庄严的一刻。在双羊洞、上羊坪两个村子的小学生组成的“70”字样映衬下,喜鹊落村脱贫攻坚指挥长王家辅同志宣布“奏唱国歌”,庄严的国歌响起,大家肃穆站立,伴随着激昂壮阔的旋律深情吟唱,目光注视着那一抹鲜红,国旗缓缓上升,心也随之升腾。

  升国旗,唱国歌,奏响了喜鹊落村新一天的开始。我们在偏远的小山村向祖国致敬。

  早上08:00

  地点:喜鹊落村街道

  人员: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民

  工作:村内环境整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由村口进入村落,远处已看见村民带着小孩在一前一后清扫庭院。驻村以来,工作队员一直带领村民打扫村内道路,向村民传递出移风易俗、改变生活方式的“真信号”,通过简单的坚持,潜移默化转变村民的公共卫生意识,提升村庄人居环境。

  看,又有村民加入大扫除的队伍了!大家都笑了,一起打扫起了村内卫生,唠唠家长里短,一派祥和。

  上午09:30

  地点:喜鹊落村农户家中

  人员:村党总支书记陈自宏、第一书记文雪峰、队员余建磊

  工作:宣讲政策

  “日子越来越好过,主要是党的政策好,我们要了解政策、知道感恩”。村党总支书记陈自宏叮嘱村民要学会自强、诚信、感恩。每到一个农户家,驻村工作队都认真宣讲脱贫政策、省监狱管理局的帮扶措施和人居环境改善政策等,让村民了解帮扶单位、了解帮扶责任人、了解帮扶措施,从内心认可驻村帮扶工作。

  上午10:00

  地点:喜鹊落村建档立卡户马明升家中

  人员:村委会、驻村工作队

  工作:观看阅兵式

  走到马明升家中,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刚刚开始。大家都不约而同的停下了手中的活计,聚到电视机前。看到阅兵式画面中的先进装备和军容严整的参阅队伍时,大家七嘴八舌的发表自己的看法,八十多岁的村民激动说:“我们的国家真的厉害了,我一定要好好生活下去”。听了村民的感慨,我们的信心越来越足了。

  下午13:30

  地点:喜鹊落村环村公路旁

  人员:村委会主任、驻村工作队员欧卫兵、金荣彪

  工作:基础设施建设

  这条环村道路是省监狱管理局帮扶修建的,5月份通车后,方便了18个自然村3500多村民的出行。

  环村道路的旁边,省监狱管理局希望幼儿园和民族文化广场正在修建,驻村工作队每日都要查看建设进度,督促施工,确保年底前完成,让学龄前儿童能入园,让村民们有一个舒适的休闲活动场所。此外,喜鹊落村为民服务中心也在紧张的施工中。

  下午14:20

  地点:响水村小组建档立卡户王正洪家

  人员:村社保员王炳才、驻村工作队队员金荣彪

  工作:安全住房攻坚战

  “王正洪的儿子、儿媳在宁夏务工,一个人在家,以前房子非常差,去年享受政策盖了新房,他没有花一分钱。” 王炳才指着眼前的新房说。喜鹊落村开展精准扶贫以前,全村80%以上的村民居住在C、D级危房之中。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十分重视贫困户的住房问题,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帮助配套解决。喜鹊落村四类对象危房户共149户,2018年底已经全部竣工入住,实现了住有所居。

  目前,正在开展整村危房清零工作,坚决打好打赢安全住房攻坚战。

  下午15:00

  地点:喜鹊落村养鸡场

  人员:乡工作组、驻村工作队员

  工作:养鸡场建设收尾工作

  喜鹊落村养鸡场坐落通往响水村小组的路边,交通较为便利,是党员致富带头人示范项目,按照标准化养鸡场进行建设。驻村工作队、乡工作组的同志在养鸡场进行了最后的收尾工作,为几天后的正式养殖作准备。近年来,省监狱管理局把产业帮扶项目作为脱贫致富的关键因素,先后实施万寿菊种植、苹果种植、紫糯玉米种植等项目,正在推进蚕桑项目。同时,深入开展了“以购代捐”消费扶贫等,为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提供有力支撑。

  下午16:30

  地点:喜鹊落村委会会议室

  人员:驻村工作队队员

  工作:党建主题教育活动

  按照舍得乡党委和村党总支的部署,驻村扶贫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邀请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参加,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进行学习讨论,提出要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

  晚上19:30

  地点:喜鹊落中心小学教师办公室

  人员:驻村工作队队员

  工作:查看新课桌椅和电子白板的使用情况

  驻村工作队员们晚上路过喜鹊落小学,看到教师办公室灯火通明,队员们便进入学校,今晚值班的是马文山老师,马老师的家就在喜鹊落,国庆节安排值班,马老师带着队员们参观了新的课桌椅和电子白板,边介绍边说:“喜鹊落小学一直得到你们的帮扶,改善了基础设施,解决了教学、体育、生活设施设备,去年为我们购买了电子白板,今年又帮助落实新的课座椅,每年还为喜鹊落村档卡户家庭的在校学生发放补助,真是感谢省监狱管理局对学校的大力扶持”。

  晚上21:30

  地点:喜鹊落村委会

  人员:村委会、驻村工作队、乡工作组

  工作:安排下一阶段工作

  组织村委会、驻村工作队、乡工作组同志学习丘北县召开了驻村扶贫第三次例会精神,分析喜鹊落村的脱贫攻坚现状,梳理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布置“两不愁三保障”再排查,要求在国庆节期间完成6个村小组的入户排查。当前,建档立卡户204户1114人中已有184户101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9.3%下降至2018年底的2.5%,预计今年年底可下降到0.5%以下,可顺利达到脱贫指标。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成立危房拆除改造、人畜分离、举证、医保收缴四个脱贫攻坚小分队,不折不扣地完成脱贫出列任务。

  晚上23:00

  地点:驻村工作队宿舍

  人员:乡驻村工作队队员黄根

  工作:整理数据

  夜已深,村庄也静了下来,唯能听见那山中细细的风声。国庆第一天就这样在忙忙碌碌中的悄然降下帷幕,唯有一处灯光下,还有驻村工作队员俯首桌前,整理白天入户调查的各项数据与问题,继续着自己的扶贫工作。

  “冥冥之中,独见晓焉;无声之中,独闻和焉”。这是驻村工作队平凡的一天。

  对于付出与收获,或许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尽相同,但总有人坚信,那些播洒在前行路上的种子,终会在未来的某天生根发芽。(云南省监狱管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