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大理广播电视台记者苏雯:一封来自大山深处的挂号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7:0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大理广播电视台记者苏雯 杨萍 摄

  大家最近一次收到信是什么时候?

  不是交警大队关于违章的通知;不是信用卡中心温柔的催款。

  是那种实实在在的,手写的书信。

  可能时间久了,大家都记不起来了......

  今年的7月17日,我们台长何正春就收到了这样一封信。一页薄纸,数行黑字,几处油花。

  小小的纸上摁了64个红手印。

  64,这是云龙县白石镇云头村沙坪社农户的总数。

  不识字的村民用最朴素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大理广播电视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挽留:“得知贵单位要将她调回单位工作,我们都很舍不得”。

  因为这封信,我接到了采访任务,采访信中村民们挽留的那个“她”,我的同事黄晓林。

  黄晓林,大理广播电视台主播,我们同在一个办公室共事了九年,单位里大多数的同事都叫她“大姐”,这可不是因为年龄原因,而是因为她工作风风火火、性格热情豪爽。

  今年7月底我来到了云龙县云头村沙坪社,黄晓林的驻村帮扶点,这是我当记者十一年来第一次采访自己的同事,我见到她眼前一亮,咦,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呀,眼前的这位驻村干部大红唇、波浪卷,比我可精致多了,我说“大姐,这风吹日晒黄沙漫天的,你这形象可以啊”!晓林爽朗的笑了“那是,哪怕再累我也要提前半个小时把自己收拾妥当了,这可是态度,精气神”!

  这个精致的7岁孩子的妈妈,我眼中热情豪爽的大姐,2018年8月来到沙坪,和这个彝族聚居的国家级贫困村,达成了奇妙的默契与和谐。

  从这一天起,50户建档立卡户有了主心骨,泥泞的山洼村有了4G信号,村里有了串户的水泥路,孩子们有了图书室和暖和的冬衣、今年村里的第一位大学生安天宝有了人生的新规划与希望。

  李宏云,黄晓林的丈夫,曾经的铁血军人,相识14年来第一次对妻子有了怨言。李宏云决定进山看看这个不要孩子不要家的女人,到底被山里的什么东西给迷住了!

  他没想到,打从进山的那一刻开始,只要说自己是黄晓林的丈夫,村民对待自己的态度,立刻就从路人甲变成了大明星,一路上收到的笑脸与感激让原本怒气冲冲的汉子懵了圈。好不容易见到妻子,略带疲惫却一如往昔的笑容。这个流血流汗不流泪的汉子一时间泪如雨下。

  几乎不怎么发朋友圈的他在那天一连发了两条微信。(PPT)

  我翻开晓林进村入户的工作笔记,内容记录的是建档立卡户的摸底情况,“安务枝家有两头猪,已杀一头;罗务牛家双胞胎,长得不像,已解答。”我问“大姐,双胞胎这个是什么意思?”晓林说“他们家的双胞胎长得不像,他们觉得挺奇怪,我就给他们科普了一下同卵双胞胎和异卵双胞胎的区别,他们高兴得很!”我......呃,好吧!不管在哪你都是那个热心肠的大姐。

  采访的氛围很轻松,晓林告诉我,她开车进沙坪开一段要按三声喇叭,这是她给村民们打招呼的习惯,有一次,路边坡上有一群孩子,有个穿黄衫的小不点,刷刷刷抄着近路就跑了过来,大声喊着“晓林晓林,我们家今天杀鸡,我妈让我在这守你,去我们家吃饭啊”!还有一次,一大早进村就被一位彝族大妈堵住了,大妈手里提着两瓶啤酒,递给晓林一瓶,用生涩的汉语说“你辛苦,你一瓶,我一瓶,干了再干活”!晓林说,在她心里这完全是电影里的情节啊,可就这么真实的发生了,主角还就是自己!

  我们聊到那封村民们写给台长的挽留信,我问她“你怎么想?你真不想回去?”这不是记者问采访对象,而是好朋友之间的关心,晓林说“想啊!想孩子!你知道吗?我第一次进沙坪是晚上,越走越黑,心越走越慌,住了一夜,第二天我惊呆了,这么漂亮的大山,我就想着,既然来了,就不想着走,我要好好干!”提到晓林崴伤了脚还坚持入户,她一句话带过“怕什么,我们村的安正伟给我做了根拐杖,方便得很!”其实我知道,那次脚伤是骨裂,她休息了三天就穿着拖鞋,拄着拐杖完成了50户建档立卡户的走访登记工作。

  老实说,这次的采访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我以为我会看见一个灰头土脸的大姐,然后我们会很严肃的聊一聊扶贫驻村的艰辛与不容易,但是没想到,氛围很轻松,话题也不沉重,我想这是因为,我的采访对象是“大姐”!她正用她的乐观积极,精致美丽,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翻看晓林的朋友圈,垛木房边的自拍依然精致,不是臭美,她是想告诉沙坪的人们,你们的生活将会比我更好。

  脱贫路上的她沾满泥沙,脱贫路上的她貌美如花!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