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恩爱不用秀,这是监狱警察爱情本来的样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17:41:25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原标题:恩爱不用秀,这是监狱警察爱情本来的样子

  监狱警察的爱情是什么样子的?或许对于爱情,我们总是习惯用风花雪月、山盟海誓或是天长地久去形容,但对于“双警家庭”来说,监狱警察的爱情,似乎别有一番滋味。比起风花雪月,他们少了些你侬我侬的温馨,多了些云淡风轻的相守;说起山盟海誓,他们少了些之死靡它的决绝,多了些红豆相思的牵挂;论起天长地久,他们少了些海枯石烂的壮烈,多了些一生一世的眷恋。

  或许正是因为在这份爱情里多了一抹藏蓝,才让两个人28年的镍婚中生出了不一样的神采。

  下面有请今天的男女主角——官渡监狱一对普通的“双警夫妻”赵晓川、姚秋红。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爱情最美的样子不是那些轻许的承诺笼罩下的万丈光芒,而是将所有爱一点一滴融入到生活的始终,爱是陪伴、是担当、是共同成长,是相互支持,是一种脉脉温情留在其中。

  2019年2月,这对一起走过28个春秋的夫妻上演了一场 “最霸气的秀恩爱”方式——夫妻一起获奖。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夫妻双双载誉而归。面对荣誉他们在保持冷静、谦虚的同时,也是努力的在拼搏,因为他俩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成为儿子的榜样。

  他是监狱安全的守护者——作为监狱特警队教导员,年近55的赵晓川,面对工作没有丝毫的松懈,他保持着入警时的初心,从不搞特殊,和特警队年轻人一样,身着作战背心、左肩悬挂对讲机、脚踏作战靴,全副武装,精神抖擞,24小时随时待命,荷枪实弹的武装执勤、巡逻、备勤,他的足迹踏遍了监狱的每一个角落。“拉得出、跟得上、打得赢”是他作为特警队一员工作的原则。

  作为一名教导员,他在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积极深入了解每一名队员的思想状况,工作生活情况,及时掌握警察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闲不住的晓川还利用自己机械工程师专业特长,主动承担AB门等安全警戒设施的保养维修任务。  

  她是监狱历史的守护者——走进官渡监狱档案室,一排排整齐的档案,一块块荣誉的奖牌,官渡监狱33年的历史和荣耀展现在眼前。这一切工作离不开在背后默默耕耘的姚秋红。她时刻告诫自己:要对历史负责,对单位负责,更要对未来负责!她默默地整理着建监来的文书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形成电子档案。2002年到档案室工作至今,浏览档案、熟悉档案一直是她的“必修课”,这让姚秋红练就了一手绝活,对档案室文件分布了然于心。

  经常在休息时间,一条“姚师打扰了,因工作需要查找档案”的求助信息发过来,姚秋红就毫无怨言地赶到。她说“只要有需要,我会立刻赶过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查找资料。有一次,她的右手大面积烫伤,一个部门在周末加班需要查找资料时,看到匆匆赶来的她手上起的水泡,满心不忍,她却宽慰说“没事没事,不严重”。

  还记得《亲爱的不要跨过那条江》这部纪录片,讲述了姜界烈老人76年婚姻生活的最后时光。没有华丽的布景,没有煽情的语言,有的只是两位普通韩国老人相濡以沫最真实的生活。作为“监狱双警之家”的晓川秋红将那种相濡以沫融入到彼此的相互理解与支持中。 

  2014年,他们家迎来了一家大事,他们的儿子要参加高考了。关键时刻儿子的衣、食、住、行,接送补习班,这一桩桩一件件事都不能松懈,这时也是他们夫妻工作最繁忙的时候。高考前两个月,原特警队队长生病住院,一名副队长远在老家的母亲生病住院,赵晓川和另一名副队长肩负起了所有的值班任务,除了值班还有每周警体训练、政治学习、处突演练等各项工作任务,就这样赵晓川一个多月没有回家,没有与儿子见过面,虽然每次谈起这件事赵晓川都说:“我们工作性质特殊,儿子非常清楚,也非常理解。”其实在内心深处这个七尺男儿还是对儿子有着深深的愧疚。那段日子里,话语不多、个子不高的姚秋红工作、生活两不误用肩撑住了“家”这把大伞。他们之间的理解是相互的,是一种换位思考。2010年4月,监狱档案创建“四星”级标准,2014年监狱档案工作达标创级,那段时间,姚秋红常常忙的连水都来不及喝,更别说回家了。这个时候赵晓川这个大老粗,承担起了照顾儿子的重任务,不擅长做饭的他尝试着给儿子变着花样做各种美味。

  他们用相互支持、相互理解,齐头并进,共同成长完成了最温暖的秀恩爱方式。 

  人世间最浪漫的事情就是陪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起去感受那春华秋实,一起去看遍这繁华的世界。晓川秋红他们非常珍惜在生活中相处的点滴,这对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的夫妻,每年总会抽出那么几天一起出去旅游,他们一起看过那漫山遍野盛开的杜鹃花,一起领略那海洋的雄奇壮丽,他们一起感受着祖国的大好河山,体验着大千世界的无奇不有。他们像年轻夫妻一样热衷于自拍,他们用一张张照片记录下属于他们的浪漫时刻。

  一个家庭中,婆媳关系和睦了,那家庭大多都是幸福的。作为一名儿媳妇,姚秋红非常感恩于公婆对他们的付出。如今公婆老了,姚秋红只要一有时间就提着东西去看看老人,为他们做上一顿丰盛的饭菜。赵晓川兄弟姐妹非常多,姚秋红对他们就如自己的亲兄弟姐妹。在这个大家庭里,提起姚秋红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这对家庭充满责任与爱的夫妻慢慢对家庭的小爱发展成了一种大爱。儿子上大学后,他们的时间相对宽裕了,晓川更是主动承担起了很多的值班备勤任务。秋红也没有落下,只要哪个年轻女警察家里有事,她总是毫无怨言的帮她们值班,大家对她表示感谢时,她总是笑着说:“你们的难处我懂,都是那个特殊时期走过来的人,你们照顾好孩子”。

  马上就要到国庆、中秋两节了,他俩又将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上个周末,两人邀约着到菜市场买了很多菜为家人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大餐,他们将那份爱在互助、互敬、互进中融入了茶、米、油、盐、酱、醋、茶的味道,他们用最朴实、最真实、最生动的状态演绎了一场监狱警察最美的爱情故事。(云南省官渡监狱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