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和茜:深山里的喇叭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6:4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和茜。记者 杨萍 摄

  9月2日,在云南省新闻界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现场,云南日报丽江分社记者和茜手持喇叭,这是她采访的对象每天都要使用的工具。

  从2008年开始,每天凌晨5点半,这支喇叭就陪着她的主人,叫学生起床、叫学生自习、叫学生做课间操、唱革命歌曲,直到深夜12点半叫学生熄灯睡觉……一年365天,从不间断。

  喇叭的主人叫张桂梅,是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今年7月,和茜参与了张桂梅先进事迹采访报道。

  “与她朝夕相处的一个星期里,让我感到张桂梅就像她手中的这支喇叭,唤醒了贫困山区女孩的求学欲望,引领她们走出大山;传递着新时代共产党员初心不改勇担使命的责任和担当;感召着丽江儿女砥砺前行、永续奋斗。”和茜说。

  在采访中,张桂梅讲述了一次让她难忘的家访经历。一座高高的山上坐着一个小女孩,呆呆地望着远方……张桂梅下车询问小女孩怎么了?小女孩哭着说,我想读书,可家里穷,要我嫁人。

  小女孩的话语和渴望读书的眼神深深地烙在了张桂梅的心里,她觉得应该给山里的穷女孩一个读书的机会,便萌发了创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的想法。历经重重困难,2008年,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丽江华坪女子高中开学了。从此,无论严寒酷暑,这支喇叭天天都陪着张桂梅,督促山里的女孩用心读书、奋发向上。

  在张桂梅和喇叭日夜地陪伴下,1500名贫困女学生从女子高中毕业,走进了全国各地的高校,华坪女高也连续10年荣获丽江市高考成绩综合第一。这样的成绩,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张桂梅和她的喇叭日复一日的坚守。

  今年62岁的张桂梅身患20余种疾病,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让她的身体时常疼得动不了,可停留在她脑海里的不是病痛,而是她的学生。

  今年3月,张桂梅再一次住院,医生要求静养。这对视时间如生命的张桂梅来说,简直和病痛一样难受:“静养,把我照顾管理学生的权利都夺走了,这样干待着,太浪费时间!”没等医院同意出院,她就自己偷偷跑回了学校拿起喇叭,继续工作。

  “孩子考上好学校,就是最好的药!我一定要培养出清华北大的女学生。”张桂梅说。

  为了学生,张桂梅不仅长期带病坚持工作,还不断改革办学模式,创新性地在校内开展“五个一”党性常规活动,以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过度的劳累让她几次晕倒在地,而每一次张桂梅都以惊人的毅力克服病痛的折磨,始终坚持把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命运放在心坎上。

  和茜说,采访张桂梅,是一次精神的洗礼、灵魂的净化。作为一名记者,我庆幸,能够零距离接近张桂梅,用她崇高信仰涤荡我的灵魂;作为一名记者,我自豪,能够通过媒体的力量,让张桂梅一人感召千千万万人。

  云南网记者 张蕊 杨萍

  相关新闻:

  【好记者讲好故事】张晓繁:信念照亮扶贫路

  【好记者讲好故事】贺凯:“90后”的战场“90后”的立场

  【好记者讲好故事】皇甫丹霖:77年,抗战老兵终圆回家梦

  【好记者讲好故事】岳冉冉 :守护生命

  【好记者讲好故事】李美娇:一位老党员的初心与坚守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