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省第一女子监狱二监区监区长陈碧霞:高墙内的“侠姐”柔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7:08:32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高墙内的“侠姐”柔情 记省第一女子监狱二监区监区长陈碧霞

对服刑人员,不抛弃不放弃。

  对服刑人员,不抛弃不放弃。

  为警者,当有侠情、侠义、侠胆。“侠”可远在他乡,亦可近在身旁。她叫陈碧霞,是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二监区的监区长。她的身上有着一股敢于亮剑、义胆忠肝的侠气,所以更多时候大家都喜欢叫她“侠姐”。下面,就是有关“侠姐”的故事……

  做事标准

  不放弃每一名服刑人员

  滇池之畔的三月,吹面的风虽然还有些许寒意,却已有几片绿叶悄无声息地爬上了窗棂。“侠姐”正在专注地读着一封来自四川省大凉山区的信件,来信人叫阿鲁(化名),四川大凉山人,刑满释放已快1年。

  阿鲁在信中告诉她:“我去年回到家里后,镇司法所就安排我参加县里举办的‘扶贫、扶智、扶志’脱贫培训班, 上个月镇里又在自治州的网商平台上帮我注册了一个自营网店,主营当地盛产的黑苦荞、野山菌等地方特产,眼下已经和不少农户签订了包销合同……我的网店马上就要正式运营起来了,等我赚到了第一笔钱后,我会寄一些黑苦荞茶给您品尝,谢谢您对我的帮助和鼓励……”

  “侠姐”脑海里不禁浮现出一个憨厚淳朴、脸颊泛红的彝族女孩形象。

  阿鲁自幼丧父,顽皮厌学,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后来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入狱后阿鲁虽表面上遵规守纪,但她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认识不到位,心里始终觉得遭遇了不公待遇。

  不放弃每一名服刑人员是“侠姐”一贯的做事标准,在得知阿鲁的情况后,她第一时间便想到要帮助阿鲁走出心理误区。她认真查看了阿鲁的个人情况资料,并对阿鲁的日常行为进行观察,她发现阿鲁虽然有不满情绪,但纪律意识较强,服从管理,遵守监规,入狱后从未因违规受到过处分。

工作一丝不苟的“侠姐”

  心灵感化

  她是服刑人员的“知心姐姐”

  通过进一步了解,“侠姐”得知阿鲁的身世较为可怜,父亲去世后,母亲改嫁,继父脾气暴戾经常虐待阿鲁,冬天经常让阿鲁睡在仅铺有些稻草的牛棚里,所以阿鲁从小体质较弱。同时,阿鲁的家庭经济条件也比较困难,家人无力给她汇款购买生活用品。

  入狱后,阿鲁因病住过两次院,自身的身体条件加上不安于现状的心态让她改造缺乏动力,对前途感到悲观失望,甚至有轻生厌世思想。在与阿鲁的谈话中,“侠姐”了解到阿鲁十分重感情,据阿鲁描述,奶奶十分疼爱她,她是奶奶从小带大的。了解到这个情况,结合罪犯自身的性格特征,“侠姐”决定从阿鲁的奶奶着手,以此来感化她。

  “侠姐”通过地方司法所,联系到阿鲁的奶奶来监探视,并进行亲情帮教,同时联系爱心企业和个人对阿鲁的家庭进行资助,解决了阿鲁的后顾之忧,缓解了阿鲁的心理压力,使其能安心改造,同时借此转变她对社会的仇视心态和对思想改造的抵触。

  改造一个罪犯是不易的,特别是改造一个罪犯的思想更是艰难的。在前三个月,“侠姐”督促阿鲁严格遵守各项监规纪律,认真参加“三课”学习,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和集体活动,学习生产技能,完成劳动任务。与此同时,“侠姐”还经常和阿鲁的责任包干警察交流,希望她多找阿鲁进行谈话教育,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帮助阿鲁克服自卑心理,改变易冲动的个性,树立改造信心,增强受挫能力。

与服刑人员倾心交谈

  细节出发

  善于捕捉服刑人员身上“闪光点”

  在前期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后,阿鲁开始有所转变,话也变得多了。“侠姐”继续对阿鲁进行引导教育,时常给她讲解刑法对于故意伤害罪的认定和量刑幅度如何确定,以及监狱的减刑政策等。通过一系列的教育,阿鲁变得开朗了,她渐渐走出了当初苦闷的境地。

  “侠姐”一直要求阿鲁多学习法律知识和新技能,把刑期当学期,重返社会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阿鲁开始变得很听“侠姐”的话,她经常对其他服刑人员说:“陈碧霞是我见过最好的人,也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

  通过一年多的心理矫治,阿鲁的改造态度大有转变,在控制情绪方面有了一定的进步,再也没有因小事和别人产生纠纷。

  捕捉服刑人员身上的“闪光点”,激发改造热情是教育转化罪犯的有效途径。后来,阿鲁还参加了监狱文化班的学习。她平时学习很努力、很刻苦,每个月坚持给奶奶写信。“侠姐”清楚地记得,阿鲁改造过程中还喜欢上了文学,曾在监狱的狱内杂志《新岸之声》上发表过多篇小文章。

  “侠姐”轻轻摩挲着薄薄的信笺,在心底默默祝福:“阿鲁,好好干,我等着喝你的苦荞茶!”

  工作作风

  严格实干认真的“侠姐”

  面对工作中的失误,她会不留情面,不留余地,有时候甚至让人觉得有些“不近人情”。每每此时,其他人都“默契”地不出声,甚至连呼吸都变得小心翼翼,可这样的方式大家却都是欣然接受的,因为“侠姐”的“火气”确实是一味“清顽疾、祛疾病”的良药。这团火烧去了年轻干警身上的娇气与傲气,点燃了团队的和气与生气。

  建机制、抓监管、查隐患、促整改、带队伍、出精品,她有条不紊、真抓实干,践行“五大改造”的路上她走得不疾不徐。“侠姐”的气场很强,这份气场虽无形,却有质。她总对年轻干警说:“身为监狱人民警察要‘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只有把基本功练到拳拳生威,招招到位,才能在维护监管安全的岗位上成为真正的主角。高墙之内,执勤、巡逻,或遇突发情况应急处突,练好“凌波微步”,“1分钟警务圈”唯快不破。

  她做事雷厉风行,从不拖泥带水,但又是认真仔细的;她处理事务的淡定,化解矛盾的沉稳,谈话教育的细心影响着每一个人。工作之余,“侠姐”会和同事们有说有笑,甚至经常自黑,自我调侃和打趣自己。她会在监区的微信群里分享美食、电影、艺术……教大家感恩生命、感激父母、感谢自己。在与“侠姐”的相处中,我们之间的心有灵犀变成了惺惺相惜,价值认同促进了知行合一。“侠姐”个子不高,甚至有些瘦小,但在这个小小的身躯里却蕴藏了值得我们学习的大能量。

  “文能执法,武能擒敌”,“侠姐”像沙漠里的胡杨树深深扎在女一监这片热土上,遒劲的树干镌刻着坚守的不平凡。(记者 夏体雷 通讯员 骆昱忻 张艳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