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大理州“五朵金花”征兵记④|大理市挖色镇武装部部长赵华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3:49:17  来源: 云南征兵
分享至:

  原标题:大理州“五朵金花”征兵记④|大理市挖色镇武装部部长赵华

巾帼不让须眉的女部长——“五朵金花”征兵记之大理市挖色镇武装部部长赵华

  大理市挖色镇武装部部长赵华(左一)向群众宣传征兵政策。

  “大理市武装系统里,赵华同志是唯一一名乡镇武装部的女部长,巾帼不让须眉,这是对她工作最好的诠释。”提起挖色镇武装部部长赵华,挖色镇武装干事杨跃辉只有赞叹,“挖色镇在汛期有抗洪抢险任务,在护林防火期有森林防火任务,面对很多急难险重任务时,赵华一点都不逊色于其他男部长,甚至很多时候还要更出色。以征兵工作为例,去年挖色镇应征入伍大学生三人,是大理市大学生征兵工作完成率最高的乡镇。”

  2002年12月赵华应征入伍,经过十三年部队生活洗礼,2015年从副营职转业回到挖色镇。当时,挖色镇人武部老部长面临退居二线,而她却是挖色镇唯一一个学历、经历、年龄都符合人武部部长的人选,因此老部长向上级推荐了她。

  “我有过犹豫,怕自己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辜负了组织,但我非常热爱部队,想到从事武装工作又能和部队联系在一起,我就决定要努力做好这个工作。”赵华接手武装工作后,工作热情越来越高。

  看到镇上的年轻人有的走过不少人生弯路、有的努力拼搏却一无所获,赵华感触颇多:“军人出身的我深知部队是个大熔炉,不管是什么样的年轻人进去后都会得到很好的锻炼,不说能成才,但肯定不能学坏。与其浑浑噩噩过活,不如多动员这些年轻人到部队锻炼,学会一些做人做事的本领。”

  于是,赵华开始花越来越多的心思和精力,鼓励发动挖色镇更多的适龄青年参军入伍、锻炼成长。

  常规工作不拖延 提前准备率先完成

  “就算在地方干工作,赵华同志身上仍然带着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每年的兵役登记、征兵、民兵整组、应急训练等工作,挖色镇都按质按量率先完成。”杨跃辉说,兵役登记是征兵工作的一项基础工作也是一项常规工作,但是因为必须全面登记、摸清底数,详细登记适龄青年的年龄、文化程度、政治面貌、外出去向、联系方式等信息,所以也是一项繁重的工作。赵华总是早早就开始着手准备工作,周密计划、科学安排,严把兵役登记质量关,按照一抄、二核、三登记、四分类的程序有序开展兵役登记。每年二月底,挖色镇就能全面完成兵役登记任务。近三年来,挖色镇共有441名适龄青年进行了兵役登记,每年的登记率都是100%。

  “赵华同志工作上善于未雨绸缪,平时政策的学习也走在前。”在杨跃辉的记忆中,征兵政策经常会有新变化,每当有新的政策下发时,赵华总是带着武装部同事们第一时间抓紧学习。有时候,别的乡镇还对新政策把握不准的时候,挖色镇已经按照最新政策顺利开展新一年的征兵工作了。

  怀着对军队的热爱,从事乡镇武装工作三年多的赵华始终秉着“精益求精”工作态度,积极向大理市武装部门领导和业务部门请教,一点点熟悉了征兵工作的政策规定和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征兵工作水平,每年都按要求圆满完成新兵征集任务,为部队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有志青年。

  复杂工作不推诿 想尽办法全力完成

  2017年5月,挖色镇大城村的张竟权到人武部找到了赵华。

  “赵部长,我儿子去年退伍回家了,但是一直没找到工作。孩子年龄还小,就这么在社会上飘来飘去,作为父亲实在不放心。”张竟权咨询赵华,“我听说今年云南省出台了二次入伍的政策,我琢磨着还是想把孩子送到部队去,继续学习继续锻炼,而且他14岁就到河南登封的武校学习武术,会一些拳脚功夫,不是正适合到部队努力报效国家嘛。”

  赵华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市人武部咨询了关于二次入伍的政策,了解到二次入伍可以享受与大学生入伍同等待遇时,赵华喜滋滋地把消息告诉了张竟权。在父亲和张华的鼓励下,张竟权的儿子张荣杰参加了征兵报名。

  “要是别人知道自己再次入伍会不会私下议论我?”“我才从部队退伍回来,为什么不享受两年的轻松生活?”“我在社会上先闯一闯,如果实在不行的话,再应征入伍不行吗?”这些困惑萦绕在张荣杰的心头,他犹豫着、挣扎着。

  得知张杰荣有打退堂鼓的念头,赵华两个月内先后三次到张荣杰家,面对面做他的思想工作。期间,更是多次打电话对他进行劝说。

  “你现在年龄正合适,要是再过两年,年纪超过了,你再想入伍时,部队可是不收你了。”“你现在二次入伍享受和大学本科生入伍同等的待遇,在部队可以提干。这些年大理市特别重视双拥工作,转业后就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这可是你在社会上闯两年得不到的。”“你已经在部队锻炼过一次,再次入伍你的表现一定会更好。”在赵华不断的劝说下,张荣杰放下思想包袱,顺利地通过体检、审核,再次参军入伍。

  “孩子想法比较多,顾虑比较多,反反复复,要不是赵部长细心认真做工作,我真没把握他会再次入伍。”提起孩子现在的发展,张竟权脸上满满笑意,他说:“孩子经常打电话回来,说在部队又学到了新东西,也经常提起赵部长,谢谢她那么耐心地千方百计帮助自己。”

  困难工作不抱怨 克服困难努力完成

  “挖色镇的常住人口以老人和小孩居多,18到35岁的适龄青年大多都外出学习、务工,虽然每年我和武装干事都到每户适龄青年家中做工作,但征兵工作开展并不是十分顺利。”提起工作困难,赵华并不气馁,她笑着说:“首先我们建立了全镇《适龄入伍青年花名册》,然后一家一家作宣传动员。孩子不在家的,就做父母的思想工作,宣传征兵政策、大学生入伍奖励政策、义务兵家属优待政策,做通父母的工作后,又和父母一起做孩子的工作。这几年通过动员从外地回来应征入伍的人数不少。”

  三年来,赵华累计入户“一对一”宣传1000余次,家访回访100多次。

  在坚持依法征兵的同时,赵华也非常重视加强公民的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在她的带领下,挖色镇人武部每年都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宣传单、标语、横幅等媒介开展征兵宣传。三年来,累计发放了宣传单16000余张,悬挂宣传标语100余次。“七﹒一”“八﹒一”等重要纪念日,还会组织爱国主义教育及国防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适龄青年依法服兵役“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因为出身部队,赵华深知新兵入伍前三个月训练的艰苦,感同身受地理解新兵对家人的牵挂和思念。为持续关心和了解新兵在部队的思想、生活、训练情况,每送走一批新兵赵华都会建立一个微信群,时常在群里了解新兵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刻苦训练、扎根军营。

  通过赵华的努力,2016年-2018年,挖色镇全镇100多名适龄青年报名参军,体检合格24人,为部队输送优质兵源14人,无一例退兵。其中职中学历10人,大专毕业生3人、本科毕业生1人,超额完成了大理市人武部下达的新兵征集任务。

  “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是仍然能从事着一份与部队息息相关的工作。一想到有这么多优秀的青年通过自己的工作输送到了部队学习锻炼,就觉得非常欣慰。”提起自己的工作,赵华的眼角眉梢都流露着自豪。(朱蕾 杨白冰)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