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唇枪舌战” | 警营文化发展的一种新尝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7:21:00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原标题:“唇枪舌战” | 警营文化发展的一种新尝试

  “干一行爱一行”or“爱一行干一行”

  “竞争精神”or“合作精神”

  “通才”or“专才”

  ……

  安宁监狱“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辩论赛就将围绕这些辩题深度展开!

  辩论赛上的监狱警察

  或沉着冷静、慷慨激昂

  或对答如流、应对自如

  丰富了内心,增进了交流

  收获了知识,加深了友谊

  来看看他们的“唇枪舌战”吧!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怀念五四先驱,弘扬五四精神,教育引领广大警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展示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云南省安宁监狱分别于2019年5月9日、5月17日,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辩论赛。

  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此次辩论赛是安宁监狱加强学习型队伍建设、推动警营文化发展的新尝试,是监狱深化人才建设的新亮点,也是监狱党委关心、关爱青年警察成长进步的具体体现。

  开赛前监狱领导作了具体要求:要牢固树立安全稳定首位意识,辩明方向,坚守信念,着力践行忠诚履职誓言;要勤奋学习,深入思考,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要不断强化团队意识,凝聚团队力量,切实筑牢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

  本届辩论赛分为初赛和决赛,通过层层选拔,结合工作实际,组建2个监区代表队和2个机关代表队。主要围绕“更应该提倡干一行爱一行还是爱一行干一行”,“竞争精神还是合作精神更重要”,“管理服刑人员更需要通才还是专才”等辩题进行辩论。

  正方:“通才”更符合“五大改造”新格局的建设。五大改造相辅相成,无法割裂。我们通过实施“45633工程”来推动“五大改造”在监狱落地开花,对服刑人员强化政治教育、实行网格化管理、狱务公开等等,需要的是能高站位、高标准、高水平推动工作进步的“通才”。

  监狱工作客观上需要警察成为“通才”。管理服刑人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成事之要,关键在人。监狱警察必须要有全面的教育学、管理学、法律、心理学等知识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求。作为分监区警察,不仅要组织实施两个一日工作流程,维持监管秩序、教育服刑人员、解答法律政策,还要组织服刑人员劳动改造、熟悉劳动改造技术、把握质量标准,涵盖管理服刑人员的方方面面,干好这些工作,客观要求我们成为管理服刑人员的“通才”。

  反方:“专才”管理服刑人员更能顺应监狱工作的发展需要。从分散关押到集中关押、从简单粗暴到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改变的不仅仅是工作方式,更是对警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的要求。“专才”管理服刑人员有助于提高工作的效率。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有将自己所负责的领域做到最好,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完成高质量的工作任务;有利于管理水平的提升。在监狱服刑人员管理岗位工作的前辈日复一日对专业的苦心钻研,才使得监狱管理工作得以提升,“登高才能望远”,“专才”在特定领域内比“通才”站得更高,看得自然也就更远。

  比赛过程中,各代表队分别围绕所选辩题展开对决,从立论、攻辩、自由辩论到总结陈词,正反双方引经据典、唇枪舌剑,辩手们或沉着冷静、慷慨激昂,或对答如流、应对自如,比赛现场唇枪舌战、精彩纷呈,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辩手们既有哲理思辨的高度,又有立足岗位实际,对监狱工作全面思考的深度,锻炼了青年警察们临场应变能力和逻辑思辨能力,更进行了高层次的思想交流和思维碰撞,进一步提高了辩题解析能力和辩论实用技巧,丰富了内心、增进了交流、收获了知识、也加深了友谊。

  本次辩论赛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充分展示了监狱青年警察的精神风貌,挖掘和培养青年队伍中语言表达能力强、思辨才能突出的人才,丰富青年警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有效引导了现场观众对自身岗位职责的再次认识,激发广大监狱警察职工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的热情与动力,对进一步做好监狱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云南省安宁监狱 王佳佳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