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庆祝中国—马来西亚建交45周年 发掘滇马合作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23:5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招待会现场。左超 摄

  7月12日,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马来西亚驻昆明总领事馆在昆明共同举办庆祝中国—马来西亚建交45周年招待会。

  招待会现场简朴热烈,宾客云集,气氛友好。

  中马两国历史交往悠久,马来西亚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国家,云南省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省份,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云南省和马来西亚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密切。

  庆祝活动中,来自云南省和马来西亚农业、经贸、教育、文化、高校、智库、企业等方面人士共聚一堂,叙友谊、话发展,深化滇马人民友谊,推动双方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为中马友好合作关系贡献力量。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培、马来西亚驻昆总领事法依萨出席招待会并致辞。

招待会现场。左超 摄

  中马发展大事记

  45年前,1974年5月31日,中国总理周恩来与时任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在北京签署了中马建交公报,为两国友好关系掀开了历史性的一页。  

  回顾现代国际关系史,在东盟国家中,马来西亚是较早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

  尽管中马两国是在1974年才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但两国人民的友谊却源远流长:郑和航海七下西洋,足迹踏遍马来西亚许多地方,至今,马来西亚许多地方还保存有郑和航海“到此一游”的遗迹。

  45年过去了,中马两国建立了深厚的政治互信,友好关系实现长足发展,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都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实实在在的共同利益。

招待会现场。左超 摄

  据外交部网站资料显示:

  2013年,中马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7年,中马两国签署《关于通过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推动双方经济发展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商务部同马来西亚交通部关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9年4月,马总理马哈蒂尔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目前,中国在马来西亚古晋、哥打基纳巴卢和槟城设有总领馆,马来西亚在中国上海、广州、昆明、南宁、西安和香港设有总领馆。

招待会现场展示。左超 摄

  滇马合作“一带一路”新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为马来西亚带来了重要机遇,也为其他南亚东南亚国家对接中国市场、拥抱全球市场创造了新机遇。

  云南省和马来西亚的交往源远流长。郑和下西洋就数次到达马来西亚,而这位伟大的航海家的家乡就在昆明市晋宁区,这也为新时期滇马友好交流合作注入了特别的内涵。

  近年来,滇马双方在文化旅游、经贸、教育、艺术等方面积极合作。《云南日报》曾报道:2018年,滇马总贸易额达2.53亿美元,有50余个来自马来西亚的项目在云南落地生根。

  外交部网站资料显示,据中方统计,2018年中马双边贸易额1086.3亿美元,同比上升13%;其中中方出口454亿美元,同比增长8.9%,进口632.3亿美元,同比增长16.2%。中国连续10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自马进口主要商品有集成电路、计算机及其零部件、棕油和塑料制品等;中国向马出口主要商品有计算机及其零部件、集成电路、服装和纺织品等。截至2019年1月,马实际对华投资累计达78亿美元,中国企业对马累计直接投资59.5亿美元。

招待会现场图片展。左超 摄

  今年6月在昆明举办的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马来西亚展区有超过60家参展商参展,最为吸引人的是快速消费品领域。独具马来西亚特色的饼干、饮料、水果干、白咖啡、燕窝、护肤品等特色产品集中亮相昆明,吸引了大量客商采购。

  马来西亚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主要目的地国家之一。据介绍,2020年为“中马文化旅游年”,也是“2020马来西亚旅游年”,马来西亚正在不遗余力地优化中国游客在马境内的旅游体验。

参加招待会演出的小朋友们。左超 摄

  马来西亚驻昆明总领事馆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南亚风情第壹城B座15楼1503室

  领区: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

  联系方式:Tel: 63165088 Fax: 63113503

  云南网记者 左超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