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陈家顺简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7日 09:22: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云南省曲靖市残联党组书记陈家顺

  事迹简介

  陈家顺,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10月出生,云南曲靖人。现任曲靖市残联党组书记,原云南沾益县人社局副局长,接受县政府派遣,担任沾益县驻浙江义乌劳务工作站站长,他先后多次以农民工的身份“卧底”企业打工,探索建立了“农民工驻厂信息员”“巡回维权”“农民工异地维权联动”等机制,为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被媒体誉为“卧底局长”“。2013年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1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他还先后获得了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争先创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全国人社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事迹材料

  陈家顺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的先进典型。

  陈家顺同志因“卧底”出名。2007年3月,陈家顺带领300多沾益县的乡亲远赴全国著名的小商品城—浙江义乌务工。因工时和报酬等问题,饱受务工人员的误解、辱骂甚至人身攻击,陈家顺没有退缩,采取驻厂与农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方式,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务工群众的理解与信任。为了更好的做到农民工的期望、能力与岗位、收入的合理匹配,真正达到农村劳动力“出得去、稳得住、挣得到钱、有发展”,他先后多次以农民工的身份“卧底”企业打工,他当过装卸工、流水线操作工、仓管员、生猪饲养员等等,为家乡提供了全面、真实、准确的用工信息。每年春秋两个季节,陈家顺就从义乌返乡,带着同事,带上稳定务工的老乡进村入户,动员乡亲们外出打工;同时,他一切从实际出发,探索建立了“农民工驻厂信息员”“巡回维权”“农民工异地维权合作联动”等机制,把沾益县驻义乌劳务工作站建成了“务工人员安心、务工家人放心、用工企业称心”的驻外工作站。为此,他先后获得了云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争先创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全国人社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先后被媒体誉为“卧底局长”“招工局长”“民工局长”“维权局长”“劳务局长”。2013年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1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一、努力让农村劳动力“出得去”

  针对农村劳动力走不出去的些问题,陈家顺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推动、部门协作、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宣传动员组织机制。努力整合农村基层党政组织、人力资源机构、劳务经纪人、社会能人、用工企业“五大主力军”的资源,充分发挥他们各自的作用,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动员和组织体系。在精准掌握农村劳动力年龄层次、文化技能、家庭条件、个人意愿、担心顾虑情况的基础上,采取“分类施策”措施,对有条件、有能力外出就业的劳动力,根据个人能力、心理期望值,反复推荐与其能力和需求相匹配的岗位,促使其尽快外出就业;对没有外出条件但有能力就近转移就业的,充分依托当地产业发展,开展”劳务引商”,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方式,千方百计的开发就业岗位,促使更多的不能无出的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对有创业意愿的就想尽办法开展培训,加强引导、把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努力帮助其成功创业。

  二、千方百计让外出人员“稳下来”

  在家千日好,出门半朝难!外出农民工稳定与否,决定着就业扶贫的成败。通过多年的实践,陈家顺总结了家乡农民工不稳定的四个因素:招工承诺不真实或兑现不及时、遇到困难帮扶不时不精准,出现问题疏导解决方法措施不得、合法权益维护不到位不得力、家里老人孩子没有得到有效的关爱照护。他针对这些问题,采取“抓两头促中间”的办法,探索建立农民工输出全过程服务体系,招工信息发布前,对企业招工简章所列事项逐一核实,确保所有发布的招工信息都能做的说得清、讲得全、兑现得了;农民工外出打工前,必须与宣传组织方、用工企业签订三方协议,明确三方权责;积极构建异地维权网络,充分发挥工作站多重平台的优势,一方面积极与输入地劳动执法部门签订《农民工异地维权合作协议》,构建“输出输入地劳动执法机构 用工单位 -工作站 -驻厂信息员”维权机制。三是探索建立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机制,努力解除外出务工人员对留守老人、孩子的担心顾虑。

  三、 促进农民工变“职业工人”“管理者”“创业者”

  要让农民工对自己的明天定位,就要引导他们从农民工变成职业工人、技术人员、管理者、创业者。为此,他千方百计引导农民工摒弃“为生存打工”的思想,消除“年轻外出打工养家,年老归家无依”的顾虑,引导农民工调心态、改观念、换脑子,树立职业观念,学做职业规划,调动农民工自觉追求成为 “产业工人”、“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和“创业者”内生动力;通过协调整合政府部门、企业、市场等各方资源,加大劳动力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农村劳动力的综合素质;协调用工单位及时发现、培养农民工的优秀份子,让他们尽快从农民工转变成产业工人、技术工人、管理人员。

  四、坚持探索“农村劳动力走出去,企业、创业人才引进来”双向互促之路

  探索开展了“劳务引商”工作,即利用当地丰富的人力资源吸引外地企业到云南曲靖当地投资建厂。2015年成功引进了南通大地有限公司落户曲靖,解决了200多名出不了远门的农民就业问题。在“劳务引商”试验成功后,他又把引进来的目光扩大到有创业条件的农民工身上,积极动员那些有一定资金积累、有一定市场经验和管理能力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在他的努力推动下,现在已有农民工许春丽等一批人返乡成功创业,“劳动力走出去,企业、创业者引进来”的路子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