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钢 绽放在云岭大地上的钢铁之花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2日 07:53:36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钢——绽放在云岭大地上的钢铁之花

  在距离昆明主城32公里的安宁市金方街道辖区内,矗立着一座座高炉。那是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钢)的标志。它们是企业辉煌的见证者,也是新中国的见证者。除了见证企业的发展,还见证了安宁、昆明乃至云南工业发展和经济社会的一次次飞跃。

  在战火中崛起的钢铁脊梁

  昆钢的前身厂为1939年建厂的中国电力制钢厂和云南钢铁厂。

  抗战以前,云南钢铁工业几近空白,所需钢材和大部分铁都依靠进口。1939年,当时的有识之士们怀着实业救国的理想,集资在安宁的桥头村和郎家庄成立了中国电力制钢厂和云南钢铁厂。

  1941年8月,中国电力制钢厂建成投产,并炼出了第一炉电炉钢,浇出9根钢锭。从此,云南有了炼钢记录,并陆续轧制成了抗战急需的各种钢材。抗战期间,该厂共生产钢锭、钢材、钢铸件1440多吨,产品大多供应军工系统。

  1943年7月,云南钢铁厂生产出第一炉铁水。厂里员工最多时达1200人,至抗战结束,两年间共生产2.4万吨生铁。

  为适应战时需要,“一切为了抗战服务,服从战时需要”成为两个厂的经营指导方针,竭力从品种、规格方面组织生产。同时,进行各种合金钢、工具钢、耐酸不锈钢以及钨铁合金等的试验,并在制钢厂安装了轧钢设备,供应了当时大后方军事、交通等急需的钢铁产品。

  有史学专家指出,中国电力制钢厂、云南钢铁厂的建成,其局部意义是结束了云南不能生产钢铁的历史。从全局看,则有力支援了民族抗战。

  在云岭大地腾飞的钢铁巨龙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电力制钢厂和云南钢铁厂合并为昆明钢铁厂。2003年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成立。

  伴随着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和前进步伐,昆钢经过扩建,建章立制和技术创新,经过几代昆钢人励精图治、披肝沥胆,风雨兼程发展及多年转型升级,昆钢已由当年单一钢铁制造企业发展为六大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企业集团,是中国企业500强之一。

  2018年,昆钢实现钢铁和非钢产业汇总收入1006亿元、合并利润15.18亿元,成为云南省第二家收入超千亿的省属企业。今年前八个月,昆钢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实现收入821.76亿元,利润11.97亿元,创近年最好水平。

  目前,昆钢已形成了传统产业、现代物流、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六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拥有年产1000万吨钢、2400万吨水泥、400万吨焦炭产能和1750万吨铁矿石处理能力。

  统计数据显示,昆钢的非钢业务收入从无到有,2018年达到568.82亿元,为云南省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昆钢模式”。

  在新时代转型的钢铁先锋

  近年来,昆钢先后委托冶金规划院为其编制各类战略规划,如结构调整规划,互联网+协同制造智能服务重大工程项目,昆钢信息产业规划,用钢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钢铁产业链发展规划,“十三五”发展规划及钢材产品专题研究报告,废钢铁加工配送、报废汽车回收拆解项目规划及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8年11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昆明钢铁厂榜上有名。与此同时,昆钢本部搬迁规划将围绕“安宁草铺新区绿色智能制造基地”“昆钢本部工业遗址文化旅游及大健康基地”两个基地展开建设。

  昆钢,这朵在云岭大地绽放的钢铁之花,还将继续向人们讲述风雨征程的过往,还将描绘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宏图画卷,让云岭高原淬炼出的钢铁精神更加催人奋进。(记者 赵书勇)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