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蹄疾步稳—— 高质量招商汇聚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07:32:4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十三五”以来我省招商引资工作蹄疾步稳——高质量招商汇聚新动能

“十三五”以来,我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主动融入云南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新定位和产业发展大局,加强统筹协调,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精准招商、产业招商、平台招商的特色之路,招商引资大步快跑、项目建设落地有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稳步增长,对我省经济增长、民生改善、促进就业、扩大开放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南来北往的投资客、源源不断的资金流、稳步扩大的“朋友圈”……如今的云南,正成为投资的洼地、商人的福地、创业的高地,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扩大开放合作,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2016年至2018年

全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7%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0.36%

今年1至8月

全省省外到位资金在第一、二、三产业的占比为13∶29∶58房地产业,制造业,农、林、牧、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位居行业引资额前五位

截至去年底

来自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的2160家外商投资企业在滇经营发展目前,入滇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已达100余家

统筹推进

构建引资工作新体系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我省构建了省招商委统筹领导、省招商委办公室(省投资促进局)协调推动、省直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各州市发挥主体作用的招商引资工作新体系。在省招商委的统筹领导和省投资促进局协调推动下,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招商引资统计考核、项目开发、中介奖补、省级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流程,推动招商引资与我省重点产业发展紧密对接,推动新发展理念在招商引资工作领域落地生根。坚持以项目工作为中心,省级统筹抓好具有引领性、突破性、方向性的重大项目,州市集中抓好区域性、功能性、支撑性的项目,园区具体抓好集聚性、配套性、特色性的项目,形成各地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

招大引强

“组合拳”推动招商新发展

我省招商引资工作聚焦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以数字经济为龙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同推出招商项目、共同搭建招商平台、共同推介招商项目、共同推进项目落地的工作机制。按照“目标企业名单+政策+招商主体”的模式,梳理目标企业,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开展投资促进工作,探索市场化招商新渠道,实行招商引资中介奖励,推行代理招商举措,创新“大数据+招商引资”模式,重点产业招商方法路径更加精准、有效。

2016年至2018年,全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7%,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0.36%,稳步增长的招商引资为全省稳投资、稳外资、稳就业、稳增长和稳预期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1至8月,全省省外到位资金在第一、二、三产业的占比为13∶29∶58,房地产业,制造业,农、林、牧、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位居行业引资额前5位,泛珠三角内地8省区、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到位资金占全省到位资金总额的80.7%,北京(含央企)、四川、广东、浙江、福建位居外省区市在滇投资到位资金前5位。截至去年底,共有来自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的2160家外商投资企业在滇经营发展,重点区域来滇投资支撑作用凸显。

一批批优秀企业纷至沓来,源源不断的优质项目加速落地。仅2018年,我省就引进了包括中国中车、大华银行、国华能源、雪松控股在内的10家世界500强企业,目前,入滇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已达100余家。科大讯飞、京东方、紫光、睿思特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带动我省信息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集群,新加坡丰树、普洛斯、唯品会等知名物流企业布局云南,加速我省物流产业集聚区形成,哈尔滨电气、中国核工业、一重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入驻,推动我省先进装备制造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招商引资对全省重点产业培育的支撑作用越发显现。

精准招商

“三张牌”招商成效凸显

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招商引资工作需要调整思路、转变方式。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战略部署,我省招商引资瞄准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做到精准推介、精准对接、精准招商,不断增强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省招商委办公室强化统筹推进,率先成立“绿色食品牌”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绿色发展“三张牌”招商大行动方案、招商计划书、招商工作指南等,强化对“三张牌”招商的指导;强力推动中铝、河南神火、四川其亚等一批骨干企业布局云南,加快推进昆明北汽新能源、东风云汽、江铃新能源等项目,“绿色能源牌”招商形势喜人;澳大利亚浆果巨头科斯达、美国卓莓、英国爱寺恩、黑革萝为代表的一批国际知名浆果企业落地云南,浆果种植面积上万亩,汇源、温氏、万洲国际等重大项目已签约并部分落地,北京小罐茶凤庆项目投入生产运营,今麦郎饮品及方便面生产基地、蒙牛西南高原特色奶业全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绿色食品牌”打造亮点纷呈;德国费森尤斯、美国GE医疗、国药、康美药业、绿地等企业纷纷投资云南,“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招商前景广阔。

扩大开放

提升区域合作新高度

近年来,我省不断创新招商模式,拓宽引资渠道,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加大力度、聚焦精度、提升温度,策划组织并参与了一系列“走出去”“请进来”的推介对接活动,在云岭上下掀起了招商引资的新一轮热潮。

省领导亲自率团赴境内外重点国家和地区开展经济合作交流活动,进一步密切了我省与重点区域的经济交流和产业合作;借助南博会暨昆交会(商洽会)、全国投洽会、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等展会平台,组织开展项目推介和项目签约活动,为全省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成功举办了昆明国际绿色食品投资博览会,积极组织实施或参加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2018亚洲国际水果蔬菜展览会、澳门投资贸易博览会、中国硅业大会暨光伏产品博览会、第五届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铝业周等招商活动,招商引资互动交流的平台日趋宽广,云南招商“朋友圈”不断扩大。

多措并举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强化政策保障,着力解决企业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不断提升投资软环境吸引力,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快审批、快开工、快竣工”。

我省相继制定出台了《云南省招商引资“十三五”发展规划》《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解决吸引外资“盲点”“痛点”“难点”促进外资增长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强化顶层引领,出台了加强重点产业招商引资的意见和措施,对依托招商引资加强人才引进、招商引资奖补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关注,并发布《云南省外商投资环境研究白皮书》,切实增强全省投资促进工作的规划引导、政策引导、产业引导、资金支持、人才支撑和项目落地服务,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投资信心与活力。此外,还开展招商引资全程服务调研并起草实施文件,抓好省外来滇企业投诉服务试点,上下联动推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外来投资环境更具吸引力。(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