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通过了|云南监狱再添2家“智慧监狱示范单位”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8:03:59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原标题:通过了|云南监狱再添2家“智慧监狱示范单位”

  “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通过司法部第二批“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审核验收。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通过司法部第二批“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审核验收。”

  随着司法部智慧监狱审核验收组宣布审核验收结果后,云南监狱再添2家“智慧监狱示范单位”。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云南监狱迎来司法部“智慧监狱”第十六审核验收组对2家单位进行“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审核验收,通过两天的审核验收,2家单位均顺利通过审核验收。这也是继今年3月小龙潭监狱、昆明监狱高分通过司法部首批“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审核验收又取得的新成绩;是云南监狱全速推进、全力以赴建设“智慧监狱”取得的新收获。

  今年4月,全省第二批“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建设推进会召开后,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被列为云南省第二批申报司法部“智慧监狱示范单位”。

  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高位推动,明确要求涉及的相关监狱、相关人员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期间,省监狱管理局夏新建局长、李记臣政委、分管局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女一监与未管所坚决贯彻司法部、省司法厅和省监狱局加快推进智慧监狱建设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挂图作战,强力推进,依据“云岭智慧监狱”建设“一个平台、三大支撑、六个体系”的总体框架,建设了监狱一站式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物联网、综合运维三大支撑系统以及对接武警“智慧磐石”等智慧监狱项目。

  女一监

  7月1日,司法部“智慧监狱示范单位”第十六审核验收组一行5人在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规划科技处处长赵巩的带领下到女一监就第二批“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进行审核验收。

  审核验收组采取听取汇报、观摩演练、功能验证、查阅资料、质询答疑等方式开展工作,严格对照《“智慧监狱”技术规范》及《“智慧监狱”审核验收细则》,围绕基础建设、智能应用、统一管理平台和业务系统、数据分析研判四个方面对女一监“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创建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审核验收。

  1“汇报+演示”同向发力展智慧成果

  汇报会上,女一监向司法部审核验收组汇报“智慧监狱”建设情况。一是提高站位、形成合力,坚决打赢“智慧监狱”创建攻坚战;二是聚焦主责、科技融合,坚决打响“智慧监狱”赋能提升战;三是总结规律、探索突破,坚决打好“智慧监狱”推进持久战。

  审核验收组观看了《智慧赋能保安全 守正出新创一流》专题汇报片。

  在监狱指挥中心,警察向审核验收组演示了监狱一站式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综合运维三大支撑系统以及五大业务系统、云南省政法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对接武警“智慧磐石”、公安“雪亮工程”、反无人机系统的相关功能应用。

  2“检查+测评”精准发力显智慧实力

  审核验收组分成四个小组,深入会见室、AB门、监舍、安检中心、监狱医院、教育中心等地,对监狱指挥中心整体运行、会见室狱务公开和远程帮教、监狱AB门人行车行通道、服刑人员劳动现场管控、监狱医院远程会诊等系统进行实地验收,并严格对照《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审核验收评分表》,逐项逐条打分,认真评议。

  3“反馈+要求”靶向发力提智慧水平

  反馈会上,审核验收组赵巩组长对女一监“智慧监狱”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赵组长就进一步深化“智慧监狱”建设提出了两点工作要求。

  1充分认识“智慧监狱”建设的作用。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要在通过审核验收的基础上,坚持信息化建设永远在路上,不断适应科技信息的变化速度,清楚短板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增强高集成、高融合、高水平的分析研判能力,以科技信息助推监狱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充分发挥示范单位的引领表率作用。按照司法部傅政华部长关于“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建设的要求,严格落实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的战略部署,坚持建用结合,突出实战,全力服务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努力在全省甚至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中争做表率。

  接下来,女一监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举全狱之力、集全员之智,坚持实战化融合、系统化创新、全员化运用,努力打造升级版“智慧监狱”,为建设“世界最安全监狱”“全国一流监狱”增添智慧力量。

  未管所

  7月2日,司法部“智慧监狱示范单位”第十六审核验收组在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规划科技处处长赵巩的带领下,到未管所开展“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审核验收。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宗良陪同审核验收。

  审核验收组听取了云南省未管所的 “智慧监狱”建设工作的汇报,观看了《网络为脉 应用为体 物联为骨 数据为魂 智慧监狱助推云南未管所应用实战化》专题汇报片。

  深入监狱指挥中心、武警作战勤务值班室、会见楼、服刑人员生活和习艺现场、医院、教育中心等地,了解未管所融合平台、无人机防空、远程医疗、“智慧磐石”、智慧门禁、智慧管理应用等设备和系统的操作演示。

  并严格对照《“智慧监狱”技术规范》及《“智慧监狱”审核验收细则》,围绕基础建设、智能应用、统一管理平台和业务系统、数据分析研判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审核验收。

  在反馈会上,审核验收组赵巩组长充分肯定了云南省未管所的“智慧监狱”建设工作。他指出,云南省未管所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管理精细化程度比较高,政法一体化程度高,政法大数据办案实际运行效果比较好,远程视频会见和远程医疗运用效果比较好,在语音分析、视频智能分析等新技术运用方面进行了一定探索。

  并要求:要拥抱信息化时代,结合云南监狱工作实际,进一步推进智慧监狱建设,加强监狱信息化科技人才培养,把智慧监狱成果运用到监狱工作中,让广大警察认识到智慧监狱带来的便捷、实用、管用,认可、认同智慧监狱建设,充分发挥监狱信息化在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构建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和推动监狱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信息化支撑。

  下一步,未管所将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审核验收为全新起点,充分挖掘“智慧监狱”建设应用新动能,驱动监狱安全治理能力水平新发展,为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推进“五大改造”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打造“云岭智慧监狱”示范新名片。

  沈副局长代表局党委对审核验收组一行表示感谢,并汇报了“云岭智慧监狱”建设整体情况:

  1、“六个统一”,压茬推进智慧监狱建设。监狱局党委确立了“统一领导、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统一验收”的云岭智慧监狱建设六个统一总要求。

  2、高位推动,落实智慧监狱建设“一把手”责任制。省局党委将“智慧监狱”建设作为战略性任务,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由监狱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云岭智慧监狱”建设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

  3、对标对表,完善顶层设计。组织专人,在认真学习消化司法部智慧监狱建设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实地学习借鉴江苏、浙江智慧监狱建设先进经验,结合云南监狱实际,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功能需求,确定了云岭智慧监狱建设“一个平台、三大支撑、六个体系”的总框架。

  4、结合实际,分批次完成总体设计方案。确定了按照新建的一步到位、原有的升级改造、缺项的补充完善要求,分四批次开展完成云岭智慧监狱建设的总体实施方案。

  5、统一设计、集中招标,确保建设质量与进度。分四个标段一次性公开招标确定各单位智慧监狱建设设计单位,实现设计方案前瞻性、科学性、战略性、兼容性和标准性的高度统一,确保司法部《智慧监狱技术规范》和“云岭智慧监狱总体规划”顶层设计落在实处。

  并就下一步开展“智慧监狱”建设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突出工作重点,做好示范引领。二是加强协调指导,健全工作机制。三是规范建设管理,突出成果应用。四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夯实资金保障。

  智慧监狱,任到重远,信息化建设,永远在路上。

  通过“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审核验收,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云南监狱也将以审核验收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各项要求,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奋力工作,全力完成司法部确定的智慧监狱建设目标任务,按照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总要求,落实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部署,为建设"世界最安全监狱"和"全国一流监狱"贡献力量,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信息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 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