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听声辨人……这只是他们的基本功!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17:28:45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原标题:听声辨人……这只是他们的基本功!

  “我选4号题。服刑人员李某,1980年2月生,故意伤害罪,2017年3月入监服刑改造........”

  仅凭一张背影照片、一段声音录音、一份字迹照片、三个关键词等信息,责任警察就能迅速报出了服刑人员姓名和基本情况。

  这是安宁监狱2019年个别教育基本功考核的一个缩影。5月30日,来自不同监区的37名责任警察上演了一场“三辨一识”基本功大比武。

  “三辨一识”中的“三辨”是指见影辨人、听声辨人、字迹辨人;

  “一识”是指通过一两个关键词,识别寻找的目标。

  这项技能对于监狱警察管理教育服刑人员作用很大,掌握该项技能的监狱警察可以通过看转瞬即逝的服刑人员正面局部特征或背影、听服刑人员只言片语或录音、识别笔迹特征,而迅速辨别出是哪个服刑人员,将大大提高教育改造效能,及时发现蛛丝马迹,防范各种潜在风险。

  除了“三辨一识”,熟记基本信息、队前讲评……对答如流、出口成章的背后,凝聚着监狱警察的智慧和心血,展现了监狱人民警察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默默付出的汗水。

  “监狱警察改造服刑人员基本功扎实不扎实,关键就要看对包干服刑人员的情况熟悉不熟悉、改造措施科学不科学。”

  下一步安宁监狱将加大教育改造方式方法的创新力度,用实的举措求实效。如尝试用个别教育谈话视频记录替代传统书面记录,切实为基层警察减负;在一定范围内采用问卷答题代替队前讲评,并汇编成管教经验百问百答手册,拓展“传帮带”优良传承等。

  见影辨人

  “三辨一识”是安宁监狱今年个别教育基本功考核的一次探索,较之以往传统考核方式难度大幅增加。

  “从效果来看,责任警察是下了真功夫的,下一步要常态化开展此项工作,坚持以考核抓落实促提升,切实推动教育改造工作迈向新水平”。此次基本功大比武的分管监狱领导如是说。

  听声辨人

  严抓实练打头阵、以上率下练精兵。一监区监区长杨显伟身先士卒,在“听声辨人”环节中赢得了阵阵掌声,在滋滋电流声中,他能两秒内准确说出服刑人员的名字和基本情况。他说:“其实也没什么秘诀,就是与服刑人员多谈了几次话、多了解一些情况而已,这都是我们监狱人民警察应该做的,而且必须做好的。”

  字迹辨人

  “三辨一识”赛在此时,练在平时,用在战时。基本功的积累来源于日常点滴积累和总结提炼,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着每个警察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拿出实招、亮出硬招,将监狱警察个别教育基本功提升作为主抓“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年”和全员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等专项活动的重要具体举措。

  三监区王泺玮:本次活动既是一场技能比武,也是一次工作成果检验。通过此次竞赛活动,使我深刻感受到掌握这项技能的不易,也进一步激发了我对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习热情。我相信,只要每一位警察都提高责任意识,通过勤学善思、日积月累,必将有一大批优秀的岗位之星不断涌现。

  七监区长张鹏:竞赛不仅仅是展示专业技能,更是考验心理素质,如何在紧张的时刻镇静自我,如何在紧张的氛围中保持才思敏捷。这就要求我们在执法工作中,多和服刑人员进行谈话,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情况,确实做到“打基础、补弱项、苦练基本功”。

  五监区查李佳:“三辩一识”是监狱着力提高教育改造质量的一次探索,通过此次竞赛活动,使我充分认识到基础工作的重要性,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在岗履职尽责意识,切实把犯情摸准摸透摸到位,始终筑牢安全底线,有效丰富教育改造的内涵和方式,切实把服刑人员改造成为守法公民。

  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不断提升基本功能力。此次组织“三辨一识”个别教育考核从细节入手,促进了监狱警察苦练内功;创新教育方式,立足岗位大练兵,注重实战技能,提高业务精准度,锤炼业务精兵;使监狱教育改造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促进了监狱警察能力和素质的全面提升,也通过比赛发现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可待改进的问题,同时为监狱警察展示个人才华提供了平台,有利于选拔监狱优秀人才。(云南省安宁监狱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