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大练兵,他们瞄准了这7个靶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1:03:1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原标题:大练兵,他们瞄准了这7个靶心

  自“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年”工作和全员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开展以来,小龙潭监狱按照省局的部署安排,聚焦过硬队伍建设目标,精心组织,创新举措,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自家学”等方式,结合日常工作,以“七学七强化”扎实推进全员大培训大练兵,不断提升队伍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增强队伍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监狱人民警察队伍。

  学理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为进一步加深广大警察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帮助广大警察职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监狱邀请中共云南省省级机关党校副教授钟雪梅到监狱开展《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讲座中,钟雪梅副教授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来源;从历史使命、必由之路、战略布局、具体部署、政治保证等方面讲解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

  通过授课,有效提升了监狱警察职工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学党务,强化战斗堡垒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监狱党务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务工作者的示范带头作用,监狱邀请省委党校和省级机关党校的领导和副教授、部分党委成员分2期对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从事政工业务工作相关人员进行党建业务培训,邀请“云岭先锋”研发部马路路讲师为各党总支、党支部“云岭先锋”管理者进行“互联网+党建”专题培训。

  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了监狱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学法规,强化基层执法水平

  为准确把握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新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司法解释,进一步提升监狱刑罚执行警察执法水平,监狱举行刑罚执行业务培训。

  通过集中学习刑罚执行相关文件,对文件进行详细解读,进一步加强监狱刑罚执行干事对法律法规、新文件新政策的学习,帮助刑罚执行干事准确把握吃透文件精神,提升监狱刑罚执行业务水平,确保监狱刑罚执行工作规范、安全运行。

  学法律,强化专项斗争推进

  为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力度,让警察职工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按照监狱“扫黑除恶活动周”统一部署,邀请监狱法律顾问、云南勤业律师事务所王智敏律师到监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法规知识讲座。王律师以“立足岗位职责 扫黑除恶在行动”为主题,分别从“国家毒瘤坚决抵制”“提高政治站位,扫黑除恶在行动”“践行使命,把好岗位职责”三个方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通过讲座,警察职工进一步领会和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核心概念、基本原则、重要内容、重大意义,深入学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了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勇气、信心和决心。

  学警械,强化实战运用能力

  为切实提高特警队员及门卫警察应对各类突发性事件的快速反应及处置能力,监狱邀请驻监武警教官、开远市公安局特警大队教官开展枪支实战运用射击训练培训。教官们讲解了64式手枪、79式微型冲锋枪两种枪支的拆卸与组装;枪支交接安全、首发命中、射击要领;38毫米口径防暴枪的拆卸与实战射击等内容。在全面学习后,监狱特警队员及门卫警察开展了三种枪支的实弹射击。通过训练,全面提升了监狱特警队伍及门卫警察的整体素质和整体战斗力,有效建立一支训练有素、本领高强、作风过硬,能够切实担负起处置监狱各类突发性事件的正规化警察队伍。

  为进一步提高特警队应急处突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快速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监狱特警队开展警用器械技能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特警队员战术运用及手铐、催泪瓦斯、抓捕器等多种警戒具的规范使用,确保在面对突发事件时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

  学处置,强化应急处突能力

  为提升监狱应对暴恐袭击的处置能力和水平,监狱邀请开远市反恐办、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教官,到分监狱开展反恐知识、技能培训及扫黑除恶宣传,并联合开展应急处置演练。通过培训及演练,强化监狱与地方反恐部门、驻监武警的配合联动,不断提升监狱反恐工作实战能力。

  监狱还组织开展肝炎职业暴露应急处置演练。通过预案演练,进一步检验监狱发生肝炎病职业暴露应急处置预案的有效性,提升监狱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处置能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关于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通知要求,监狱联合开远市防汛办、市气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山洪灾害防御预警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多部门协调配合水平,强化防汛抗灾意识,提高安全生产能力。

  学技能,强化基层业务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监狱警察职工公文写作水平,提升公文处理能力,监狱组织学员参加由云南文秘工作研究会在昆明举办的新时代公文写作与处理高级研修班。授课内容涵盖对新时期公文条例与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公文写作与处理的规范要求、新公共管理与现代政务管理发展理念、机关事务性文书写作规范要求、机关档案和机关档案管理概念及流程等知识。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监狱警察职工公文处理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监狱工作发展。

  为增强监狱职工安全生产责任感和安全生产法制观念,监狱职业技能培训鉴定部对“采制样”工和“测量员”开展煤矿其他从业人员“技术、勤务类”培训。通过培训,让职工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全面熟悉相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提高紧急情况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

  下一步工作中,小龙潭监狱将继续深化全员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立足监狱工作实际,贯彻落实“战练结合、提高技能、强化运用”要求,以实战化训练及运用为重点,进一步提升警察职工队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年”工作,全力打造“五个过硬”队伍,为确保监狱的安全稳定提供坚强保障。(云南省监狱管理局供稿)

责任编辑:苏虹铭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