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信息报融媒体中心刘畅:记者的“里”与“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7:3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信息报融媒体中心刘畅 杨萍 摄

  虽然加入报社的时间比较短,但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来到“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的现场了,去年我曾和大家分享过到怒江进行实时直播的故事。今年呢,再次站在这个讲台上,我不打算和大家讲我们采访时遇见的故事了,我想和大家讨论一下关于我们自己的故事。

  大家觉得,记者这份工作好做吗?

  那么大家知道,记者这个职业,在其他人的眼里是什么样子的吗?

  去年冬天,结束了采访工作以后,我打了一张滴滴车回家。司机非常的健谈,知道我从事的是记者这份职业后,他问我,像你们这种工作,月薪起码要过万吧,这么晚回家,还需要自己做饭吗?随便拿个5、6千块钱请个保姆不行吗?

  我一瞬间被问的有点哑口无言,我向他解释说,其实记者并不是什么高薪职业。司机很惊讶,他说,可是我前两天才接了一单,几个小姑娘,比你还要年轻一点,穿的光鲜亮丽的,说是做自媒体的,一个月能挣两万多呢。

  那是一个非常平凡的属于昆明的晚上,却因为这位滴滴司机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其他人眼里,记者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拥有自由的工作时间,时不时还能睡个懒觉?随便说一句热点时讯,做记者的都能如数家珍的一一道来?穿梭在各类政府工作会、产品发布会、明星见面会等“高大上”的场合,用一张媒体证换来各种“特殊照顾”?

  风光、神秘、人脉广泛。

  如果记者这个职业也分“表里”的话,这一定是他人眼中看到的,记者的外表。

  那么记者的“内里”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在我当上记者以前,我曾无限向往过这份工作,它代表了对新闻事实的绝对尊重,对正义道德的坚守,是一份能引导公众对社会的关注、让人们在第一时间接触和了解到周围发生的事件与变化的神奇职业。

  但在我当上记者以后,我发现,这份工作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

  大四那年,我进入云南信息报实习,那时候的报社刚刚经历了一场大变革,在纸媒连连失利,报业进入寒冬的情况下,开始尝试探索新媒体。作为新一批进入报社的年轻人,我们最常听见的一句话就是“你来的不是时候”,如果再追问缘由的话,老记者会摇摇头说,时代不同了。

  是的,时代不同了,我渐渐明白了这句话。有了手机以后,足不出户就能看到五花八门的各种资讯,甭管它的真假,反正每个故事总有不同的版本供君阅读,谁还会看报纸呢?精心策划的选题比不过一个“不得不看的深度好文”的标题,追求真实反复核实资料的速度永远比不上快餐式的网络新闻...在互联网浪潮席卷着所有人生活方式的如今,纸媒的大船应该驶向何方?传统媒体人的出路在哪里?

  所有人都在苦苦思索这个问题,一次去景迈山采访的路上,同行的记者问我,你还相信新闻理想吗?

  那个瞬间我想到了很多人,我想到前几年昭通地震的时候毫不犹豫的奔赴现场的记者老师,余震来了的时候他抱着电脑跑,一着急摔了一跤,手上写了一半稿件的电脑甩出去好几米;去年昆明大雨淹水,我们直播组瘦弱的小姑娘撩起裤腿,直接淌水走到淹的最深的地方为大家现场播送情况;上个月版纳误食火炭菌中毒的2岁小女孩小甲刀被送到昆明抢救,接到消息后,我们的记者老师连夜赶到医院,一连一个多星期守着她,那几天他的朋友圈都是小甲刀的消息,小甲刀终于退烧了,小甲刀可以吃东西了....他是我们报社公认的女儿奴,却在那几天将爱和关注都给了另外的小女孩。

  你问我还相信新闻理想吗?只要他们还奔走在新闻报道的第一线,我就相信。

  记者这个职业,远远不像听上去那么光鲜亮丽。当你选择了做记者,就选择了日夜颠倒,奔波忙碌的生活,选择了在深夜2点被电话叫醒,第一时间奔赴新闻现场的紧急,选择了还没来得及告诉家人,就踏上最近一班列车出发的愧疚,选择了逆流而上,在别人逃离的时候走向险境的勇敢。

  传统媒体衰落了,新闻人就没有出路了吗?不是的,传统媒体的衰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失落,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互联网颠覆了传统媒体的整个业态,也给新闻传播带来了全新的奠基,优秀的内容有了更多的发表平台,更多的呈现方式,公众号、h5、小程序、小视频、现场直播....借助互联网,优秀的内容依然能够实现自己的第二次腾飞。

  为什么要选择记者这份职业?为什么要坚守记者这份职业?

  因为我们知道,追问真相,能带来力量,传播温暖,能带来希望。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世界永远都需要讲述者,时代也永远都需要见证人,而记者们,我相信,会永远都在路上。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