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金色热线】确保群众食菌安全 西双版纳州用三种民族语言下乡入户宣传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2: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7月11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刘俊杰一行作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金碧坊论坛一网友问道:“又到了吃菌子的季节,虽然年年都有吃菌子中毒的情况发生,但不知道为什么,今年中毒的事件好像更多一些,有没有一些好的方法、新的宣传方式来为广大的喜爱吃菌子的群众支支招,做到安全食菌?”

  “西双版纳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1%,这样的生态条件最适合菌类生长,所以西双版纳境内,群众可以食用到多种多样的野生菌子。”刘俊杰说,“据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通报称,2019年,截至7月2日,勐腊县共收到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报告3起,中毒10人,死亡2人,可见菌子虽然鲜美,但仍要提醒群众具备识别可食用菌类的知识技能,运用正确的食用方法。”

  “在西双版纳州开展预防野生菌中毒的安全的教育工作十分重要。”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督局局长苏国平介绍,“每年雨季来临前,西双版纳州都会在州电视台、报刊上发布四期食用野生菌中毒预防预警公告和告知书,并利用全州的农村公益电影平台播放宣传片,教导群众谨慎吃菌,科学选择饮食。”

  为了使生活在西双版纳州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能更加了解野生菌的食用和防中毒方法,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督局还制作了普通话、傣语、哈尼语三种语言的预警公告,每天在各级乡镇、村委会、村民小组播放,覆盖率已经达到100%。同时,根据流行病学的统计,针对误食情况最多的亚稀褶红菇以及小红菇这两个菌种制作了野生菌中毒防范告知书,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微信等多平台、多轮番播放,使群众知晓率全面提升。

  苏国平说,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共进行了183场次的预防野生菌中毒的安全宣传指导培训。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食品“一专三员”食品安全监管专干、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联络员对野生菌识别的培训工作,通过专业人员进村入户,把相关的知识传授给广大的村民。此外,苏国平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随意采摘、出售、购买食用自己不熟悉的野生菌;食用可食野生菌时一定要运用正确的食用方法煮熟、煮透;如发现野生菌中毒情况需立即进行催吐,并立即到附近的医院进行观察诊治。

  相关新闻:

  【金色热线】建“大象食堂”“防象栏” 西双版纳州多举措缓解人象冲突事件发生

  【金色热线】如何解决野象谷等景区停车难问题?西双版纳州文旅局回复:即将开建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