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张鹏飞:母爱的份量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7:2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张鹏飞 杨萍 摄

  2014年11月18日,墨红镇江浪村上古溪沟村七岁少儿侯委见捐献器官救了5个人。消息在当地传开,人们议论纷纷。孩子那么小就夭折了,他的父母怎么还狠心把器官捐出去啊?甚至有人说,难不成是卖了赚钱吗?孩子器官捐献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孩子的父母到底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才做出这个决定的?虽然记者没有多问,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韩四存泪光闪烁。那段时间,身为村民小组长的韩四存天天忙着带领群众在村子里修路,小委见生病了根本无暇顾及,一天天过去了,孩子发热不退,还叫头痛。情急之下韩四存直接带着儿子上昆明,当时身上只带了1000 块钱,满以为吃吃药打打针就好了,可谁曾想这一出门,就踏上了一条辗转求医问药的艰辛之路。到云大医院一查,孩子小脑里长有淋巴瘤,而且紧挨着血管。由于手术风险太大,经过多方咨询,只能采用保守治疗,随后韩四存带着孩子住进了空军医院,接受伽马刀手术。这时的小委见已经彻底不能行动了。每当孩子头痛欲裂时,只见他弓起身子,双手抱头,不断抽搐,牙齿咬破了被子,咬破了枕头,一双惊恐的眼睛无助的望着母亲。在孩子眼里,母亲是无所不能的:跨不过的沟坎,母亲会牵着他的手一起跳过。可是,此刻心如刀割的母亲束手无策,他唯一所能做的就是,紧紧握住孩子的手,给他轻声安慰。还有什么比无能为力更加绝望呢?孩子的病情起起落落,母亲的心也跟着时而升起一线希望,转瞬又灰飞烟灭;就这么煎熬着,却又盼望着,盼望着,又煎熬着。她每天直勾勾的盯着孩子,不敢睡去,生怕一不留神,孩子就松开他的手,从人间蒸发。绝望中的韩四存心想:儿子是刚冒山的太阳,老天爷怎么开了这么个残酷的玩笑?难道就没有什么办法了吗?一天,无意间听到收音机里在播报一条新闻,大概是说什么器官捐赠。那一瞬间,韩四存昏暗的内心, 突然射进一束亮光,她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捐献儿子的器官!那么,在救活他人的同时,儿子的生命也就能在别人的身上得以延续。2014 年11 月18 日,在经过了繁琐的捐献手续和器官评估之后,医生宣布了脑死亡的侯委见,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了器官捐献手术。 

  小委见进行器官采摘手术的时候,韩四存和家人等候在手术室外,一次次翻看着小委见生前的照片。说起小委见的懂事乖巧,一家人总是泣不成声,但是此时的韩四存却带给我们一种特别的力量,她说:“希望儿子能多采摘一些器官,这样就能救活更多人。儿子生前的小小心愿就是长大了要去当兵,如今,这个愿望只能依靠别人去实现了。”

  孩子的肝脏、一对肾脏、两个眼角膜摘走了。一个年仅七岁的孩子,就这样以一个人生命的结束,延续了5个人的生命,续写了5个家庭的团圆和欢欣。侯委见走了,就躺在冰冷的太平间,此刻,泪水早已哭干的韩四存,没有呼天抢地,她内心反而平静了。窗外的昆明城,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熙来攘往的人群,走在各自回家的路上。是的,孩子回家了,也好,对于孩子,此后再也不会有钻心的疼痛啦。仰望夜空,蓝幕高悬,繁星点点,哪一颗星星是孩子眨呀眨的眼睛呢?注定了今夜无眠。是的,韩四存揪着一颗心,无法入睡,她在等着移植成功的消息;第二天,韩四存接到云南省红十字会的同志打来的电话,告知她,侯委见捐出的器官全部移植成功!韩四存无与伦比的说了四五个谢谢,韩四存彻底相信,孩子还活着,以另一种方式活着,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她奔进太平间,拉着孩子冰冷的手说:“孩子,你救了5个人,咱们值了!咱们回家,有妈妈牵着你的手,你就不会迷路,你就能找到回家的路!”

  没有人知道,这个农村妇女有着怎样舍已救人的博大情怀,更不会知道他是怀着怎样的的悲痛和爱意做出这个决定的,韩四存告诉我,他不会悔,瞧,活着多好,孩子没有走远,他就在人群里。是啊,因为捐赠,人世间的悲剧少一桩是一桩,少一个是一个。侯委见的故事播出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如今在江浪这个边远的小山村,器官捐献不再是稀罕事,其实,我们记者为老百姓发声并不难,因为我们就是老百姓中的一员啊,发现这些“平民英雄”的平凡善举,找到人性所迸发出璀璨光辉和撼人心魄的道德力量,不随波逐流,不失望于人性,写有温度的正能量的报道,这样我们记者就是真的让人“记着”了。

  第二年的春天我们和韩四存来到了一片属于捐赠者的专属墓地,这里青山隐隐,绿水悠悠,儿子能和这么多慷慨无私的人们长眠于此,母亲放心了。

  是的,当母亲希望儿子以传递爱的方式活在人间时, 母亲的选择一定是基于对爱的信仰;而当这种信仰成为自觉行动的时候,爱就像阳光,普照大地,润泽万民!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