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绿色发展看普洱】普洱市发改委主任胡良波:普洱有望成为省内第二个“空中丝路”中转站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0:29:4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普洱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胡良波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杨之辉 摄

  6月25日,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全国网络媒体普洱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媒体座谈会上,普洱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胡良波就普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答记者问。

  胡良波表示,普洱实现绿色跨越发展关键是破解交通瓶颈制约,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摆在普洱发展的突出位置,以建立完备的交通设施体系促进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推动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

  超前谋划,打响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

  胡良波介绍,普洱市提出要围绕建设国际次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来规划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支撑普洱绿色崛起、跨越发展。从公路、铁路、机场等多方面统筹规划,建设高速公路,建立“2.5小时交通时空圈”,形成“一主四支两过境”连接泛亚铁路东、中、西线的区域性铁路网覆盖,建设“三支线、五通用”航空网。

  围绕这个目标,普洱建立市级领导挂钩联系综合交通项目机制,成立机场、铁路、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抽调市级实职改非的领导干部蹲点指挥;采取多元化的融资方式筹集到位资金,合理利用国土资源优势,推进土地增减挂项目实施,利用项目超额收益来覆盖农村道路项目建设所需费用;坚持“县(区)政府统筹协调、项目业主组件、责任单位配合、要素保障部门牵头跑批”机制,强力推进征拆工作,做到“让土地等项目、不让项目等土地”。

景东至文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李文圣 摄

  点面结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著

  截至目前,普洱市公路建设稳步推进,多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或已投入使用,在打通“大动脉”的同时,加快疏通“毛细血管”,县道、乡道、“四好农村路”建设多点开花,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将乡村、景区与交通“大动脉”相连,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区域协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铁路建设工作快速推进,玉磨铁路、大普铁路建设工作同步开展,普洱启动了宁洱至蒙自铁路、宁洱经镇沅经景东至楚雄连接四川铁路的前期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十四五”末期,普洱将成为昆明之后的另一个铁路交通枢纽。

  机场建设初具规模,已建成2个支线机场,澜沧景迈机场通航为边三县聚集了人气、财气,思茅机场积极争取迁建并建成口岸机场,景东支线机场建设正快速推进,景谷通用机场年底将启动建设。同时,云南民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部落户普洱,未来5至10年,将注资助力云南发展民用航空产业,普洱有望成为继昆明长水机场后,云南省第二个南亚东南亚“空中丝路”中转站。

在那柯里村,可以看到并排而行的二级公路和高速公路。李奕澄 摄

  全面推进,转化优势实现绿色跨越发展

  胡良波指出,随着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快速推进,普洱从落后闭塞的边陲小城逐渐成为前沿开放的主阵地,从荒途难行的茶马古道逐渐走向四通八达的中枢要塞,推进了与外界的大交流、大发展,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也在逐渐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百姓从中受益,实现了增收。

  当前,普洱经济稳步增长,全市GDP年均增长10.2%,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百姓实现增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竞争优势增强助力普洱成为投资热土,便捷的交通优势,吸引了诸多知名企业落户普洱;交通经济繁荣带动产业发展,枢纽经济带动了产业优化布局和融合发展。

  胡良波在座谈会上指出,普洱交通设施取得的成绩固然令人欣喜,但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只是普洱绿色发展、跨越发展的第一步,今后,普洱将依托综合交通枢纽逐渐形成的区位优势,瞄准南亚东南亚市场,充分利用资源,挖掘新需求,促进普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

  云南网记者 王梦婷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