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谢晖:依托和发挥云南优势 以绿色化引领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20:2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访谈现场。主办方供图

  众所周知,云南地理气候优势明显,对发展农业有着独天得厚的天然优势。7月31日上午,在由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和新华网联合开展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篇章成就展”系列访谈活动中,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谢晖说,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就是要依托和发挥云南优势,以绿色化引领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实行真金白银奖励

  2018年以来,云南省出台系列政策性文件,构建了“绿色食品牌”政策支撑体系。其中,在《鼓励投资办法》中,对投资8大重点产业的企业实行真金白银的奖励:投资5亿元人民币以上给予5%的一次性奖励;投资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给予10%的一次性奖励。在《云茶绿色发展意见》中,还对500亩以上的规模绿色、有机基地分别给予每亩100元、每亩200元的补助,对500亩以上的绿色、有机认证费用由省级财政全额补助。

  据了解,从2019年起,省级财政将每年拿出6亿元,连续3年共计18个亿,在全省择优创建20个以规模化、绿色化、专业化、组织化、市场化为方向的“一县一业”示范县。

  “这些优惠政策和资金奖补,都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兑现,确保公开、公平。”谢晖说,目前,荷兰、以色列、日本和香港、台湾等地区以及国内一大批知名企业已相继登陆云南投资兴业。联想佳沃蓝莓种植基地已在曲靖落户并产生效益,陕西海升集团6万亩水果种植基地已在昭通、红河实施。

  全省新认证绿色食品428个

  “大产业、新平台、新主体”,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目前,省市场监管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正在积极引进国际国内权威认证机构来滇设立办事机构,增强认证服务能力。同时开展认证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强化认证产品监管。2018年,全省新认证绿色食品428个,新认证有机食品665个,绿色有机已经成为云南农业发展的突出亮点。

  在推动品牌打造方面,还评选出2018年云南省“10大名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对50个品牌和30家企业给予了5250万元的重金奖励。不但激励了广大龙头企业增强了品牌意识、营造了争创品牌的浓厚氛围,也向全社会宣传展示了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的绿色、多样本质特征,扩大了市场影响力。

  机场“10大名品”展示销售中心将投入运营

  此外,为积极推动云品市场拓展,还开通了昆明到迪拜货运航班,加快云品进中东步伐。集中资源支持建设“云品荟”电商平台,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与“绿色食品牌”相融合,与阿里、京东、百度等大型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搭建统一的运营推广平台,扩大云南优质农产品营销渠道。

  当前,省绿办正在与机场集团协同推动昆明长水机场“10大名品”展示销售中心建设,预计10月份投入运营,集中展示销售云南“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让来云南的客人下飞机时想看‘昆明蓝’,离开的时候带走‘云南绿’(绿色食品牌)。”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实习生 代月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