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迟中华:打造楚雄版本“三张牌”促脱贫 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2:0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迟中华做客演播室 新华社云南分社供图

  7月18日下午,在由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和新华网联合开展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篇章成就展”系列访谈活动中,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迟中华做客演播室,就楚雄州如何脱贫摘帽、打造楚雄版本“三张牌”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楚雄市鹿城新貌 楚雄州委网信办供图

  多措并举促脱贫 楚雄州贫困发生率从12.25%下降到2.5%

  楚雄州是一个集边远、民族、贫困、山区’为一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境内居住着26个民族,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多种致贫因素叠加,10个县市中有8个县市纳入国家连片特困地区,有6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乌蒙山区和滇西边境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也是云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

  近年来,为了做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承诺,楚雄州采取精准确定任务、精准谋划项目、精准安排资金等措施,狠抓交通、水利、通信、流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截至2018年,全州乡镇通油路率、村(居)委会通硬化路率均达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6.3%, 644个贫困行政村、学校和卫生室实现网络全覆盖,建成乡镇农贸市场88个、农产品市场145个。

楚雄生态花园 楚雄州委网信办供图

  迟中华说,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一县一业"的要求,结合实际推进实施"一乡一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扎实推进规划引领、项目扶持、主体带动、政策支撑、组织保障,全力推进楚雄州农业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力促贫困农户持续稳定增收。2015至2018年,全州共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2.8亿元,基本实现贫困农户"五有"的产业发展目标。

  此外,在社会事业方面楚雄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深入实施教育、卫生、文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兜底等扶贫,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截至2018年,全州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38%,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患者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21%,基本解决了贫困群众就医、就学的问题。

  通过努力,楚雄州牟定、姚安、双柏、南华、大姚、永仁6个贫困县顺利实现摘帽,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34.36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4.5万人,贫困行政村从644个减少到188个,贫困发生率从12.25%下降到2.5%。

  如今的楚雄,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文化繁荣进步、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村民欢喜换新居 楚雄州委网信办供图

  打造楚雄版本“三张牌” 推动数字经济齐发展

  “脱贫工作离不开当地经济产业的支撑,尤其云南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过程中,必定会为楚雄州当地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谈到产业发展,迟中华表示,对于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楚雄要做出自己的“楚雄版本”。坚持一张牌一套政策支撑,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了楚雄州打造“三张牌”专项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人物志”和相关政策措施,切实为“三张牌”工作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野生菌产业发展加工车间 楚雄州委网信办供图

  目前,“十三五”中期评估调整完善后,楚雄州项目集群规划库共储备有项目6608项,总投资1.68万亿元。其中,涉及“三张牌”的相关项目达2000余项,总投资突破5000亿元。通过努力,全州“三张牌”打造取得积极成效,2018年,共实现增加值333.7亿元,占全州十大重点产业(668.8亿元)的49.9%,占全州生产总值(1024.33亿元)的32.6%。

  迟中华表示,打造楚雄版本的“三张牌”,下一步,楚雄州将瞄准国际国内有实力、有情怀的大企业、大集团,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大姚核桃丰收 楚雄州委网信办供图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楚雄州营商环境,加强信息化产业项目的策划包装,加强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大招商引资和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围绕省委省政府“数字云南”建设的要求,楚雄切实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组织实施“互联网+”专项行动,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目前,全州建成各类型移动通信塔站5857座、基站18265个,实现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城市、乡镇、行政村100%全覆盖。发展电商企业545户、各类网店2515个,2018年电子商务销售额达10.69亿元,同比增长42%,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

电子商务中心 楚雄州委网信办供图

  迟中华介绍,下一步楚雄州要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孵化基地,努力把楚雄高新区建设成为数字经济高新区,吸引一批有实力的信息产业企业和高技术人才来楚雄投资兴业。同时,继续推动实施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支持州内中小微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支持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发展壮大数字经济。 

  云南网记者 龙彦 杨照峰 实习生 高姝畅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