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大理州“五朵金花”征兵记①|洱源县凤羽镇党委书记项丽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0:57:40  来源: 云南征兵
分享至:

  原标题:大理州“五朵金花”征兵记①|洱源县凤羽镇党委书记项丽娟

新时期更需传承尚武精神——“五朵金花”征兵记之洱源县凤羽镇党委书记项丽娟

  2017年6月,凤羽镇党委书记项丽娟到庄上村委会调研时,看到村委会主任李甲宝的儿子李俊松在帮父亲做业务。聊天后,得知李俊松刚刚考取西南林业大学,项丽娟就动员李俊松报名参军。

  “项书记告诉我们,随着国防科技化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积极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今后只有高素质人才才能到军营锻炼,还介绍了很多大学生征兵优惠政策。”李甲宝说,当时自己有犹豫,怕孩子吃不了部队的苦,可是项丽娟鼓励他更应该把孩子送到军营打磨,才能真正成才。

  “现在孩子已经到部队一年多了,变化还真不小,懂事了不少,经常打电话回来叮嘱我们保重身体,告诉我们他在部队取得的成绩,还说他打算考军校继续深造。谢谢项书记关心,让孩子有这样的机会。”说起儿子参军之后的变化,李甲宝的话中满是欣慰。

  提起这件事,项丽娟说:“耕读传家、尊师重教、习文尚武、拥军爱民一直是凤羽镇优良的传统。在工作和生活中,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知识的同时,也会多动员他们参军入伍、报效祖国,把凤羽的优良传统传承和发扬下去。”

  传承尚武精神 营造征兵良好氛围

  凤羽一中坐落在凤羽镇的中心地带,附近人流密集。和其他中学一样,学校外墙上彩绘着三十多幅壁画,每幅壁画都讲述一个做人做事的道理,营造出浓浓的校园文化气息。和其他的中学不一样的是,其中,有18幅是凤羽当地历史文化人物的画像,其中有明清时期出过的4个进士、11个举人,当中有2人是武举,还有中国共产党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施介。

  “凤羽镇是少有的既有文庙又有武庙的乡镇,自古仁人志士辈出,在重视教育的同时,凤羽人一直传承着尚武精神,明清时期的11个举人中有2人是武举,近现代更是涌出一批有识之士投身革命,在历史文化的影响下,凤羽一代代年轻人重视学习、积极参军,也为全镇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项丽娟说。

  在施介为代表的共产主义先驱者的引领下,凤羽的有识之士们纷纷投身革命事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解放后,凤羽百姓踊跃参军报国,目前凤羽镇总计参军547人,其中参战人员156人。

  在实际工作中,项丽娟非常注重传承拥军爱民的优良传统,突出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全力支持武装工作,全镇范围内形成了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氛围,乡镇机关70余名干部中,转业军人就有10余人。

  “经受过部队的洗礼,转业干部在工作中展现出更多吃苦耐劳、敢于拼搏、迎难而上的优点,也被群众看在眼中。传统的熏陶、转业干部身体力行的感染,凤羽镇从小向往军营的孩子不在少数。”项丽娟说。

  李腾龙就是这样的青年,从小在凤羽长大的他,心里一直埋着一颗参军报国的种子。而母亲李育瑞始终认为部队艰苦,当兵没有前途,一直阻拦他参军。直到2018年,大学毕业的他还是偷偷报了名……

  “得知两母子因为这件事弄得很不开心,项书记立刻带着村委会干部赶到李腾龙家中,做李育瑞的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项书记耐心地讲大学生入伍的好处、讲军人这个职业备受尊重等等。”凤羽镇武装部长杨伟山说,通过项丽娟不断的努力,李育瑞终于表示支持儿子,同年9月,李腾龙如愿入伍了。

  近几年来,凤羽镇青年参军保家卫国热情高涨,大学生入伍积极性不断提高,兵员质量不断提升,每年都能圆满完成县上的征兵任务。

  项丽娟介绍征兵工作情况

  走村入户动员 鼓励适龄青年参军

  2019年6月25日下午,冒着蒙蒙细雨,穿过蜿蜒的村道,裤脚上沾着点点泥水,项丽娟轻轻推开了凤翔村委会中和四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瑞康家的大门。

  “大哥,最近家里怎么样?我听说你家儿子李榀浩想参军入伍,报名了吗?”一进大门,项丽娟就关心地问起。

  “已经报名了,本想着孩子考上大学不容易,要珍惜机会好好学习,但成为一名军人也是他从小的愿望,现在他仍然坚持要去部队当兵,那我们家长也肯定会全力支持。”李瑞康诚恳地说。

  “大哥,榀浩以大学生身份参军,学校能帮他保留学籍,退伍以后还可以继续上大学,或者考军校继续锻炼深造。”项丽娟耐心地和李瑞康一家讲解优待政策,“现在榀浩妈妈干活受伤需要医治,榀浩的八岁的双胞胎妹妹正是上学的年纪,家里经济情况不太好,但需要用钱的地方却不少。榀浩作为大学新生参军入伍,能享受义务兵优待金、大学生士兵学费补偿、大学生参军入伍奖励等优惠政策。这样一来,送孩子参军既能圆他从小的军人梦,也能减轻一些家里的经济负担。而且经过部队的锤炼,相信榀浩会有更大的成长和进步。”

  在和项丽娟真诚地谈心后,李瑞康更加坚定了送儿子参军入伍的决心。

  一走出李瑞康家的大门,项丽娟就及时与同行的武装干事交流工作心得。她说:“我们开展入户走访工作的时候,不能把各种征兵政策一股脑地倒给群众,泛泛地宣传,要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和生活,根据每家每户不同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给他们讲相关优惠政策,打消他们的顾虑,坚定他们参军报国的决心。”

  “项书记基层经验丰富、心思细腻,走村入户、开展宣传动员时,她总是设身处地地为群众考虑、谋划,想群众之所想,所以很多时候她做工作的效果比我们好。”镇武装部部长杨伟山由衷地说。

  亲力亲为抓落实 顺利推进全镇征兵

  “征兵工作是涉及国防建设的大事,是基层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提起征兵工作,项丽娟总是这么说。在实际工作中,无论是在镇长还是在党委书记的岗位上,她也总是立足实际,着眼发展,亲力亲为抓落实。

  每年年初,项丽娟总是坚持早准备、早宣传、早发动、早落实的原则,及时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提前安排部署征兵工作,带领党委班子对征兵工作做充分评估,积极协调公安、宣传、工青妇、卫生医疗单位各司其职、全力配合,从宣传上营造良好的征兵氛围,从政审上严把兵员质量,积极推动征兵工作有序开展。

  “无论再忙,项书记都会抽出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国防法》《兵役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征兵工作的全过程。征兵工作专题工作会议以后,每周都会向人武部了解征兵工作的动态情况。对集中出现的问题,积极作为,和镇村干部共商量,努力寻求解决办法,镇上实在不能解决的,也会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寻求帮助。在项书记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凤羽镇的征兵工作,特别是大学生征兵工作一直都在全县的前列。”杨伟山说。

  基层武装工作开展得如何,镇党委书记起着重要作用。项丽娟始终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活动亲自参与,确保了凤羽镇每年征兵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入伍兵源质量不断提升。2017年,凤羽镇征兵2人,大学生1人,大学生入伍比例达50%;2018年,征兵4人,大学生4人,大学生入伍比例达100%。2019年,截至6月30日,凤羽镇应征报名男青年有46人,其中本科、大专学历的有24人。(朱蕾 杨白冰))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