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大理州“五朵金花”征兵记③|大理大学武装部副部长李慧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1:55:02  来源: 云南征兵
分享至:

  原标题:大理州“五朵金花”征兵记③|大理大学武装部副部长李慧

老部长的“新”要求——“五朵金花”征兵记之大理大学武装部副部长李慧

  大理大学武装部副部长李慧(左一)指导女子国旗护卫队训练。

  大理大学足球场的跑道上,一队绿色的身影整齐迈步前进,特别亮眼。这是大理大学女子国旗护卫队正在进行日常训练。

  “女子国旗护卫队是我们学校一道特有的风景线,召集大一大二的女生报名,经过严格训练后选拔出来的,在升旗日、军训阅兵式、国庆日等重要节日担任升旗任务,能展现出大理大学女生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大理大学女子国旗护卫队队长刘钢说。提起大理大学武装部副部长李慧曾经对自己作动员工作时,这个漂亮的女孩心里总是充满感动。她说:“年少时,我便立誓要成为一名中国军人,长大后因为身体条件不允许,无法实现参军报效祖国的梦想,还是挺伤心的。是李慧老师鼓励我报名参加女子国旗护卫队,告诉队员们需要像军人一样艰苦训练,同时也是用我们的飒爽英姿唤起同学们爱祖国、爱国旗的热情。”

  从2009年4月任大理大学武装部副部长至今,李慧从事国防教育、征兵工作已有十余年。作为一位老部长,十几年来,她总是要求自己在工作中每年都有一点创新、每年都有一点进步。因此,女子国旗护卫队、青春军旅社团、征兵工作“十个一”宣传方案……这些独有大理大学创新特色的工作成绩,是李慧一直以来认真努力工作的点滴印记。

  突出校园特色 建强三支队伍

  “一季征兵,全年准备。结合高校特色,2015年至2017年,大理大学相继成立大学生国防教育艺术团、青春军旅社团、女子国旗护卫队。”李慧介绍说,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高兵员征集质量,大理大学结合高校特色,在武装工作、征兵工作中融入了大量校园文化和人文关怀,依托由退伍复学大学生组成的“青春军旅”社团和大学生国防教育艺术团等学生团体,开展“我的青春军旅”大学生应征入伍典型案例报告会、军旅主题文艺演出等,三支队伍突出自己的特色,努力在校园里培养、营造和发展军旅文化,让红色的爱国主义旗帜和绿色军装迷彩成为大理大学校园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5年,大理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14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秦燕丽参军入伍,服役于火箭军某部,2017年退役复学。习惯了部队的规律生活,回到学校面对新的班级、新的同学,以及与部队完全不一样的校园生活,她忽然觉得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对生活和学习产生了极度的不适应。

  “在学校组织的欢迎退役复学同学座谈会上,是李慧老师注意到坐在角落闷闷不乐的我,她温柔地了解我的学习生活情况,还建议我参加由退役复学学生组成的‘青春军旅社团’,鼓励我用自己的经历参加学校征兵宣讲会、‘爱我国防’演讲大赛,鼓励学校更多的有志青年携笔从戎、参军报国,让自己在军营中的所学有所用,回馈学校、报效祖国。”秦燕丽说,“后来,我积极参加各类宣讲、演讲,有很多学弟学妹都来找我,有的咨询大学生入伍的政策、条件,有的询问部队生活是什么样的,我都会认真地讲解,通过‘青春军旅社团’的活动,我突然又找到自己与部队连接在一起的那个点,也坚定了自己前进的方向。”

  给学生上国防教育课

  搭建两个平台 激发参军热情

  “搭建国防教育平台,能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国防、认识国防,从思想上激发起学生参军报国的热情;搭建军训平台,能让学生通过军训实践零距离接触部队,学习军事技能训练,更深刻地体验部队生活。”李慧介绍,近年来,大理大学不断拓展大学生国防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充分利用大学生国防教育艺术团、青春军旅社团、女子国旗护卫队三支队伍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校园特色国防教育,还与大理军分区、大理市人武部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将大理市民兵训练基地设为学校国防教育综合实践基地,组织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参观、学习、训练。同时,学校也高度重视每年新生入学的军训工作,邀请具有承训资格的军训教官严格按照训练计划科学施训,以实实在在的训练让学生学习部队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

  由于工作突出,大理大学被评为2017年云南省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8年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李慧本人也被表彰为2015年云南省国防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全国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爱我国防”演讲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大理大学始终坚持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搭建好国防教育平台和军训平台,进一步激发起了大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调动起大学生投笔从戎的积极性,为大理大学每年圆满地完成成征兵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慧说。

  细致入微做好工作 悉心服务鼓励学生

  2017级电气自动化2班的欧阳肖涵从小听曾经是军人的爷爷讲过一个又一个关于部队的故事,对部队生活充满了向往。他说:“高考报考军校由于体重原因没考上,想着这一生也许就和部队生活无缘了。可大一刚入学不久,李慧老师就组织了一场大学生征兵讲座,又燃起了我进部队锻炼的希望。”

  2018年6月,欧阳肖涵主动找到李慧,向她咨询大学生入伍的相关要求和政策,李慧了解他的情况后,鼓励他好好锻炼身体,为他找各种合适的锻炼方法,还不时向他了解身体情况。

  2019年,又到一年征兵季,体重整整减少二十多公斤的欧阳肖涵又来到了李慧办公室,报名、体检……“当我得到消息说自己体检合格的那一刻,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要不是李慧老师的支持和鼓励,我可能就真的远离了自己的梦想。”说起这些,欧阳肖涵又一次红了眼眶。

  “工作中,我努力创新工作方式,力求用各种方法把每项征兵政策在学生中宣传到位,特别是针对有入伍意向的学生,更是会为他们做好‘一对一’动员和服务,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能让每一个向往军营的孩子都有机会为自己的梦想奋斗。”作为一名军嫂,李慧的成长经历和家庭环境让她对戎装始终有着特殊的感情。

  一次征兵工作的整体部署、一次征兵工作政策集中宣传动员、一次针对学校武装工作联络员业务培训、一系列线下征兵主题宣传、一次携笔从戎报国主题班会、一份大学生征兵入伍宣传材料、一次征兵典型事例报告会、一次现场政策解答、一个入伍政策咨询点。通过不断完善创新,大理大学“征兵工作十个一”亮点频现,不仅推动了每年全校各部门认真履职、协同配合,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大学生征兵工作,还充分调动起了全校大学生投笔从戎的主动性。

  在李慧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大理大学2016年应征入伍77人,2017年应征入伍101人。2018年大理大学的征兵工作从4月份开始安排布置,经过宣传动员、预征报名、现场确认、上站体检、政治考核等环节,云南省内共有58名同学顺利入伍,光荣地踏上军旅征程,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42人征兵目标任务。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可以开创!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继续挖掘新的工作亮点,不断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建设注入优秀的新鲜血液。”李慧说。(朱蕾 杨白冰 供稿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