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让云南农特产品走出大山 电商平台成脱贫攻坚生力军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20: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如何走出大山?贫困山区怎样实现脱贫致富?国庆节来临前夕,记者随同云南七彩庄园电商平台负责人胡云辉一行,一路兼程前往云南大理、临沧、迪庆、保山等地,了解电商平台在云南农村脱贫攻坚中的帮扶作用。

  临沧是云南省乃至国内最重要的普洱茶主要产地之一,有“天下茶仓”之称谓,享誉茶界的冰岛、滇红、腾临红、碧丽源茶叶都产于此。然而,由于道路、环境的原因,造成了临沧市守着“宝山”却依然“缺衣少食”的困境。

  从祥云一路走向弥渡、宾川、南涧和云县,让人感受颇深的是这些地方的物产较为丰富,云南省最大的菌类资源聚散地、最大的鲜食葡萄产业基地、最重要的核桃主产区、茶叶产区都在这。

云南“山珍”搭上电商平台。供图

  胡云辉介绍,宾川有将近20万亩的鲜食葡萄,南涧则有120万株核桃树,然而,这两个地方却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信息不对称、物流落后使当地群众脱贫“无门”。

  “为此,七彩庄园电商平台将聚力与同行一道搭建起一个能将贫困山区的药材、干货不断销往全国各地市场、销到消费者餐桌上的‘金桥’。”胡云辉说。

  记者了解到,农博会期间从临沧、大理、德宏、丽江等地赶到昆明参会的商家都道出一个共同的心声,农博会虽好,可每年就那么几天,时间太短,好东西还没让更多市民了解够就结束了。

  云南宾川葡萄种植营销大户、“富硒黑提王”张明洪说,按照与宾川葡萄种植户签的协议,他今年收购了很多的葡萄,只可惜运往广东、北京、上海“山高路远”,又不清楚这些地方鲜食葡萄的价格、市场行情,所以只能在昆明销售。“对此,非常希望能通过七彩庄园电商平台,打通与消费者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在云南省商务厅与浙江省闻远的一次物流扶贫表彰活动中,一名从迪庆来的物流负责人杨先生感慨,香格里拉的松茸、羊吐菌、松露资源非常丰富,可是物流成本非常高,希望能多一些像七彩庄园这类能以脱贫攻坚为己任的电商平台,更多的服务于贫困山区和消费者之间,为村民脱贫发力。

云南“山珍”搭上电商平台。供图

  而在大理南涧县的红云核桃加工公司生产车间,只见这里的生产、包装、发货各项流程井然有序。“由于电商平台发力,从半个月前红云核桃就开始接中秋订单。而且以礼盒为主,主要有核桃鲜果礼盒、核桃三宝、蜂蜜核桃仁礼盒三种,截至目前已接到订单达10000多份。”经理周永强说,与往年相比,在今年订购的中秋礼盒中,不仅在数量上有明显增加,而且订购范围也在不断扩大。

  胡云辉介绍,七彩庄园平台将抓住云南贫困山区急需将土特产品如核桃、茶叶、药材销出去这一机遇,开通电商直通平台,如金书生专区、七彩好茶、七彩特产、七彩云酒等,并探索各种销售渠道,力争赶在国庆节前,将产自云南的松茸、羊肚菌、茶叶、药材等农特产品送达消费者餐桌。

  目前,七彩庄园线上线下的热销爆款商品已包括临沧的腾临红茶叶、昭通小草坝天麻、香格里拉野生松茸、文山三七、云龙党参、宾川葡萄、普洱紫娟茶叶、芒市遮放贡米、元阳红米等。今后还将立足云南特色产业和优质农特产品,结合市场的需求和消费者的喜好,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不断加大贫困山区农特产品的推广力度。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