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有“身份”的竹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4:51:00  来源: 云南网

  

  雨后,天放晴了,绥江县中城镇绍廷村莲花山上,漫山遍野的草木醒来,在一阵阵绿色的林涛中,青翠的竹子迎风摇曳,高过竹苗的是一截金黄的竹子制作的标签,上面用红底黑字写着一棵竹子的信息:小班号 :14,株号:03099。

  

  每棵小竹苗都有一个标识

  这是绍廷村2.3万亩方竹中一塘竹苗的“身份”。

  抬眼望,目之所及的绍廷村一坡地上,已然种下很多竹子,每一塘竹苗后都有一个身份的标签。

  “我们这里种植的竹子都是有‘身份’的,你看,小班号14表明是第14村民小组村民所有的土地上的竹苗,03是户主的代号,099表明其栽种竹子的序号!”绍廷村竹产业合作社负责人田发江说起村里的竹子多了几分豪气。

  

  示范基地

  近年来,绍廷村很多青壮年外出务工加之一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迁进城后,合作社将村民闲置、撂荒的耕地、林地和宅基地充分整合,地里陆陆续续种上了竹子。但,搬迁出去的群众以及居住在山上的群众,对土地权属、种什么、怎么种等问题最纠结。多次做工作,村民对土地仍难割舍,思想也最不统一,有的群众提议种茶叶、猕猴桃、半边红李子,意见很不统一,有的赌气说自己的地里啥都不种植了,干脆撂荒……

  面对莫衷一是、思想动摇的群众,绥江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深入田间地头调查了解实情,群众现场听取林业和农业部门专家意见,结论为:此地气候宜人,水土潮湿,草木丰茂,适合大量种植竹笋。

  吃下定心丸的群众说干就干,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扶贫、林业和草原以及竹产业办等部门迅速部署,对村里的土地、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后,决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化经营竹产业。

  合作社成立后,筹措资金组织进购苗木,因搬迁人口众多、地块分布复杂,为便于产业管理和后续经营,一村民无意间说起自家地里的方竹的情况,仔细了解后,村民们决定给自己的竹子一个标识。

  

  每棵小竹苗都有一个标识

  从此,绍廷村的竹子有了“身份证”。

  现在,已脱贫出列的绍廷村实现了方竹的连片种植,以前的撂荒地现在郁郁葱葱,群众种植的竹子统一交给合作社管护,这些大山深处的方竹不仅有了自己的“身份”,还有了专属于家家户户的“身份”特征。

  

  每棵小竹苗都有一个标识

  漫山遍野的方竹有了“身份证”,合作社成员们还不满意,要求社员完善自己竹林的情况——除了按照规定的科学种植办法要求每家每户对地里的方竹建档立案,还要求他们对何时种植、管理过程、生长情况等进行逐一完善。

  

  莲花山上遍布方竹苗

  “我们发动群众连片种植竹子,发展竹产业,就是要为他们致富奔小康找到发力点!”绥江县县长马康凤说,这些具有独特地理标识和生长档案的方竹,现在看起来不起眼,但在竹产业系统开发的产业链延伸中,将为消费者提供追根溯源的产品源头,消费者购买时可查询到这些竹产品的生产时间、生产过程,也可全面了解其丰富的文化内涵。

  

  莲花山上遍布方竹苗

  按照全市“一山五河谷”的空间布局,绥江正对分布于全县的43.6万亩竹资源按照“1135”(1条竹长廊、1个竹博园、3个竹基地、5大竹板块)的产业发展布局,推动竹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信息化建设,实现绥江从竹子种植大县向竹产业大县稳步推进。

  昭通日报社记者 杨明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杨茜 沈迅 段芃 摄影报道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