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身边的你】爱“较真”的他犹如“脚底生风”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8:47:26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身边的你》今天为你介绍一位“80后”的监区长。

  关于监狱人民警察,他们鲜有惊心动魄的殊死搏斗和惊天动地的英雄故事,却有很多不得不说的默默坚守和艰辛付出,他们默默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成为那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高墙”守护者。

  都说十八岁是成年的岁数,他,从警18年,从一个初出茅庐怀揣着警察梦想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成长到如今深入实践、勤奋敬业的监区长。作为杨林监狱三监区监区长的陶乃通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诠释着坚守与执着,一步步的工作成长到此也算是“成年”。

  爱“较真”的监区长是关心我的好大哥

  “工作要用心,重管理、抓细节、敢担当才是我们工作的本质。”这是陶乃通经常跟监区同事说的话,而对于同事们来说,他却是个爱“较真”的监区长。这是因为他所在的监区是监狱重刑犯较多,管理难度大,矫治转化难,面对这些实际,又怎么能不“较真”。也正是“较真”,才能更好的落实各项制度,才能确保监狱的安全稳定。

  在抓队伍建设上爱“较真”。“监区发展的基础是队伍建设”,作为监区长同时也是党支部书记的他深知这个道理。在工作中坚持党建先行,支部狠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坚持民主议事,民主决策,鼓励积极,鞭策落后,抓学习,转作风,变观念,把握重点、难点,逐一攻坚破解,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打造了一支有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的干部队伍。

  在坚守监管安全底线上爱“较真”。他带领监区筑牢思想防线,以安全隐患、问题为导向,强弱项、补短板、找差距、重整改,抓落实。充分发挥监管改造的纠偏矫正作用,在服刑人员养成良好习惯上着力,把服刑人员改造成遵法纪、守规矩、知敬畏的守法公民上下功夫。通过强抓制度落实,筑牢基础安全防线,监区监管工作实现持续安全稳定,为杨林监狱连续14年实现“四无”作出了积极贡献。

  虽然爱“较真”,但陶乃通却是监区年轻警察的好大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年轻警察的教育他始终如一,循序渐进,既不纸上谈兵,也不搞“填鸭”式,让年轻警察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在他身上年轻警察可以学到很多,也可以感受到对待工作的态度。

  2015年,颜佳作为一名新警察初来乍到,面对这陌生的监狱工作心里忐忑不宁,每天和服刑人员的考核分、减刑假释材料打交道,会马虎大意。“监狱工作并不复杂,要找到它的规律,但是一定要心细,监狱执法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慢慢来,以一个学生的姿态去工作。”陶乃通总会到办公室耐心的指导颜佳开展工作。“他像一名好大哥,一点一点教会我工作,让我充满信心,能够遇到陶监区长这样的监区领导真的很幸运。”颜佳说。

  “在他身上,我最大的收获就是雷厉风行,踏实稳重,甩开膀子干的精神,敢担当,敢作为。对于我们这些年轻干部,他创设了一个让我们尽情发挥才干的平台。” 三监区副监区长苏涛说。

  “脚底生风”的监区长是我的好老师

  “监区长总是步履匆匆,不论白天还是深夜,不论在监舍还是习艺区,都能见到他的身影,我们都私下叫他‘脚底生风’的监区长。”说起对陶乃通的印象,服刑人员李某说。

  “监管改造是‘硬’措施,教育工作是‘软’手段”,这是陶乃通管理监区的方式,他会严厉批评教育在改造中犯错误的服刑人员,也会和蔼地表扬认罪悔罪、积极改造的服刑人员。对于管理服刑人员,陶乃通有自己的“软手段”——引导服刑人员转变思想,提高自身素质。他所在的杨林监狱三监区便是以提高服刑人员教育改造质量为中心,更加注重教育改造的能力和作用。

  “监狱是一所‘特殊学校’,不仅是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场所,更是帮助服刑人员走向新生的地方,加强服刑人员教育力度,以丰富的监区文化生活,净化他们的心灵尤为重要。”陶乃通对监区的警察教师讲到。为充分发挥警察在对服刑人员实施教育改造转化过程中的向导作用,陶乃通会定期在监区开展教育改造专题会议,组织监区警察教师进行业务学习交流,并高度重视监区警察的个别谈话教育、“十熟悉”、队前讲评等“基本功”,定期组织监区警察进行个别教育考核。为管理好监区提供了良好的人才保障。

  “多少个风雨寒冬、烈日酷暑,他清晨即来,深夜而归。为我能够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付出太多的心血,有这样一位可以为素昧平生的我默默付出的监区长,我还有什么理由和借口不好好改造,关于感恩,我首先感恩的是我的父母,其次就是我的陶监区长,我只能用优秀的改造成绩来报答陶监区长的再造之情!”服刑人员王某给家人的信上这样写。

  改造工作最需要的是耐心和细心。监区内曾有一名重点服刑人员李某,陶乃通主动提出要求作为其包干警察。一年多以来,他对李某谈话教育不下100次,坦诚相见,推心置腹,通过真挚的感情交流,了解其家庭情况、人际关系、改造困难、前途想法等,无所不谈,帮助服刑人员分析改造情况,重树信心,之后李某的改造成绩较入监时明显上升。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节假日服刑人员容易想家,思想最不稳定,所以节假日才能更好的了解服刑人员心里想些什么。”陶乃通告诉节日值班的监区同事。节日值班他总是冲在第一个,积极组织服刑人员拨打亲情电话、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缓解思乡之情,为服刑人员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在监区开展集中讲评,解答服刑人员普遍关心的新减刑政策等问题,为服刑人员的改造注入了正能量,促使他们安心改造。

  “监区长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走路很快,雷厉风行,但他与我谈话时,却很有耐心,就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他是我让我迷途知返的警官,更是我人生道路上的老师”服刑人员王某说。

    经常“失联”的监区长是我的好丈夫

  “上班的时候我很少给他打电话,因为我知道打了他也接不到,对于我来说他经常是处于‘失联’状态,我知道他是在工作,虽然有埋怨,但是我依然支持他。”陶乃通的妻子说到。

  陶乃通的妻子在曲靖工作,因为工作原因,他们一直是处于异地模式。“结婚后不久,我们的孩子出生了,兴奋之余烦恼也来了,孩子还小需要专人照顾,而我们夫妻分居两地,我根本照顾不了孩子。”对家庭陶乃通充满着愧疚与牵挂,无论父母还是妻儿,对于自己经常的“失联”,家人仿佛早已从无奈变成了习惯,虽然自己通过努力,从一名普通警察成长到了监区长,但对于家庭的照顾,自己却是个“失败者”。

  监狱工作需要放下自己的“小家”,守护监狱安全稳定的“大家”,在监管改造中他总是主动挑起大梁,担起重担,在服刑人员改造现场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他忙碌的身影,但却缺席了家中很多重要时刻。杨林监狱到曲靖一百公里,与妻子异地生活的这五年多的时间里,车票、油费、过路费等数字见证了他们的爱情。

  “我力量柔弱,但可以成为你全心坚守的坚强后盾;我身躯单薄,但可以承担起对家庭、对老人孩子的责任,让你放下牵挂安心工作。”这是妻子对陶乃通的理解与支持,“虽然经常“失联”,但我相信他一定是个好监区长更是我的好丈夫。”

  扎根基层,十八年如一日,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轰轰烈烈的壮举,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用最朴素的情怀、最直接的行动,认真履行好职责,奉献着自己青春和热血,奉献着自己真挚的情感。陶乃通是平凡的,也是出色的,他也是杨林监狱最普通的一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合格的监狱人民警察!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