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面对镰刀凶徒和满地鲜血,3名监狱警察冲了上去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17:37:01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原标题:面对镰刀凶徒和满地鲜血,3名监狱警察冲了上去

  “如果没有你们及时出手,将行凶者制服,我估计命都没有了……”

  6月24日下午,安宁市公安局金方派出所的三位民警陪同群众陈某某来到了云南省第三监狱。当见到省三监警察蒋世军、李华和王俊辉时,陈某某拿出了一面锦旗,并激动地说出了前面那一番话。

  这件事情的起因,要从十多天前的那个夜晚说起。

  把时钟拨回到6月11日,当天晚上,云南省第三监狱警察蒋世军、李华、王俊辉参加完同事父亲的葬礼后返回安宁,23点30分左右,三人在安宁市沿川南路连然华府小区附近发现不远处有一名男子挥舞着镰刀正在对另外几名男子行凶,地上还有大量血迹,行凶者还大声叫嚣着“就是要砍死你们!”,周围群众开始四散奔逃躲避。

  “不要动!放下镰刀!立即放下镰刀!我们是警察!”蒋世军、李华和王俊辉一边大声警告行凶者,一边冲了上去。

  当三人一步步靠近行凶者后才发现,有两名男子受伤,其中一名男子手上和肚子上都有伤口,并在不断流血。为防止造成更大伤害,蒋世军、李华和王俊辉果断上前合力将行凶男子制服。

  见行凶者被制服,群众又围观上来,为防止现场被破坏,李华呼吁大家不要靠近,保护好现场。不久,110民警赶到,三人将行凶者交给公安民警,并简单回答了警方的询问后就离开了。

  整个事件从发现行凶者挥舞镰刀到制服行凶者,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但就是在这危急的几分钟时间里,蒋世军、李华、王俊辉三名监狱警察挺身而出,将危险留给了自己,将安全留给了身后的群众。

  从陪同陈某某一同前来的安宁市公安局金方派出所的民警口中得知,当晚行凶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故意伤害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云南省第三监狱警察李华、蒋世军、王俊辉看到有人持镰刀伤人,挺身而出将行凶者张某制服,避免了2名受害人和其他群众受到更大的侵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三位同志当晚等待公安民警到达现场后,积极配合案件调查,并未在事后作宣扬,第二天中午派出所民警到监狱核实三位监狱警察身份时,监狱才知道他们三人昨晚勇斗行凶者的先进事迹。

  当谈到那天晚上的事时,三名警察这样说道:我们当时没有多想,只想着遇到有人行凶,我们肯定要制止,何况我们是监狱人民警察,关键时刻更应该挺身而出。我们只做了一点点小事,你们却给我们这么高的评价,谢谢了!

  当知道了蒋世军、李华和王俊辉勇斗持刀凶徒的事迹后,省三监的警察们并没有感觉太过意外,因为在他们的心里,蒋世军、李华、王俊辉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蒋世军,现任云南省第三监狱四监区教导员、党支部书记,曾多次荣获监狱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嘉奖等荣誉。曾在部队服役的军旅生活练就了他做事果敢、不拖泥带水的性格。转业后在监狱执法战线一干就是23年,从基层带班警察、副监区长、监区长、教导员一路走来,他谦虚好学,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严格要求自己,能吃苦耐劳,注重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和总结经验;他为人正直,严以律己,作风踏实,作为监区教导员、党支部书记,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团结带领监区警察以坚决的执行力践行对党忠诚的诺言。当问及见到行凶场面时,为什么没有像其他群众一样跑开,他简短朴实地说:我们是警察,是共产党员,我又是年长的师哥,不可能带着他们跑掉嘛。

  李华,2015年至2019年4月任监狱老病残犯监区副监区长,2019年4月调整到刑罚执行科任副科长,2013年至今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曾荣记三等功一次。工作有魄力,坚持原则,敢想敢做敢当是他的特点,他也因此被选拔到工作任务较重的老病残犯监区担任领导,期间,他积极探索研究特殊病犯、精神病犯、传染病犯管理经验,创新开展工作,与监区同事共同确保了安全稳定。今年又被调整到监狱重要管理部门担起重任。对于此次挺身而出的义举,他谦虚地说:我当时也没有多想什么,觉得我们就应该这样做,没理由不挺身而出啊!

  王俊辉,在监区一线直接管理罪犯16年,2018年成为监狱特警队队员,多次被评为监狱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监狱优秀青年警察,曾荣记三等功一次。王俊辉同志平时话语不多,工作上细心细致、纪律性强,做事公道正派,负有正义感。刚参加工作时被分配到远离监狱本部的七监区工作,条件异常艰苦,他服从组织安排,主动学习钻研,很快成为了业务能手。在监区担任管教警察期间,他根据工作任务变化,展开大量的犯情调研,为监区领导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监区实现“四无”做出努力。在警校就取得散打好成绩的他,身手敏捷,训练有素,随时保持监狱警察的敏锐性。

  维护社会治安是公安民警的职责,维护监狱安全稳定是监狱警察的使命,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自己对于公理、对于正义、对于秩序的追求,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把这份追求在危机关头付诸行动,所以这三名警察的挺身而出才会显着这样地弥足珍贵。

  这份在危难之时毫不犹豫的“逆行”,正是监狱人民警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这份在危急时刻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能力,也正是监狱人民警察应有的职业素养。

  他们已经不年轻了,体能素质或许已经比不上年轻小伙子了,但蒋世军那句“我又是年长的师哥,不可能带着他们跑掉嘛。”或许正是这些监狱老警察能够在危急时刻冲锋在前的真正原因——我年纪大,更应该在小兄弟面前带好头。而这也正是云南监狱在六十多年的发展中一直生生不息、惕励前行的内在动力。

  一人传火,温递十步,众人传火,光越千里。

  这个社会需要正能量,需要人去践行去传递这股滚烫的力量。三名监狱警察的的英勇行为,是云南省第三监狱贯彻“强党建 严警纪 正警风 铸警魂”队伍建设要求的生动体现,是监狱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涌现出的又一先进典型事迹,更是云南监狱系统众多典型人物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无论是在高墙内还是高墙外,我们人民警察的身份不会变。

  无论是否身穿警服,我们在危急时刻的担当不会变。

  无论何时何地,我们——云岭监狱警察铁军初心永不改变!(云南省第三监狱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