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蔡大爹”的最后一班岗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16:27:17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原标题:“蔡大爹”的最后一班岗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监狱来说,经验丰富、老成持重的老警察,也是我们的“宝”。

  在监狱的发展历程中,正是因为无数个老警察的默默奉献,换来了一年又一年的监狱安全稳定。

  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认识这位被称为“蔡大爹”的老警察——就是省三监七监区警察,曾经的教导员蔡学辉同志。

  说起蔡学辉,云南省第三监狱每个人都不陌生,曾经当过兵打过仗的他,身上有着一股军人的硬朗气息,而32年的监狱工作经历和21年的中层领导岗位练就了他成熟稳重的性格。

  从管教警察到中队长、教导员,再到现在的普通警察,一直都奋战在监管改造服刑人员第一线的蔡学辉知道,作为一名监狱的中层领导,是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的中坚力量,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就越要团结一致向前冲。从2009年开始,他来到监狱的老病残犯监区,经常都面临着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监区的服刑人员有的是HIV病犯,有的是长期瘫痪、卧床不起的,有的患有精神疾病的。面对这些特殊病犯,监区警察担负着巨大的工作压力,蔡学辉与监区领导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及时研究管理方法,带领监区警察攻克一个个监管难题,硬是把这个特殊监区管理得妥妥当当。

  早在2015年底2016年初,蔡学辉就发现自己的身体有异样,由于工作繁忙,加上自己也没太当回事,所以一直没去医院好好检查。2016年5月他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去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却被医院确诊为三A级淋巴癌,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蔡学辉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当问及为什么不在家多调养一段时间时,蔡学辉说:“怕给组织添麻烦,我恢复得挺好,还可以在监区做点事情的嘛。”

  为确保监狱工作薪火相传,不出现断档、空位的情况,作为前辈,蔡学辉全力把“传帮带”工作落到实处,对待年轻警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手把手地教,帮助他们迅速成长,迅速适应和胜任工作,并及时摸清年轻警察的生活、思想状况,经常利用空余时间,主动与他们聊天,唠唠家常,说说兴趣爱好,侃侃国家大事,聊聊时事政治,问问他们的状况,需要些什么,还缺什么。做他们的“贴心人”,“知心朋友”。所以,七监区很多年轻警察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蔡大爹”。

  明年4月份,“蔡大爹”就要退休了,他对待工作还是那样兢兢业业,待人热情诚恳,尊重每一位领导和同事,生活中又像长者一样照顾、爱护着大家。

  “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我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蔡学辉的眼中闪着矍铄的光。

  监狱警察的工作很少有惊心动魄的故事,

  也难听到洪钟大吕般的壮阔,

  就连那些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也只是他们口中云淡风轻的一笑而过,

  但有些过往纵然不被记录也会在时间留下痕迹,

  当职业生涯接近尾声之时,

  我们相信,

  有些光与热必定会有人传承。 (云南省第三监狱 邓成林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