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大招商推动大发展 云南省投资促进工作开启“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08:40:5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招商推动大发展 我省投资促进工作开启“升级版”   

  昆明综合保税区

  曲靖市经开区乔治白服饰有限公司

  开远市热电汽循环利用加工豆制品

  通海高原特色农产品 本组图片均为记者 李秋明 张彤 摄      

  春暖花开,我省投资促进工作整装再出发。今年,我省将按照“聚焦重点产业、突出重点园区、紧扣重大项目、实施精准招商”的思路,大力推进垂直整合、平台承接、重点突破,力争全年全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1万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0%以上,实现招商引资总量不断扩大、结构更加优化、质量持续提升,对经济增长、产业发展、财税增收、民生改善和就业扩大的贡献明显增强。

  各地各部门将紧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投资促进年度目标任务,聚焦八大重点产业及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部署,加强统筹领导,科学谋划布局,以产业招商的关键环节和领域为突破口,建立更加有力的要素保障机制、园区招商联动机制、重大项目快速落地机制,切实增强我省投资促进的综合竞争力。

  在“三张牌”招商方面,将招大引强加速“绿色能源牌”产业聚集,紧盯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硅基全产业链招商,以新能源汽车铝材轻量化配套为突破口开展电解铝加工完整产业链招商,配合中缅油气管道开通运行和石油冶炼项目的逐步发展,开展有机材料、聚合物材料、石化衍生品及下游制品的石化产业链招商;着力抓好“绿色食品牌”招商,聚焦茶叶、花卉、水果、蔬菜等8个重点产业,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核心,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农业专业化园区为载体,强化全产业链招商,力促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开工;坚持错位发展,力促“健康生活目的地”招商有突破,以滇中地区为重点,打造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以我省南部低海拔、生态环境好的地区为重点,开展高端康养项目精准定向招商,以省级医药园区为重点,加强仿制药、现代中药、天然药物、生物疫苗等专题招商。

  在产业、园区和项目招商方面,将加大赴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川渝等重点区域精准招商活动的密度和力度,找准影响项目落地及开工的难点和症结,加大项目协调推进,为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创造条件,力保全省一季度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强化对项目的跟踪督办,提高资金到位率,实现投资促进工作良好开局;以自贸区申建为契机抓好园区招商,确定一批基础配套条件较好、产业优势明显、发展后劲强的园区为重点,加大园区发展支持力度,加强省、州市、县、园区招商联动机制,力争以一流的载体平台吸引汇集一流的产业;持续深化区域合作,持续开展以长三角、泛珠三角、京津冀、川渝等地区为重点的区域性合作交流活动,发挥沪滇、粤滇扶贫协作机制对产业合作撬动和带动作用,加大产业招商力度,促进产业转移,探索政府财税政策引导+产业链整体引进的思路,吸引沪粤两地产业协会、企业和企业家集群到云南建立产业转移示范园。

  针对招商引资中的盲点、痛点、难点,对症下药,多措并举。将进一步落实国家利用外资各项政策,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研究出台促进外资增长政策措施,创新投资促进方式方法,开展精准招商、网络招商、产业联盟招商、中介合作招商等;借助商洽会、进博会、厦洽会、澳门投洽会等平台,组织开展重点外资企业对接洽谈活动,拓宽外资招商渠道。

  为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相关工作,各州市将加大对项目前期工作的投入,各相关职能部门合力联动,借助专业智库等机构,紧扣重点产业精心策划一批有吸引力、较成熟的招商项目,做到精心策划一批、全力引进一批;建立健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机制,针对重点项目坚持“一把手”跟进,提高项目推进成效;加强对重点招商项目的动态管理,采取属地为主、分级组织的方式,建立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履行的长效管理机制,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和入园率;定期对省领导推动的重大项目、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省级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推进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及时通报有关情况,促进签约项目尽快落地,保障落地项目尽快投产达产。

  省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确保重大招商项目推进有计划、协调有成效,落地有保障。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切实打造一支政治硬、业务精、素质高、能力强的复合型投资促进干部队伍。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启动“四个零”行动,即负面清单之外“零门槛”、收费清单之外“零收费”、对企业服务“零距离”,对侵权行为“零容忍”,进一步改善企业营商环境,以更加有效的工作机制、更加有竞争力的政策措施,推进我省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