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上活“玩转”思政课 来看看哪些“网红”教师在全省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22:0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会议现场 记者雷桐苏 摄

  5月8日,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昆召开。座谈会上,来自全省的八位思政教师代表就如何上“活”思政课,让思政课成为“热门课”在学生中入耳、入脑、入心展开讨论。

  一起来认识认识这八位云岭“网红”思政老师,看一看其中有没有你的老师。

  

  云南大学国际学院辅导员、讲师朱丹发言。 记者雷桐苏 摄

  朱丹(高校辅导员代表)

  朱丹,现任云南大学国际学院辅导员,国际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兼职)。曾获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华南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优秀奖等荣誉。2017年入选教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双巡活动”全国巡讲团成员,2018年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建有“朱丹工作室”,2019年入选首届云南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建国发言。 记者雷桐苏 摄

  张建国(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

  张建国,曾担任云南民族大学马列部主任、党总支书记等职。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37年,先后为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开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多门课程。2005年,成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先后获评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荣誉。2009年,被授予“云南教育功勋奖”。担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

   

  玉溪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高级教师杨琼英发言。 记者雷桐苏 摄

  杨琼英(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

  杨琼英,现任玉溪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长期致力于儿童文化研究,创造性地提出“童心教育”理念,特色成果得到了教育部和全国知名教育专家的高度认可。所编著的《把儿童的世界还给儿童》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公开发行。创建的“阳光党建+童心教育”党建特色文化,让阳光党建护航学校发展。2015年,她被教育部遴选为首批中小学领航校长,通过“杨琼英名校长工作室”,在全省直接或间接帮扶引领学校79所,教师6000多人,学生10万余人,被央视等多家媒体誉为“边疆教育脱贫的领航人”。2017年至今,她走进山区、机关、社区、企业、报社、军营等多部门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120余场。2019年3月,她作为云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后第一时间走进文山、昆明等地传达座谈会精神,把党的声音在云岭大地传递。

   

  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授王展飞发言。 记者雷桐苏 摄

  王展飞(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

  王展飞,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曾任云南工业大学社科部主任、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理事、云南省哲学学会会长、云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会长。现为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出版著作16部,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6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实践与探索》《邓小平对党的思想路线的实践把握与理论创造》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主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高校优秀教材。2016年应教育部邀请,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文库撰写学术专著《亲历与思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改革研究》。该书于2019年荣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庄雷发言。 记者雷桐苏 摄

  庄雷(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

  庄雷,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主要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党建理论研究等工作。担任全国高职院校党委书记论坛学术委员、云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安宁市党的理论宣讲团成员等。多年来,始终坚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阵地,成立了云南省高职院校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上,以科研促教学,实实在在地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孜孜不倦地探寻新方法,着力打造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带领团队申报的课题入选教育部 2018年度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

  

  昆明市盘龙职业高级中学高级教师周月阳发言。 记者雷桐苏 摄

  周月阳(中等职业学校思政课教师代表)

  周月阳,中学高级教师。自工作以来,长期从事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担任班主任工作14年。多次参加全国、云南省、昆明市的思想政治课说课比赛和昆明市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均获较好成绩,撰写的多篇德育论文在云南省教育教学论文研讨评选活动中获奖。2014年获全国德育“创新杯”说课比赛一等奖;在2013年和2014年云南省德育教学设计和说课比赛中分别获一等奖和二等奖;2011年和2017年两次获昆明市盘龙区文明班班主任称号;2014年获昆明市盘龙区“骨干教师”称号;2014年获昆明市盘龙区优秀党员称号;2017年获昆明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中职组一等奖、最佳主题班会方案设计奖和最佳小论文一等奖。

  

  曲靖市第一中学分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高级教师周焱发言。 记者雷桐苏 摄

  周焱(高中思政课教师代表)

  周焱,中学高级教师,现担任曲靖一中教育集团分校麒麟学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从工作至今,一直担任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平均年课时量达到400多节,先后担任过团委书记、学生处主任。2015年,参与完成了云南省课题“高中新课程数学与其他学科教学整合研究”;教研论文《高中数学与思想政治之哲学课程整合教学的实践与认识》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中学教学参考》2015(03)中,《高中数学与政治学科整合教学的研究综述》发表在国家级刊物《课程教学研究》2015(06)下,《浅论政治教师的数学修养》发表在曲靖一中《教育实践与研究》2015(01)中。先后获得曲靖市人民政府表彰为曲靖市优秀骨干教师、曲靖市麒麟区优秀教师等称号。

  

  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思政课教研员、高级教师朱启涛发言。 记者雷桐苏 摄

  朱启涛(初中思政课教师代表)

  朱启涛,现任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务教育学段思政课教研员、教育科学规划办副主任,高级教师,中小学思政课省级骨干教师。主要从事中小学思政课教材教学研究及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工作。担任《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培训团专家,道德与法治学科“省培计划”培训专家。所指导的课堂教学多次在全国课堂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在《中国德育》《政治教育》等刊物及报纸上发表文章10余篇,主编或参编德育地方课程教材或读本10余册。

  云南网记者 陈怡希

  相关链接:

  陈豪: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