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绿色发展看普洱】普洱市常务副市长胡国云:让生态“颜值”变成经济“价值”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0:0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普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国云

  “2013年6月15日,国家发改委批准普洱市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时隔六年……普洱市取得了生态与发展兼顾、增绿与增收协调、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统一的良好效益,使普洱的生态‘颜值’变成了经济‘价值’,绿水青山变成了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坚实‘靠山’。”6月25日,普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国云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全国网络媒体普洱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媒体座谈会上自豪地说道。

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的生态茶园,产品通过欧盟认证,远销国内外 刘建华 摄

  纵观普洱的绿色发展道路,不得不说,这是一条“算清家底看好门,用活资源变成金”的智慧之路。普洱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推进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通过唱好生态资源“核算、保护、转化”三部曲,把这个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真正建设成为有“金山银山”的“绿水青山”。

普洱市万亩茶园 张彤 摄

  摸清绿色家底

  胡国云介绍,为切实摸清普洱的生态家底,把普洱的“绿水青山”用数字化、货币化手段量化出来,普洱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GEP核算和TEEB评估,其结果为全市的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GEP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提出的一种与GDP相对应的、能够衡量生态资源状况的统计与核算体系。2016年,普洱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为5058.72亿元。核算表明,普洱市的GEP与GDP的比值在逐年缩小,区域内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呈良性发展状态。

  TEEB,即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导。经过评估,2015年,全市的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7429.87亿元,是当年GDP(514.01亿元)的14.5倍。评估结果表明,普洱市蕴藏着巨大的绿色宝库,绿色发展潜力巨大,后发优势极为明显。

天然林区保护·普洱林区 张彤 摄

  树牢保护理念

  在强化绿色引领上,普洱市坚持严格考核,给领导干部戴上生态保护“紧箍咒”,普洱市人民检察院率先建立“绿色检察”制度,提起全省第一个生态公益诉讼案件;加大投入,实施生态移民为环境保护让路,将生态移民工程和易地扶贫搬迁有机结合,实现了生态环保与绿色发展双赢;变“开矿”为保护,推进可持续发展,为保护世界最大的人工种植千年万亩古茶林,放弃开采澜沧景迈山铁矿;做好林下经济文章,让群众不砍树也能致富。

  在制订绿色标准上,普洱市编制发布涉及绿色农业、交通、能源、建筑等31个重点产业和行业的绿色评价规范及技术标准。此外,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制定高于普洱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标准的诚信联盟企业产品标准。普洱茶品牌再次荣膺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首,被定为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换农产品。

  在构建绿色产业上,普洱市实施存量经济绿色化改造和增量经济的绿色化构建,推动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全市建成生态茶园165万亩,咖啡园80万亩,特色生物药38万亩,有机认证和进入转换期的茶园和咖啡园达35万亩,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比例达30.4%,有机认证证书在全省州市中排名第一;林产“三剩物”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28个村被授予全国美丽乡村称号。

普洱市澜沧县林区 张彤 摄

  展现生态之美

  近年来,普洱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两条底线”一起守,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两座宝山”一起建,百姓富裕与生态优美“两个成果”一起收的绿色发展之路,推动了普洱市和云南省乃至全国西部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和绿色崛起的精准脱贫步伐,树立了普洱作为祖国大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绿色国门形象。

普洱梅子湖风光 张彤 摄

  而今,普洱的生态环境更好了,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0%,建成自然保护区16个,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的20.1%,居全省第一;林地面积、森林面积居全省第一,森林蓄积居全国州市之首。发展基础更坚实、后劲更强了。高速公路建设里程和投资均居全省第一,景东机场即将开工建设,届时普洱将成为全国唯一有3个支线机场的州市。

  胡国云说,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首届普洱(国际)生态文明论坛暨第四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对普洱在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表示了肯定,普洱的绿色发展模式将成为世界其他地区绿色发展的生动样本。今后,普洱将继续推进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普洱的贡献。

  云南网记者 朱清然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